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卓云微校园:智慧校园的微生态·服务中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19 13:26 围观1645次

  这个世纪最大的奇迹,大概算是互联网了。原本一个很小众的科研交流的网络,忽如一夜春风来,就变得如火如荼。甚至,那些原本与互联网没有半分关系的行业,忽然就成了互联网颠覆的对象。于是,有人说这个世界变化真快,互联网了不得。

  以往我们总认为所有的宏伟高大是设计出来的,然而互联网的发展却告诉我们另一个事实:一厢情愿的设计常常无功而返,而只有基本规则的互联网,反而成就了大业。

   【卓云智慧校园:生态演化与互联网】

  说起来这也不算是新鲜事。在过去一百多年里,关于设计和演化的争执,就从来没有停止过。

  从达尔文生物演化理论开始,先是神学“上帝设计一切”的批判,后是物理学“上帝掷骰子吗”的哂笑,然后是生物学“基因演化论”的证明。最终,演化理论还是在科学体系中站住脚。

  从生物演化的思维看来,这个世界原本就没有方向。现今所有的一切物种,都是在继承和变异中,经由自然选择而来的。也就是,事实上是,剩者为王。

  用生物演化理论来看待互联网,还真是这样。在一个连接的网络系统(生态)中,只有简单的规则和协议,才能催生出无数的精彩。复杂的设计,因为脆弱,反而没有生命力。

   【卓云智慧校园:高校是一个独特的生态体系】

  在当今开放交融的时代,高校几乎仍然可以做到所有东西的内循环。虽然高校只有几万人,但这种可以内循环的系统,完全符合生态演化的基本要求。

  在网线连接之内,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系统。高校的网络,是在互联网开放系统中,相对封闭的系统,正如地球庞大生态中的一片原始丛林。

  所以,高校的智慧校园,绝不是设计出来的,而应该是演化出来的。

   【智慧校园的微生态·服务中台的由来】

  卓云科技经由微校园研发的五年历程,提出了智慧校园的新观点:微生态服务中台。

  何谓智慧校园的微生态服务中台?准确地讲,应该是“微生态·服务中台”。微生态,说的是可以演化发展的生态系统。服务中台,说的是开放的数据协议和服务调度,以及对应的微服务技术。

  生态体系之所以能够存在并演化,其关键在于生物可变异的继承和可继承的变异。这就需要一个生态体系必须拥有简单的规则、自然选择的机制。

  自然选择,而不是主观意志选择。正确的理解是,用户的选择。互联网中,能够生存下来的服务,恐怕十不存一。生存的理由很简单:用户喜欢。所以生态系统中,用户不愿意使用的,就会自然淘汰。其实,实际情况已是如此,很多应用在建设完毕之后,就无人问津,真实存在的只是一个符号。

  用户如果拒绝应用,可是工作还需要进行下去,怎么办?一点都不难办,因为那个无人问津的应用存在之前,原本一切都在。而对管理者来说,要做的事情是,怎样才能诞生出更多的选择。

   【智慧校园微生态服务中台的规则】

  这就需要生态系统另一个要点:简单的规则。卓云智慧校园的微生态服务中台,将简单的规则定义为:服务目录管理、数据调度协议。

  所谓服务目录管理,简单说,所有能实现一定功能的应用服务,都可以注册到微生态中,并接受调度管理。根据注册信息,其他应用可调用,而不必管他在哪里、如何实现。

  服务目录中的服务,可以不止一个,可以有大有小,可以是任何部门或开发者提供(甚至可以是某个学生)。调用者根据描述选择调用而获得服务,优秀的自然会被引用,不合适的也就会沉寂。

  所谓数据调度协议,是约定微生态中的基本数据,并约定注册在微生态中各项服务的数据引用方法。任何应用或服务,都可以根据约定调阅相关数据。

  除了个别的全局数据需要管理部门提供对应服务,应用的数据由应用自行管理。这会不会形成新的孤岛?恰恰不会。理由是,因为你可以使用这些数据,别人也可以使用它,它并不孤单。

  其实传统的数据孤岛,并不是因为数据归属谁而引发的,而是缺少数据应用的协议。服务目录管理和数据调度协议,就是用最简单的规则来解决这个问题。

  信息技术诞生以来,一直在不断强调开放性和兼容性。遗憾的是,在机构和部门利益的驱使之下,这一点总是很难完成。但在消费互联网中,大家却默契地实现了开放和兼容。无他,生态使然尔。

  微生态,需要有对应的技术支撑,微服务正是为此而生。有关微服务,资料很多,不再赘述。但微生态服务中台的产生,正是为了解决生态快速构建的可变异继承和可继承变异问题。

  基于微生态服务中台的逻辑,管理者可以激励各部门甚至个人,构建第三方(部门)、第四方(个人)服务。将部门的业务和个人的兴趣,归还给部门和个人,而只使用应用的成果:数据。

  其实,真正的大数据,正应当如此而来。大数据这个话题,笔者将另文再说。

  【智慧校园微生态服务中台对现有校园应用的影响】

  倘若智慧校园基于微生态服务中台来构建,那么既有的智慧校园应用怎么办?成熟的智慧校园应用产品又该怎么办?

  既有应用,可以把应用当成是单独服务,注册到微生态中即可。如果不愿意,或者无法提供单独服务怎么办?那就放着好了。没有微生态之前不就那样吗?未必一定会影响什么。对部门引入的成熟的产品,自然更好办,如法炮制就好了。智慧校园还是原来的智慧校园,只是更便于管理了。

  在微生态中,如果事情必须要解决,那么主张者自然要寻求管理者帮助。如果事情根本不必要解决,又何必浪费时间、精力和资金?

  早期的信息孤岛不可行,已是共识。后来的三大平台,却也是五十步笑百步。大而一统的所谓各种平台,本质上是机械的计划思维而非生长的系统思维。僵化的校园系统,无法智慧。智慧校园,必须要能够生长,智慧校园就应该是八九点钟的太阳。

  卓云科技智慧校园的微生态服务中台,就如少年: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来源:卓云微校园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