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少儿编程是什么?要进行学习吗?怎么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19 11:14 围观1040次

​少儿编程是什么?

  “编程”这个词语,在词典的解释就是:“编程是人们根据自己对信息处理的要求,给电子计算机设计指令。”我们举一个通俗易懂的小例子,这一天你需要做一顿饭,首先你要去菜市场买菜,买菜以后要洗菜,然后把食材依次下锅,最后盛出来装盘——其实,这就是一个完整的编程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过了买菜——洗菜——炒菜——装盘这四个步骤。在这些步骤中,大脑统一指挥着我们有条不紊地去行动,一步接着一步。其实编程也是这样,计算机就像大脑一样,根据特定的语言,处理特定的信息,并一步一步输出这些信息,转化成行动。

  因此,“编程”其实就是与计算机沟通,而“编程语言”就是我们用来与计算机沟通的桥梁。少儿编程起源于Logo语言之父西蒙·派珀特(SeymourPapert)教授。少儿编程是专门为孩子发明的LOGO语言,应用到了教育领域,这样就可以让孩子通过编程的方式使计算机程序变得看得见,摸得着。孩子们通过学习少儿编程语言,搭建与计算机世界沟通的桥梁。

孩子们为什么要学习少儿编程?

  在世界其他国家,少儿编程早已普及。美国的中小学,越来越多的学校推进少儿编程设计课程,使之迅速成为学校的一门必修课,美国孩子就这样从小被培养成富有创造力的人。英国把图形化编程纳入了5岁以上小朋友的必修课;在法国,编程被纳入了初等义务教育的选修课程。

  我国今年的“两会”上,人工智能再一次成为关键词。教育部的“新课改”也是直指新工科,会成为未来最火,最有钱途的大学专业。浙江省也将编程放入高考中。学习少儿编程的孩子更能在人工智能时代游刃有余,因为他们懂得如何与计算机沟通。国内少儿编程培训机构中,哈工科教在少儿编程的课程研发及教育上日趋成熟,与国内一流大学计算机研发团队强强联合,推动少儿编程基础教育规模化发展,在少儿机器人编程教育方面更是独领风骚。

  

  少儿编程的目的并不是让孩子成为专业的程序员,而是通过结合计算机编程、机器人硬件等吸引孩子兴趣的因素,让孩子掌握编程思维。编程思维是计算机科学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能帮助我们理清思维过程,抽象定义问题,通过收集数据,从而解决问题。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小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是第一要义。

少儿编程怎么学?

  学习少儿编程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并不是教孩子像程序员一样敲代码,而是通过编程游戏的启蒙和可视化图形编程等课程,培养孩子计算思维和创新思维,图形化的少儿编程,增加了编程的趣味性,同时也降低了学习的门槛和难度。

  少儿编程会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设计不同的编程课程,把原来复杂的英文代码编程语言转换成图形化编程语言,以指令化,模块化方式让游戏,情景以动画、积木构件的形式呈现。孩子们像组装积木一样,通过拖拽、点击等简单的操作就可以制作属于自己的动画、游戏、音乐、绘画等等,甚至可以用它来学习数理化知识,从而达到知识性与趣味性的结合。

  少儿编程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开阔孩子们的思维,让孩子在人工智能的时代学会与计算机沟通。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让孩子学习少儿编程是家长明智的选择!

来源:哈工科教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