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清华大学与立思辰召开教育AI年度研讨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12 09:36 围观1035次

  2019年度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立思辰智能教育技术创新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年度研讨会于7月10日在立思辰大厦顺利召开。

  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简称 "GIX" )院长、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史元春教授,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副主任许斌副教授、联合中心管委会委员贾珈副教授一行走访立思辰,双方进行教育 AI 研究进展汇报和战略研讨。立思辰董事长池燕明,副董事长周西柱,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立思辰教育 AI 实验室主任张文铸等出席,立思辰副总裁、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委员雷思东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清华GIX-立思辰联合研究中心2019年度管委会研讨会

  立思辰董事长池燕明表示,国家多次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到“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然而,目前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教育信息化程度参差不齐,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部分青少年获取优质的教育资源。池燕明认为教育的哲学就是让孩子认识真实的自我,并且做真实的自我,提高他们的生命质量和价值。

  “今年是中国 5G 商用元年,同时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的第二年,我们将充分将 AI 技术驱动新高考、大语文、智慧教育三大板块的产品创新,通过科技创新产生产业聚集效应,这是商业和技术结合的力量。希望多少年以后,因为我们的存在,让那些认识和不认识的孩子们,拥有一个与众不同的人生。”池燕明说道。他希望学习和借鉴清华母校在人工智能科研上的技术和经验,科技和人文的手段相结合,协同发展立思辰教育产业生态。

  

  立思辰董事长池燕明

  史元春教授提到,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的目标是对教育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帮助学生们利用更先进、更低成本的手段获取知识,成就个人实业和幸福,并推动中国教育事业的进步。GIX 是清华大学一种创新的办学模式,学院拥有国际化办学能力,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科研能力,组织与优秀企业一同产出创新、领先、开发性的人工智能科研成果,深度产教融合是 GIX 的一大办学特色。立思辰是清华大学 GIX 第一家教育AI联合科研机构,经过一年多的深度接触,双方工作理念高度契合,立思辰青年创业者们也给 GIX 学生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这符合清华 GIX 的人才培养理念。未来双方会继续在教育 AI 技术研发上开拓更多可能性,期待联合研究中心合作效益有更好的延展,这是双方持续成功的见证。

  

  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史元春

  主管立思辰信息安全业务的副董事长周西柱谈到自己的想法,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源于双方理念和意愿的吻合,研究内容涉及知识图谱、人机交互、情感计算三个方面,是教育 AI 校企合作的标杆。团队研究方向是基于内容的海量信息处理理论和方法,特别是针对信息安全、信息检索、信息挖掘等研究具体的算法及应用,从2018年到2019年清华 GIX 与立思辰在教育 AI 上产出优秀的研究成果让人鼓舞。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收获,结合国家政策和行业规律,联合研究中心研发的方向会更加精准。未来,联合研究中心会朝着产业化的方向全力以赴,周西柱期待双方教育 AI 的科研成果和产品可以辐射到全国,乃至全球。

  

  立思辰副董事长周西柱

  许斌副教授汇报了2019年教育 AI 最新研究进展。在联合研究中心的协同努力下,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开展了四项重点课题,分别是基于课程行为前置监督学生学习效果,基础教育知识图谱在教学评估中的应用研究,高沉浸式虚拟混合现实教学交互技术与样机研究,教育科技(人工智能)的体验式交互展示设计。

  许斌说:“立思辰教育 AI 实验室在一线收集了大量的教学场景数据,挖掘师生和学校在课堂互动中的切实需求,有效促进了联合研发。一线数据让我们在科研评估上有了更直观的参考标准,兼顾应用性与创新性,该模式符合 GIX 的教学理念。教育是一项长远的事业,希望越来越多像立思辰这样由清华学子所创立的企业未来能成长为世界级巨头,在更广大的国际化平台上展现自己的实力,作为清华的老师我为此感到骄傲。”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许斌

  张文铸博士汇报了2018年成效突出的技术研究成果。目前,立思辰教育AI实验室重点项目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课堂教学过程进行智能、快速、全面的分析。去年,立思辰教育 AI 协助河北省石家庄一中建成了国内首个全 AI 驱动型学校,全国多个地方示范院校项目正陆续启动。立思辰教育AI实验室在注意力分析技术、坐姿、视力与疲劳分析、学生情绪压力预警、骨骼追踪与互动行为技术在教学场景和学生关怀中都有较大显效。未来在基于云的微视频制作储蓄、课堂生成内容提取、K12知识图谱教研应用会加大投入。张文铸说:“未来我们会更加专注和聚焦,协同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在3年内把联合研究中心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 AI 教育科研合作平台,立思辰教育 AI 产品成为校级/区域级大数据教研引擎。”

  

  立思辰教育AI实验室主任张文铸

  最后,大语文 AI 产品、新高考教务管理、智慧教室(课堂)领域的业务代表基于教育 AI 技术和产品业务战略作研讨交流。好专业升学规划研究院创始人洪晓彤,立思辰大语文副总裁穆东明均提出了相关领域的开发规划和科研难点,史元春教授和许斌副教授进行专家指导。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年度研讨会圆满举办,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与立思辰的合作将深入推进,后续双方将在新高考、大语文、智慧教育三大板块进行教育 AI 的资源整合和技术研发。 

来源:立思辰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