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学校体育馆对外开放难在哪?国家体育总局:产权、管理、安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22 09:50 围观1648次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郎维 中国网 图

  近年来,学校等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成为许多地区推进全民健身的内容,但是现实中也存在诸多困难。7月19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郎维总结学校等公共体育设施场所对外开放存在一些困难,一是产权问题,二是场地设施管理权限问题,三是涉及到安全风险问题。

  全民健身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解决去哪儿健身的问题,澎湃新闻从发布会上获悉,从2014年到现在的5年时间里我国人均健身场地面积增加了0.2%,但是仍然和老百姓的实际需求还有很大的距离。

  国家体育总局在解决老百姓去哪健身的问题上,将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是一个重要举措。郎维在发布会上介绍,三十年前的公共体育场馆其实老百姓是进不去的,没有开放。现在一些公共体育场馆,包括学校的体育设施,逐渐在开放,特别是大型公共体育场馆,中央财政投入资金进行开放。

  2017年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文《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提出强化学生课外锻炼,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学生和社会开放,有效缓解广大青少年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与体育场馆资源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

  但是这样一项便民措施在现实当中遇到许多困难。“开放难在实际当中是存在的,我想去这个学校体育场,铁门关着,进不去,这种现象是有的,而且不仅仅是个别的现象。”郎维说,涉及到中小学体育场馆的开放问题,是一个管理的权限问题,比如人大、清华、北大的体育场地设施不归体育总局管,由于学校的建设土地的使用,包括产权、管理,都是由学校来管理的,也就是说它的业主单位应该是学校。

  郎维介绍,困难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产权问题,二是场地设施管理权限问题,三是涉及到安全风险问题,比如有的场地设施开放了,由于场地设施的一些问题或者由于健身者自身的问题,造成一些意外伤害事故,会涉及到一些法律纠纷很繁琐,很多学校为了避免这些就没有开放。

  “有的学校考虑到人员不够、管理难度加大,包括运营成本的加大,也存在一些问题。”郎维认为,解决这些问题要政府主导,还需要各部门协同,来实现现有存量场馆的开放和新的场地的建设问题。

  “我到一些城市去了解,有做得好的城市对学校的体育设施,在规划建设阶段就已经做设计了,它跟校区分开。”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发布会上补充说,比如说到小学去,如果给社会人开放了以后,不光是体育设施,还有学校教学设施的安全问题,造成了开放的困难,所以很多校园体育场馆开放做得好的地方,一个是从规划建设方面就要考虑将来设施开放。

  毛群安还提到开放之后健身设施设备使用损毁的问题。“设施的损毁,让学校觉得负担太重。”毛群安认为,这是个好事,也是个方向,但是要把这个事做好,还真是需要政府部门政策引导,相应的业主单位做好管理,同时也提倡公众文明使用这些体育设施。

来源:央视网 作者:胡丹萍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