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濉溪县教育局“八个一”做好中小学生暑假安全离校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6-27 10:20 围观227次

  一年一度的暑假日益临近,6月25日,濉溪县教育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提前谋划、周密安排,通过对学生、家长、教师等扎实开展安全教育等八个专项行动,切实做好中小学生暑假安全离校准备工作,确保2019年中小学学生暑假离校安全、和谐、文明、有序。

  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放假前,各学校组织专门人员对学校的教学设施、校舍、学生宿舍、饮食卫生、消防器材、用电设施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开展一次考前安全教育。期末考试前,各学校对所有涉考师生进行一次考前安全教育,明确注意事项和具体要求,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师生和考试安全。加强期末考试期间安全保卫工作,各学校强化安全工作意识,提高安保级别,严格外来人员出入登记制度,加强夜间安全巡查,防止出现意外伤害事故。

  召开一次教职工专题安全会。假期前,学校召开专题安全会,让全体教职工明确工作中安全的重要性。要求教职工时刻绷紧安全的弦,真正做到保证学生安全离校的前提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并针对门卫、安保、宿舍管理等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与专业技能。

  上好最后一节安全课。各学校利用班会课时间,认真组织上好假期前最后一节安全课,对学生进行以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特别强调放假回家和开学返校路上、社会实践及假期其它出行的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网络安全、防盗防抢防骗、文明守纪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文明教育活动,防自然灾害、防溺水、防传染疾病、防食物中毒等的能力,增强学生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学生人身安全。重点加强对留守儿童、毕业班学生的安全教育,将安徽省教育厅编制的“安徽省暑期学生安全30条”,印发到每一位学生,切实强化学生安全意识。

  印制致家长一封信。暑假前,各学校结合实际通过印制致家长一封信、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告知家长放假时间,提醒学生家长暑假期间安全监护注意事项,将学生安全教育基本知识和监护指导覆盖到每一个家长,督促家长切实担负起监护人责任,避免出现安全监管“空挡”。天气炎热,特别提醒家长要采取措施,克服困难,决不允许学生私自到池塘、水库洗澡、游泳,防止溺水事件发生。

  张贴一张安全宣传单,发送一条安全信息。各学校利用家园联系栏,张贴一期安全宣传知识。如:交通知识、预防溺水、饮食卫生、防走失等多方面知识;并利用微信、QQ等平台向家长发送一条安全小知识信息,不断提高家长安全意识。

  开展一次校地对接。采取发放一封信、上门家访、召开专题对接会等形式,将假期学生安全注意事项及村(居)委会在辖区内的治安综治、水域监管及留守儿童关爱等方面能够发挥的作用重点告知给学校所在辖区镇(街道)、村(居)委会,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共同监管的安全防护网络。

  完善一套安全应急预案。县教育局和各学校针对暑假学生离校期间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细致部署,周密安排,制定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机制,做好应对各项突发事件的准备。

来源:安徽教育网 作者:彭先进 董标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