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从主考官角度,看四川公务员面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6-06 10:20 围观967次

​  2019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已出,排名及资格复审名单将发布。为了更好的帮助考生认清四川公务员面试考情、了解四川公务员面试考场及考官评分方式,金标尺面试杜帮老师撰写了这篇文章。文章从四川公务员面试主考官的角度切入,讲述主考官眼里的四川省考面试及评分。

  在进入正题之前,金标尺教育为考生分析了四川公务员面试的基本考情:

  (一)2019年四川公务员面试时间是6月21-24日,每天一套题;乡镇定向面试时间是6月21-22日,也是每天一套题。

  (二)四川公务员监狱系统、省直机关、各地州岗位、乡镇定向岗位均为结构化面试形式,即固定的题目、固定的规则,“多对一”考场形式。

  (三)四川省考面试总时间均为15分钟,最多5分钟思考,10分钟答题。

  (四)四川公务员多数岗位面试是“一拖三”的材料题,即一段材料,三个问题,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占总成绩的30%。但以往乡镇岗位面试题并非材料题,而是独立的三道题。

  (五)预计2019年四川公务员监狱系统、省直机关、各地州岗位采用同一套面试题,每天不一样。乡镇定向岗位单独面试,题目与上述岗位不同,按照官方说法,乡镇定向岗位主要测评考生对农村(工业)发展、社区管理等实际问题的综合分析、维稳应急处理、与群众沟通协调等能力。

  (六)四川公务员面试常考综合分析题、组织实施题,人际沟通题、应急处理题。历年面试真题,可以下载APP“金标尺公考”查看。

  (七)四川省考面试一般有题本,有草稿纸,有笔,但是不得在题本上勾画。

  (八)四川公务员面试流程为:考官抽签,确定考场;考生抽签,确定面试顺序;考生候考,依次进入考场面试;考生答题完毕后在门口等待听成绩,下一位考生答题完毕后上一个考生进场听成绩;考生离开考场,等待公示成绩(部分岗位现场张贴,部分岗位网络公布)。

  一、主考官身份

  四川公务员面试考官均来自于“考官库”,即省委组织部和公务员局依据《四川省公务员录用面试工作细则(试行)》的规定,选拔那些政治素质过硬,文化素质高且有人才测评经验的的人,对其进行2-3天的培训,然后授予考官资格。

  四川公务员面试一般有7名考官,其中有一名为主考官。根据四川省公务员面试实施情况,面试主考官除具备面试考官的基本条件外,还须具有善于组织实施面试工作的能力;组织协调其他考官工作的能力;营造良好的面试氛围的能力;较高的提问水平;较强的普通话表达能力。

  结合四川公务员面试的历年操作,面试主考官大多数由组织部门或人事部门的领导担任,一般为处级及以上干部。在省直属岗位的面试中,主考官一般为正处级及以上职务干部,厅级干部担任主考官的情况,在省属机关的面试中也比比皆是。

  二、主考官选拔

  四川公务员面试考官的选拔,有个人自荐和组织推选两种方式,不管哪种方式,都要经过系统的培训。培训一般分为面试知识培训、面试演练培训、考试纪律培训、临场操作培训等,采取3年轮训的方式,即每隔3年培训一次,重新颁发考官证。

  主考官的选拔,则是在考官中再选拔的,实际操作中,多数是上级指定的方式。根据金标尺搜集的考情,四川公务员面试主考官多数是组织系统和人事系统的一二把手,人事测评经验丰富,组织能力也较强。

  四川公务员面试考官库非常庞大,根据省委党校的统计,持证考官人数已经突破了1万人。考官中,党政部门的考官占比最大,比例不低于75%,法检系统考官约占4%,人大政协委员约占3%,社会考官占约10%,特约考官寥寥无几。

  三、主考官职责

  在四川公务员面试工作中,主考官职责重大,决定着面试工作的优劣和成败。根据《四川省公务员录用面试工作细则(试行)》的规定,主考官主持面试工作,既要向考生发问,又要协调好其他考官,还要对考场面试分数总负责。

