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第二届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雄安论坛成功举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6-14 13:44 围观836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领导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多次谈及人工智能重要性,为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新时代指明方向。2019年6月12日,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指导、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河北省雄县教育局联合发起的“第二届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雄安论坛”在北京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落地中小学应用,全面提高中小学校对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整体认知和应用水平。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主任王方、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夏韶华、雄县人民政府县长杨跃峰等领导,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产品与产业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力群等人工智能管理研究方面知名专家学者,以及300所学校的校长、老师代表齐聚一堂,探讨“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

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

  开幕式上,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校长刘可钦、雄县人民政府县长杨跃峰、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主任王方、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夏韶华、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等领导致词。张天保认为,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武器进行基础教育改革,如教育理念的改革、评价体系的改革、教学方式的改革、课程的改革、教学组织模式的改革。要把人工智能和教育改革同步抓紧,加强培养更有创新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

  随后,全国23个省、100余所学校、近20家企业共同发布了“人工智能与中小学教育发展雄安倡议”,北京中关村第三小学、北京小学、雄安博奥高级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小学、长郡城东中学、株洲景炎学校、湖南师大思沁新化验学校、湖南省长沙市育才第三小学、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成都石室外语学校、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深圳小学、深圳市红岭实验小学、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后海小学、深圳市宝民小学、广州市第六中学、华中师范大学海南附属中学、高木AI学习等均在发起名单之列。

“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雄安论坛”永久会址揭牌仪式

“人工智能与中小学教育发展雄安倡议”发布

  在“人工智能与教育主旨报告”中,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强调,教育的发展与技术的发展是互为促进的,在对人的教育培养中,教育与技术的关系是:教育为主、技术为辅。技术辅助教育需要遵循的原则是:适用、共用、好用、想用 、会用、管用。教育不是简单的知识传递,更多的是对人的素养的培养。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

  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产品与产业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力群指出,智能化是科技与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中国人工智能的专利和论文已经在国际上居于前列,语音识别、机器视觉、机器翻译等领域也是全球领先,而且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非常活跃,总体来说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在全球属于第一梯队。她强调专业人才培养是实现国家AI战略目标的根本保障,并对AI课程进中小学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最后她讲述了AI赋能教育的四个应用场景:AI技术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AI技术打造个性化教学、智能教师助理、为学生提供虚拟探究学习环境。

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产品与产业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力群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教授,教育信息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贾积有进行了《人工智能的应用——从人工智能教学系统到服务于终身学习的智能普适教育环境》主题分享;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装备处处长刘俊波对介绍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项目;北京教育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教育学院创客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综合实践教研室主任于晓雅分享了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践经验;北京晓羊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文江进行了《小课表,大生态》主题分享。对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的深度融合等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度讲解。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教授,教育信息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贾积有

  作为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发展的企业代表,高木学习受邀参与了此次论坛。高木学习创始人兼CEO刘瞻作了《人机共教:适合每个人的教育——人工智能在中小学学科中的应用》主旨报告。高木学习在推进“人机共教”、用人工智能技术解放中小学教育生产力、提升教学质量上所取得的成绩受到与会领导与各学校校长、老师的一致好评。高木学习将在国家关于“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意见的指导下,为新一代人工智能更好地落地中小学应用,提升中小学整体教育质量做出更大的努力。

人工智能教育“高木学习”创始人兼CEO刘瞻

  在“人工智能与教育探索分享”中,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校长张文峰、陕西省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校长陈娟、河南省安阳市安阳桥小学校长程向军、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校长王淑英分别展示了所在学校在人工智能教育方面的应用成果,为我们更好地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示范。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校长张文峰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季明明在点评中说到,发展人工智能教育是党中央新时代影响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要牢牢把握信息化的时代机遇,抢占教育变革和教育现代化的制高点,必须深刻认识人工智能对于现实教育现代化具有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季明明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主任、教育信息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贾积有总结说,借人工智能的东风,我们需要关注和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自信心、自主性等,通过人工智这种方式,发现孩子的特长,挖掘孩子的潜能,让孩子对学习有信心、有兴趣。

  “人工智能课程的构建与设计”对话环节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副主任曹培杰主持,陕西省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陕西省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校长雷玲、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老师张建彬、天津英华国际学校老师赵绅州分别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讲述了人工智能教育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人工智能课程的要素与构建的思考建议,为技术引领教育发展拓展了新的思路。

  “人工智能课程的构建与设计”对话环节

  最后,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聂延军最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本次论坛深化了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的思想认识、探索了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的实现路径、展示了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的应用成果。除此之外,全国23个省、100余所学校、近20家企业共同发布了“人工智能与中小学教育发展雄安倡议”,为推进教育改革贡献力量。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聂延军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网全程直播;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现代教育报等媒体受邀参加并进行宣传报道,在行业内受到了广泛关注。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AI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