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99天,439个知识点,用阿凡题AI制胜高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16 17:09 围观641次

  ​ 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为传统的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了教学、学习与管理模式的变革,也使得教育在一次又一次的模式变革中不断由量变走向质变。而在各个细分赛道上,头部企业渐渐显现,今年的胡润潜力独角兽阿凡题便是其中一个,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广受学生及其家长的好评,将AI技术的应用“稳稳落在地上”。

  随着AI 教育的发展,为中小学生提供个性化品质教学服务的阿凡题推出了“AI 教育”的创新型产品名师AI课。作为行业内首家将AI技术应用在K12多学科教学环节的企业,学生及家长的深度认可,奠定了其在行业内技术标杆的地位。取得高考胜利的考生们刷屏了,高效的学习模式也备受推崇。小优(化名)在阿凡题名师AI课辅导了仅仅三个多月的时间,数学成绩竟从之前的102分跃升到138分,这样的例子仅是阿凡题众多辅导案例中的一个。

  知识图谱型AI教育,以完整路线图解决痛点

  “按照一张学习地图,就能按图索骥,到达你想到的目的地。” 在过去的AI教育产品当中,单纯针对试题设置AI,只关注试题推荐而没有完整的路线图和引导,无法形成引导学生完成阶段性学习目标的路径规划。现在,编制底层网络的“知识图谱”在矢量关系下具备了提供路径规划的能力,AI教育的价值也更加明显。

  

  阿凡题 “知识图谱”,制定的学习计划各不相同

  针对教学的主场景,阿凡题深度结合教研教学,将AI技术贯穿于“测-学-练-答-服务”各个学习环节,从而使得AI技术能真正在K12教学领域得到应用。借助智能动态测评系统、知识图谱可视化与学习路径自适应、智能教学系统等多个应用系统,真正实现个性化教学,提升孩子的学习效率。

  学生可以通过练习,诊断自己的学习水平,通过测评生成自己的学习报告。基于所生成的学情报告,则针对不同学生的现有水平和学习能力进行内容匹配和个性化教学。不同的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各不一样,在复杂矢量关系下,每个人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知识图谱”图景,制定的学习计划也各不相同,这也正是阿凡题能做到“千人千面”的核心逻辑。

  

  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阿凡题可以做到“千人千面”

  五年数据积累,打造AI护城河

  “知识图谱型”的独特矢量关系,让运用的企业自带护城河。时间与积累成为了其成长的关键因素,在其上耕耘时间越长,积累的数据越多,先发优势就愈加明显。阿凡题推出这类AI教育产品,首要原因是它已经在前期教学实践的场景里探索运用了5年,有足够的底气。据官方数据显示,其AI 大数据教育产品或解决方案覆盖了全国20多个省市县,200多个校区,1亿 学生。

  此外,阿凡题在教育上的科研成果也在某种程度上提供了支撑。阿凡题在行业内较早的成立了具有国际专业水准的人工智能研究院,与中科院建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用AI技术赋能教育行业,在国际及国内均有较高影响力。

  其科研论文连续被第32届、第33届AAAI人工智能顶级会议,全球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顶级会议IEEE CVPR2019收录,刷新了标准测试集准确率、并在文字图像识别领域取得的创新性突破;与清华大学、北师大联合发布AI教育白皮书《《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白皮书2018》》、蓝皮书《人工智能 教育》;除此之外,阿凡题创始人兼CEO陈李江还作为主创作者参与编写工信部《人工智能》杂志等都说明了阿凡题领先的技术标杆的定位。

  5年的数据及前沿技术的积累,对如何寻找到关键的学习点、理解学生各种作业和题目的“题意”有客观上的推动价值。

  名师 AI,名师是产品核心

  知识图谱能给出学生的考点薄弱环节,并推断关联考点的受影响情况,针对性制定学习方案,但名师的授课方式,例如讲述形式、点拨形式、理解知识的技巧,是AI体系难以触及的知识点之外的问题。知识图谱做得再漂亮再有逻辑,每一个节点的掌握除了做题验证等方式,名师的价值也不言而喻。

  阿凡题的老师都是所在学科的优质名师,这些老师本人在学期间即是学霸、毕业于名校,且毕业后都在公立校或知名培训机构担任多年教学/教研骨干。可以料想的是,不管产品模式如何新颖,优质教师授课仍将是AI教育浪潮中玩家们争抢的核心资源。

   

  阿凡题拥有一批优质的老师

  而涉及AI与名师的关系,正如阿凡题创始人兼CEO陈李江所言,“名师AI课不是用技术去取代老师,而是给优秀的老师披上了AI做的战甲,使每一个老师成为‘超级老师’, 拥有因材施教的能力,能够为每一个孩子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方案。”,这也使得减负增效更具现实意义。

  “始终让教育规律成为产品设计的底层语言,不断对产品进行调整和变革才是更重要也更困难的事。”阿凡题陈李江如是说。现阶段,AI赋能于多种产业的效果都是熠熠生辉且带有争议的,对于教育这件特殊的事情上,更需对AI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进行探索,助力更多孩子成为优秀的自己。

来源:阿凡题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