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嘉兴市学前融合教育课堂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平湖市实验幼儿园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03 14:00 围观692次

  为推进学前融合教育协调发展,提升有关师资的专业能力,提高学前特需儿童随班就读及融合教育水平,探索学前融合课堂教学规律, 近日,“关注特殊需求 协助适性发展”为主题的嘉兴市学前融合教育课堂教学专题研讨会在平湖市实验幼儿园凝翠园区举行,嘉兴教育学院师训处副处长陆勤、特教教研员鄢丽芳老师、平湖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爱民、平湖市教育局基教科丁建华老师、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李全英、幼教教研员徐流芳老师、特教兼职教研员吴亚玲老师和嘉兴市学前融合教育实验基地幼儿园的教师代表以及平湖市各幼儿园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上午的活动聚焦“听障儿融合教育课堂研修”,在平湖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刘静燕的致辞中正式拉开帷幕。平湖市实验幼儿园褚芸芸老师执教了小班歌唱活动《这是什么车》,褚老师依据特需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选择适合小班幼儿以及听障儿学习的“拟音”内容,带领幼儿用问答歌的方式演唱歌曲,并创编自己喜欢的车子名称和声音,大胆用唱歌的形式表达出来。在活动中,褚老师也搭建了许多特需儿童和普通幼儿共同发展的教学支架:如巧妙编排幼儿座位,提供特需儿个别化指导,给予同伴帮助的机会等,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来自嘉兴市阳光智障(孤独症)幼儿教育康复中心蒋加聪老师带来了《开心农场》个训案例分享,蒋老师仔细分析了特需儿童小杰的因听障问题造成的认知、语言能力不足,设计了多层次的教学活动内容,让现场的老师们直观地了解到个别化训练活动在孩子认知理解、社会性及专注力等方面给予到的发展。

  嘉兴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学前分中心、嘉兴市阳光智障(孤独症)教育康复中心副园长徐恋为大家作《听见更好的未来——学前听障儿童的融合教育实践》的专题讲座,徐老师通过专业的听障问题分析、丰富的实践案例、生动的动画演示让在场的老师对听障儿的保育和教育特点,如何去构建协助“团队”等问题有了更多专业性的了解。

  下午的主题研讨分两大板块:首先由桐乡市振东中心幼儿园吴云飞老师作《还特殊儿童一个完整童年》的专题分享,吴老师围绕着班级2名特殊儿童发生的教育故事,娓娓道来,梳理了特需儿童随班就读的多种策略。嘉兴市第二幼儿园梅惠兰老师交流《伙伴互助 家园共育——融合教育支持策略实施案例分享》,结合实践个案,分享了“同伴结对支持”“家庭总动员”“积极行为支持”三大策略运用中所取得的收获与成效。随后,嘉兴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学前分中心、嘉兴市阳光智障(孤独症)幼儿教育康复中心副园长吴小琴老师作《融合课堂 我们在行动——融合教育中教师支持策略》的观点分享,对褚老师执教的歌唱活动作点评和指导的同时,吴老师还以“why”和“how”作为要点,详细讲解了融合课堂的操作特点和教师要求,给了与会老师许多有益的启示。

  其次由嘉兴市特殊教育教研员鄢丽芳老师引领与会老师做现场研讨,平湖市实验幼儿园沈丹凤老师分享了班级特需儿童的案例,来自王江泾幼儿园的老师也做了学习感悟的分享……鄢老师在作精彩点评的同时也指出:学前融合是一种趋势,关注特需儿童是对全体幼儿发展的一种需要和契机!

  短暂的一天虽然结束了,但是带给大家对融合教育课堂规律的探索以及特需教育的关注度将会持续上升。重视和做好特殊教育,能更好的体现教育人权意识和教育机会平等,形成以人为本的教育氛围,让特需儿童和普通儿童一样,拥有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来源:嘉兴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