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希沃论坛精选 | 李国云:不要让答案D消失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6-11 15:25 围观587次

  现代社会对教育的要求从“培养高分学生”,变成了“培养具有综合分析能力、高阶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人才”,5月30日,校方领导、各省市一线教师、教育行业专家与希沃(seewo)的开发者们齐聚百年名校思茅实验中学,共话“希沃易课堂”教学的应用成果,并讨论如何常态化“智慧课堂”,为培养新型人才打造更友好的学习方式与空间。


希沃论坛精选 | 李国云:不要让答案D消失了!

李国云

北京小学万年花城分校荣誉副校长

希沃研究院高级教学顾问

  在分享的开始,李国云先请各科目的老师们分享了他们关于“应该如何实现常态应用智慧课堂”的思考,接着探讨了“如何设计一节40分钟的课程”的问题,他建议老师们可以通过孩子情绪的高低走势,安排教学重点以及应用穿插信息技术的点,最好在学生情绪波峰的时候讲重点。


希沃论坛精选 | 李国云:不要让答案D消失了!

  李国云认为教学要灵活,要靠多样化的方法让学生达到一种的“心流”的状态,教学活动要有:清楚的目标、立即的反馈和主控感,靠目前已有的希沃信息技术可以帮助老师达到这些教学活动的目标。

  “2021年,新课标将在六个省份落实,对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产生了变化:要求学生能综合运用:一、结构化的知识与技能;二、跨学科思维模式和探究技能;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内的动力系统。学生要由‘解题’向‘解决问题’转变,要从低阶学习向高阶学习转变。”

  为了说明这一点,李国云举了一个新课标模拟试题“这只熊是什么颜色?”的例子,生动地向老师们展示了新课标对学生综合能力和核心素养的要求。接着话风一转,他问老师们:“转变教学方法是我们的应对策略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那如何将这些能力体现到我们的课堂中去?”


希沃论坛精选 | 李国云:不要让答案D消失了!

  他认为这正需要“智慧课堂”大限身手,但如何知道我们的课堂是否“智慧”呢?他给出了智慧课堂的“三大特征,六个条件”,首先,精准定位需要帮助的学生:这依靠课前、课中、课后的学情反馈;其次,让每个学生都有成就感:让学生参与抢答,或抽选答题,以及他们的观点应当“被看到”。

  最后,要设置学习共同体,不是指普通的小组,而是选a 选b 或c 的小组,要以共同学习目标为导向重新分组。学生在选了答案之后,老师可以选取同学分享他们的想法,要更深度的探究,而不只是停在把他们的回答简单展现出来的阶段。

  李国云老师通过一个“豹子追鹿”的游戏互动,展现了智慧课堂的一个核心:以往的教育只给学生ABC选项,但不要让“答案D”(创造力)消失了。一个眼神清澈的孩子不应该在上学之后,失去了创造力的光芒。

  为此他建议:老师需要从高高的讲台走到学生中间去,才能体会他们的困难,并帮助其提升。关注和保护孩子的创造力,不能把孩子培养成只知道选择标准答案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李国云老师以幽默和深入浅出的方式,从“智慧课堂”这一主题入手,与参会老师们分享了如何使用现代教学技术体现智慧课堂的意义与价值,提出许多接地气的课堂创新举措和技术手段,加深了与会老师对智慧课堂的理解和运用。

点击进入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