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硫化物测定仪仪器安装及使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12 16:28 围观468次


  仪器出厂前已经标定过,用户可按下列方法直接测定样品:

  1、仪器预热

  打开电源,按箭头键选择“选择项目”能,利用上下箭头键选择所需的项目序号(001为硫化物),按“确认”键确认,仪器入预热状态。

  2、空白及样品制备

  2.1空白样的制备:

  取20mL蒸馏水于干净比色管中,沿比色管壁缓慢加入5.00mL试剂(三),拧紧盖子充分摇匀,静置显色25min,上机测试。

  2.2样品的制备:

  于1L棕色采样瓶中,加入2mL试剂()和1mL试剂(二),加入1L的水样,水样应充满瓶,瓶塞下不留空气(如硫化物过时试剂可酌情多加至沉淀)。

  将沉淀好的水样充分摇匀,取25.00mL于离心管中,放入离心机行分离(若无离心机的情况下,则放入分液漏斗中,待沉淀沉淀到底时,将沉淀分放入比色管中),弃去上层溶液,用20mL的蒸馏水将沉淀转入比色管中。

  沿比色管壁缓慢加入5.00mL试剂(三),盖上盖子充分摇匀,静置显色25min,上机测试。

  3、空白测量

  擦净待测空白比色管外壁,并将比色管上竖线对准比色计上1号线放入比色孔,选择“空白测量”选项,按“确认”键,待吸光度值稳定后,按“确认”键,仪器自动调零。

  4、样品测量

  擦净待测的样品比色管外壁,管外竖线对准1号线放入比色孔,选择“样品测量” 选项,按“确认”键,仪器显示其吸光度及样品的浓度值,仪器显示该样品硫化物浓度值(mg/L),按“确认”键则该值被存储于仪器内。

  

仪器操作

  、 概述

  仪器利用光学法,采用微电脑自动处理数据,直接显示水样的浓度值。

  该仪器广泛适用于地表水、地面水、污水和业废水的测定。

  本仪器具有以下优点:

  1、 利用冷光、单色光作光源,光学稳定性,不会受到各种光的干扰。

  2、 大屏幕液晶中文显示,所有设定、标定、记录操作在同集成环境下实现。

  3、 利用V/F转换、软件冗余、软件陷阱等,抗干扰性强。

  4、 可贮存10条作曲线及199个历史记录,断电不丢失。

  5、 具有出厂校准和用户自定义标定能。

  6、 主机机壳采用模后ABS材料,防腐蚀性好。

  仪器安装及使用

  () 仪器的使用

  1. 将光标移至“选择项目”能,按“确认”键予以确认。利用上、下键选择所需的项目序号,按“确认”键确认。

  2. 擦净待测的样品空白比色管外壁,按方向插入比色孔插入比色孔,选择“空白测量”选项,按“确认”键,待吸光度值稳定后,按“确认”键,仪器自动调零。

  ()仪器的使用

  1. 将光标移至“选择项目”能,按“确认”键予以确认。利用上、下键选择所需的项目序号,按“确认”键确认。

  2. 擦净待测的样品空白比色管外壁,按方向插入比色孔插入比色孔,选择“空白测量”选项,按“确认”键,待吸光度值稳定后,按“确认”键,仪器自动调零。

  3. 将被测样品比色管按方向插入比色孔中,将光标移至“样品测量” 能,仪器显示该样品浓度值,待稳定后,按“确认”键,仪器保存样品浓度值于仪器内。放入下个样品行测定,如不测定按“返回”键仪器返回主菜单。

  (二)标定曲线

  本仪器可保存20条标准曲线。在实际测定样品前,仪器内至少存有条以上标准曲线,标准曲线可以用曲线标定行标定。

  1.  在主菜单界面上,将光标移至“曲线标定”能,按确认键。

  根据提示行选择后,仪器入标定状态。

  2.将预处理好的比色管的标线按方向对准圆盘上的刻线,插入测定仪的比色孔中,此时仪器显示空白标准值,按“确认”键,仪器显示吸光度值,按“确认”键,入下个标样的标定。  