  面试考官职责有主考官主持面试工作,考官在主考官领导下进行工作;面试开始前30分钟进入考场集中;主考官主持培训,明确面试规程及有关问题;开考前10分钟进入考场就座;提问用语要准确、简洁,态度要温和、诚挚,不应对应试人员的看法举止表现出好恶之情; 严守秘密,不得向任何人泄漏面试试题,评分标准等内容;如遇应试人员有亲朋关系,应主动提出回避。面试期间应遵守封闭规定,不与外界联系;坚持不会客、不处理其它事务。

  严格按照《面试考官评分表》中分项评分标准,独立、客观、公正、准确地为应试人员打分;每个考官必须不受干扰、独立自主地完成评分工作,考官之间不得相互商讨、暗示;不得通过暗示或其它任何方式给应试人员传递信息或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不应在应试人员回答问题时插话或谈论其它事情,要确保考场的秩序正常;集中精力听应试人员回答问题,认真思考面试测评要素,给分得当;在整个面试过程中,坚持对所有考生统一评分尺度,不偏严偏宽,不前宽后严或前严后宽,不打人情分;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和程序进行,以保证应试人员都在同等条件下接受面试。避免偶然因素对面试效果的影响。

  从上面的规定可以看出,主考官主导整个面试考场,考场培训、提问、成绩单签字这些工作,都是主考官在做。四川公务员面试时候的引导语,也是主考官在读。面试结束后,考生进场听成绩的时候,也是主考官宣读。记分员登记好成绩后,主考官要在成绩表上签字,然后在场外张贴。

  四、主考官影响

  在四川1万多名持证考官中,多数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而主考官多数为人事系统和组织系统领导,在整个考官队伍中地位和影响力都很大。主考官对面试的影响有这么几方面。

上图:2018年四川公务员面试题本(考官用)

  影响其他考官思维。多数面试考官仅接受2-3天的专业培训,就颁发了考官证书,其面试评价更多来自生活和工作经验,在他们眼里,主考官才是真正的专家(职务高,人事经验丰富,考场评价权威),其思维很容易被主考官影响。加之主考官主持考官临场培训,统筹考场面试工作,面试时候跳的是“独角戏”,更加强化了这种影响。

  座次居中,直接与考生互动。在四川公务员面试考场中,主考官一般坐在正中间,宣读引导语,宣读面试分数,直接与考生互动,考生大部分时间会与主考官进行交流(眼神、肢体等),主考官的一举一动,直接影响考生的状态和表现。有些主考官,在面试中表现的无精打采,打瞌睡,或者不看考生,很容易让考生有自己答题表现不好,受到冷落,加剧紧张的感觉;而有些主考官频频与考生互动,给予考生眼神肯定,会让考生变得自信,答题状态更好。

  影响面试评分。按照四川公务员面试评分规则,每个考官必须不受干扰、独立自主地完成评分工作,考官之间不得相互商讨、暗示。但是在实际操作中,这方面很不好控制,一方面是结构化面试的形式对多数考官来说太枯燥了,整天不能说话,总要释放一下;二是考官素质良莠不齐,性格也千差万别,有活泼好动的考官;三是考场视频从不主动对外公布,部分考官对违规无所畏惧。所以虽然制度上强调考官独立评分,不得讨论,但实际操作中考生离场后考官交流、评价考生的情况比比皆是,从金标尺杜帮老师手中的一些考场视频看,不少考官会在考生面试结束后讨论考生表现,而主考官的发言和意见,对其他考官打分影响很大。

  五、主考官说什么

  在四川公务员面试中,主考官讲话并不多,金标尺面试专家杜帮老师总结如下:

  考生入场后,主考官宣读引导语

  四川公务员面试主考官引导语:你好,欢迎参加今天的面试,在你面前,有一份材料,你有5分钟的时间阅读材料和思考问题,时间到必须开始答题。答题时间是10分钟,在最后3分钟时,工作人员会给你提示,请你注意把握时间。在答题时,请不要透露你的真实姓名,也不要涉及你的家庭情况等个人信息。否则,将会影响你的面试成绩,请不要在阅读材料上做任何标记。材料阅读完后,请说“阅读完毕”,每道题答完后,请说“答题完毕”。 听清楚了吗?下面正式开始,请计时。

