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庆AI应用,助力烟台三中点亮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6-27 09:38 围观633次

  6月26-27日, 第十九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暨2019年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烟台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社、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烟台教育局承办。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以下简称烟台三中)作为烟台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的代表,参展本次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基于人工智能的课堂教学行为大数据应用,作为烟台三中成果展示的亮点之一,受到与会领导和教育工作者的赞誉。

  

论坛现场

  

  烟台三中展示现场

  为了全面贯彻《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的相关部署。近年来,烟台三中坚持“复光教育理念”和“协同发展 个性成长”特色育人模式。从智慧课堂着手,部署中庆智课系统,采集课前、课中、课后师生的各项数据,实现课堂教学行为大数据常态化采集和即时分析,为学生和教师的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实证化大数据,推动个性化教学

  信息化技术的目标是要解决教育个性化需求。采用人工智能技术产生的课堂数据分析报告包含教师的行为和行为时序、整体教学模式、学生参与度等内容。借助这些实证化的教育大数据,烟台三中构建了信息技术支撑下的“互联网 深度学习”的教学新模式。

  教师通过对学生行为数据的分析得出班级学生对某教学内容的反应;哪些学生参与度较低、学生考勤等信息,挖掘背后原因。以前的课堂是老师讲、学生听的单向传递;现在有了课堂数据及时反馈,学生根据自身爱好及能力,选科走班。每个学生的数据不断积累,则形成学生学习能力档案,帮助教师诊断分析学生学习能力,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积极引导,开展受学生欢迎的个性化教学,形成师生间良性教学循环。

  

蓬莱教育局张副局长观看烟台三中多维成长平台

  精准教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在促进教师水平提高方面,烟台三中建立“协同发展 个性自主”的教师专业成长模式。

  首先教师利用智课系统产生的分析报告,了解自身教学情况并和优秀的教师对比,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自主进行教学反思。同时,学校组织教研组对课堂观察报告进行研读,结合人工经验评课。通过大数据将两者有效结合,协同发展,对教师进行科学评价,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截止目前,烟台三中智课系统已稳定运行半年,运行期间常态化采集教学行为数据,生成了4000多节课的课堂教学数据报告。

  烟台三中依据教育大数据,为学生和教师的发展性评价提供了客观的数据支撑,大大提高教学教研及课堂管理的效率。烟台三中郭校长曾表示,未来利用教育大数据探索如名师课堂、和谐课堂、高效课堂常模等教育应用,推动新技术支持下教育模式的变革。正如本次论坛主题“智慧赋能﹒变革创新——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所述,中庆作为教育信息化企业,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为支撑,帮助学校构建智能化、网络化、个性化的教育体系,将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重要动力和有力支撑。

点击进入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中庆现代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