  3.将预处理好1号标样比色管按方向对准圆盘上的刻线,插入测定仪的比色孔中,用键头键输入该标准溶液的标准值,按“确认”键,仪器显示吸光度值,按“确认”键,仪器入2号标样的标定。

  4.   重复上述操作,分别标定其余标样,直至标样标定后(,再按下“确认”键则结束标定,仪器自动算出并显示此次标定的标准曲线方程,按“确认”键保存该曲线于仪器内。

  注:如在标定过程发现标定错误,可按“返回”键,可返回能选择状态。

  五、试剂的配制

  除非另有说明,本仪器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水为蒸馏水。

  1、硫化钠标准溶液(5mg/L):配置与标定方法见标《GB/T 16489-1996》。

  2、硫化物试剂():随机配送。

  3、硫化物试剂(二):随机配送。

  4、硫化物试剂(三):将试剂(三)A和试剂(三)B以20:1的比例配制,现配现用,用多少配多少。

  六、操作步骤

  ()水样的测定

  1、样品采集与保存

  采集瓶应使用棕色瓶子。

  采集1L水样时,应加入2 mL试剂()和1mL试剂(二),再加水样。如硫化物较时试剂可酌情多加至沉淀。水样应充满瓶,瓶塞下不留空气。

  2、样品测试

  ⑴ 无色、透明不含悬浮物的水样

  将沉淀好的水样充分摇匀,取25mL于离心管中,放入离心机行分离(若无离心机的情况下,则放入分液漏斗中,待沉淀沉淀到底时,将沉淀分放入比色管中),弃去上层溶液,用20mL的蒸馏水将沉淀转入比色管中。沿比色管壁缓慢加入5mL试剂(三),盖上盖子充分摇匀,放置25min后,以蒸馏水做空白,行比色。

  ⑵ 对于含悬浮物、浑浊度较、有色、不透明的水样,采用酸化-吹气-吸收法测定,具体操作步骤参照标《GB/T 16489-1996》

  (二)标定曲线

  ⑴ 取8支比色管,各加入10mL硫化物试剂()。

  ⑵ 分别取0.00、0.25、1.00、2.00、2.50、3.00、4.00、5.00ml硫化物标准液(5mg/L)移入比色管中,移入量不足5mL的加蒸馏水依次补足(相应的硫酸盐标准值为:0、0.05、0. 10、0.20、0.40、0.50、0.60、0.80、1.00mg/L)。

  ⑶ 沿比色管壁缓慢加入5mL试剂(三),盖上盖子充分摇匀。

  ⑷ 分别加入5mL蒸馏水,摇匀,放置25min后,选择“标定曲线”,按p4页行标定曲线并存储。

  (三)注意事项

  1)为了提检测的准确性,应减少样品在检测时的相互影响,空白、标样、样品的比色管及管盖应固定,以减少操作带来的误差。

  2)硫化物含量为0.50mg/L时,样品中干扰物质含量允许含量分别为:SO32-20mg/L、S2O32-240mg/L、SCN-400mg/L、NO2-65mg/L、NO3-200mg/L、I-400mg/L、CN-5mg/L、Cu2 2mg/L、Pb2 25mg/L和Hg2 4mg/L。

  3)般情况下,标准曲线的相关系数r值应在0.990以上,如果所标定的标准曲线的r值低于0.990,说明标准配制有问题或比色操作不规范,应仔细分析,逐排除。

  4)比色管保持洁净,避免用手触及透光面,比色管置入比色计前如皿外壁挂有溶液,应用滤纸擦拭干净,以免成零点漂移及腐蚀仪器。

  5)仪器应放置在干燥通风处,同时需避免强光直射。长期不用时,应将比色管擦拭干净置于机外,以保证机内干燥,保护光学元件。

  

点击进入北京亚欧德鹏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亚欧德鹏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