  考生答完最后一题,主考官宣布考试结束

  四川公务员面试主考官结束语:面试结束,请考生离场,在门口(隔壁房间)等候成绩。

  下一个考生面试后,主考官宣布上一位考生分数

  主考官宣布分数语:3号考生,你的面试成绩是:去掉最高分95分,去掉最低分66分,最终面试分数为83分。

  除了上述语言外,在标准的结构化面试中,主考官不会再讲其他语言。当然,四川公务员面试工作由各地州市和单位自行组织,操作中各地(单位)会有差异。

  六、主考官打分

  金标尺杜帮老师接触过几位四川公务员面试主考官,就面试打分有过一些交流,面试主考官打分,有这么几个特点:

  自行打分,受他人影响小。

  这一点不难理解,主考官往往官职高、人事经验丰富,打分比一般考官自信得多。我认识一个GAS的面试主考官,他告诉我:“很多考生进场一张嘴,他心里就有一个大概的分数了,基本不会出意外。”可能很多人说这个主考官不负责,但是我个人很认同他的话:别说有几十年组织人事经验的干部,就是换成杜帮老师,一年培训几千个学生,学生水平怎么样,一进面试考场我都能判断个八九不离十。面试主考官打分的时候,容易影响其他考官,但很少受其他考官的影响。

  靠经验打分,不一定依据“答案”。

  在四川公务员面试中,每一位考官手里都有一个参考答案,也就是“测评标准”。但是相对于其他考官来说,主考官往往不看答案,更多的相信自己的感觉。关于这个问题,我问过一个主考官,他告诉我:我每年做那么多面试工作,有一些自己的心得,考生答题的时候,我也会思考。

  打分时机早,不一定听完答题。

  主考官下手打分的时间,往往在面试答题结束前。一是因为主考官经验丰富,打分更自信;二是因为主考官任务较多,除了打分还有其他事情做(如成绩签字等),而其他考官工作就纯粹得多,可以慢慢打分,慢条斯理的逐一对“答案点”。

  喜好鲜明,分数起伏大。

  通过我分析一些原始的考场评分表,我发现了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相对于其他考官,主考官打分个性鲜明,给不同考生打分起伏很大,一个考场上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往往都是出自主考官之手,而相比之下其他考官的打分则缓和的多。对于这个问题,金标尺杜帮老师认为:一是主考官非常自信;二是根据公务员面试评分规则,极高分或极低分会有签字或者写报告的额外工作,而主考官恰恰是整个面试考场上签字多的人。

  七、主考官欣赏的考生类型

  在公务员面试中,主考官的作用至关重要。弄清楚主考官的喜好和欣赏点,有针对性的答题,能够让面试分数更高。那么,主考官都欣赏哪些考生呢?根据和一些主考官的互动交流,金标尺杜帮老师梳理出几类主考官欣赏的考生类型。

  气场强的考生

  气场是包含了考生的长相、着装、行为举止、情绪状态、答题流畅度、对面试题的理解和分析等,是一个考生综合实力的体现。主考官人事测评经验丰富,往往一眼就能看出考生是否有气场。气场影响因素很多,但是有些是一进考场就能展现出来的,如着装、颜值,表情等。在所有影响气场的因素中,主考官最看重的是心态,即考生进场后是淡然自若、沉着应对,还是惊慌失措、不知所云。心态也会影响考生的语言表达,影响考生能否和主考官自然的交流。试想,如果一位考生一进考场就表现的很紧张,战战兢兢,说话吞吞吐吐,答题紧盯稿纸、全程低头,如何能开展好公务员入职后工作?

  因此,在面试时,考生要自信沉稳、淡然自若,向考官充分展现自己独当一面的个人魅力。千万不要让考官觉得你没见过大场面,hold不住局面。但凡事要把握好度,个性太强难以融入集体,不利于团结;气场太强也会给人压迫感,让考官觉得难以驾驭。

  观点独特的考生

  结构化面试形式规范、好操作、公平,站在考官评价的角度,也存在一些弊端,最大的弊端就是“同质化”。试想,一个考场30个人,回答同一套题,考生们年龄相仿,专业相同,知识背景和思维相似,考官一天听考生答几十遍题,非常容易厌烦,随着签号的推进,考生在考官眼里的表现也逐渐趋同。因此,在面试考场上,考官尤其是主考官非常讨厌模板化、同质化的答案,而非常喜欢思考角度独特、答题个性化的考生。独特的表现,有很多方式,而观点的独特,无疑是主考官最喜欢的。道理很简单,作为主考官,自然喜欢一些有深度的东西,观点无疑是面试中最有深度的内容了。

  金标尺杜帮老师强调,独特并不是哗众取宠,也不是标新立异,而是在符合主流价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体现个性的思维方式。

  考官讨厌木偶,主考官希望看到一个真实的考生:有血有肉,有自己特点和个性,表现的随和、真实、自然。面试中,主考官非常讨厌那些动作僵化、表情僵化、答题内容僵化的考生。试想,如果这个考生当了公务员,面对老百姓的时候也这么“端着”,如何能做好基层的工作?

  金标尺杜帮老师建议考生在面试中,心理上少一些束缚,多一些自然,行动上少一些僵化,多一些真实。不做作,不模板,不套路,真诚、自然、随和。人自然了,就自信了,就有气场了,发挥的就更好了!

  表达流畅的考生

  公务员考试中,笔试关键在“写”,面试关键在“说”,语言表达对面试而言至关重要。在结构化面试中,“语言表达能力”本就是一项测评标准,大约占到四川公务员面试中20分左右的分值。语言表达流畅的考生,即使内容一般,整体面试效果也不会差,而语言表达能力差的考生,即使观点和内容很不错,也会让面试效果大打折扣。在一场结构化面试的后半场,考官们容易倦怠,很多时候考生说了什么考官们听得并不仔细,但是对考生说的是否流畅和清晰,却能够直观感知到。

  从不少面试考生的反馈来看,主考官特别看重语言表表达能力,答题流利清晰的考生,更容易得面试高分。

  什么才能称之为“表达流畅”呢?杜帮老师认为基本要求是“表达流利不卡顿”。在以往的公务员面试培训中,我对学生的要求是三个字“不要停”,养成这个答题习惯,多训练几次就有明显效果。

  思维清晰的考生

  所谓“思维清晰”,就是指考生在面试答题的时候,语言上展现出逻辑性。当然了,“心有所想,口有所语”,语言的逻辑来源于思维的逻辑,考官就是通过考生语言的逻辑,认知其思维的逻辑和层次。

  首先,做到思维清晰,考生要对题目有全面的认识和分析,就是思考成熟,想清楚作答的“答题点”。做到这一点,一般需要经过系统的学习,建立自己的面试题型分类体系,形成自己的“作答模板”,这在面试培训中称之为“理论学习”。讲到这里,可能很多同学会问:不是考官很反感模板么?没错,考官反感模板,但是考生又必须有自己的答题模板,这两点不矛盾。考官反感的模板是那些每个考生都用的考官听腻的答题套路,或没有实际意义的套话废话;考生必须有模板是基于面试思考时间太短,必须有一个快速切题方式,考生必须建立一个基于共性基础上的个性的答题框架,否则无法做到思维清晰。

  其次,做到思维清晰,还需要在语言表达上有所注意。考生思路清晰了,接下来就是要表达清晰,这样考官才能感知到。语言表达上需注意两点:一是用好逻辑词,如“第一、第二、第三;首先、其次、再次等”;二是答题开门见山,较少前缀和总结语,凸显逻辑层次。

  交流互动的考生

  金标尺杜帮老师一直提倡“交流式”面试,虽然结构化面试的形式比较模板,虽然公务员的工作比较正式。但是在现实中,绝大多数考生,无论是否接受过系统培训,在面试考场上的表现普遍缺少交流互动。

  例如:主考官宣读引导语的时候,询问考生“明白了么,”有些考生埋头看题,不回应主考官。考生开始思考的时候,对考官没有任何提示,导致考官无等待目标。答题过程中,跟考官没有眼神和肢体交流,或者只看主考官,不顾及其他考官。考生作答的时候,不向考官提示题号,部分走神的考官不清楚考生在回答哪道题。答题完毕后,不提醒考官,让考官分不清考生是卡顿了还是作答完毕。考生答题的时候,语气全程平调,像催眠曲,无法对考官形成有效吸引。

  相对于知识和经验,领导更喜欢有悟性的,有灵性的考生,换到公务员面试考场上,同样适用。

  讲故事的考生

  在公务员面试中,绝大多数考生在跟考官“讲道理”,有些考生在面试中还经常使用诸如“如果你不怎么样,将会怎么样”的句式,完全不顾及考官的感受,面试结果可想而知。据我了解,在四川公务员面试中,考官尤其是主考官特别反感讲大道理,更讨厌上面的句式。金标尺教育提示:少讲道理。

  那面试中说什么容易吸引考官呢?讲故事。相对于讲道理,讲故事的考生太少了。一是因为考场紧张,情绪放不开;二是因为思维约束。金标尺通过11年面试总结出讲故事的效果真的非常好,往往能获得高分!

  面试时间那么短,怎么讲故事呢?金标尺建议:讲故事的要点和关键细节;不会讲故事的同学可以灵活插入例子。

  接地气的考生

  公务员面试题往往取自于现实,其作答逻辑和路径也要结合现实环境,这就要求考生在面试答题中,不能一味的理论拔高,该接地气的地方一定要接地气。但是因为多数考生没有机关工作经验,在面试考场上,不少考生答题存在不接地气的情况,主要反映在:理论性的空话套话太多;解决问题的手段不切实际;场景和语境把握不准。

  尤其是第二条问题 ,广泛的存在作答组织题、应急题、人际关系题中。如“开展经济普查”这个题,有些考生上来就是“约谈百姓”,一副官架子,考官听了都觉得很好笑。

  在公务员面试中,有工作经验的考生,在作答组织题、应急题、人际关系题时有明显优势,而应届生因为生活经历单纯,经常容易出洋相。

  貌丑才高的考生

  有一类考生,其貌不扬甚至样貌丑陋(请原谅我的直接,此处“样貌丑陋”概指形象不那么好的一类考生),但是回答问题的时候表达流畅、内容具体,观点独特,层次清晰,让主考官有一种“看低了,差点埋没人才”的感觉,这类考生的面试成绩往往是高分,如在2018年上半年7月13日的面试中,监狱系统有一位男生,个子不高,相貌不扬,进场的时候好几个考官头都没抬,但是一开始答题,考官们就来了状态,随着面试答题的推进,考官们听得越来越有精神,高潮的时候,主考官对其频频点头,最终这名考生面试的分近90分。

  面试中,考官会“以貌取人”。但是,当考生的“才”远远大于“貌”的时候,考官心里会有一种“歉意”,这种情绪很容易迁移到面试分数上,通过高分的形式“补偿”考生。

  “首因效应”“对比效应”“晕轮效应”也是公务员面试中常出现的效应,以后有机会我们再探讨。

  所以,颜值和身高有劣势的考生,要学会利用这种心理因素,通过提高面试实力,用“才”打动考官。

  四川公务员面试在即,金标尺杜帮老师基于11年培训经验,结合部分考官和考生的案例,总结概括出本篇经验。预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

来源:金标尺教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19年重庆市属事业单位考试《综合》考前预测
    金标尺教育04-24
    大考在即,“2019年市属《综合》怎么考、考什么”是很多同学的疑问,对此,金标尺教育通过对历年考情的研究,立足历年真题,作出预测。一、历年考情1.2017年市属板块政治法律经济公文道德事业单位题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