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高考志愿填报拒绝盲目!做好生涯规划,成就最好的自己!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23 16:10 围观1247次

  每年高考填报志愿时,考生都会有很多疑问。以下列举两大经典问题出现率最高↓↓↓

哪个专业就业更好?

  在问这个问题时,建议先思考下自己对以后想要从事的行业是否有一定的认识。通常想学某种专业是基于想从事某种行业,但很多人对于职业的认知是盲目和错误的。

  举个例子,在银行工作是很多家长和学生的向往,可能是受影视作品与舆论影响,一谈到银行就觉得高大上,工资高还能接触到行业精英。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据一位大学老师说,他曾经一个985大学硕士毕业的学生如愿去了一家银行工作,但不到半年就给他打电话说不干了。老师问为什么?学生说,“银行要求前两年必须做一线柜员,头顶就是一个监控镜头,刷一次微信被抓住就是警告,三次就会被停职!感觉这工作跟犯人一样,受不了。”

  其实任何工作都需要一线的工作经验,银行的安排没有错。而且现在银行大多都是如此操作,新进的人全部在一线,但很多孩子并不知道。

我是选择一个北京上海的211,

还是兰州大学?

  就算请专家来解答,还是那句话,去哪里就读完全取决于考生的考虑,两者选择没有绝对的好与坏。

  举个例子,曾有专家这样解释,如果家在北京,儿子要考大学,他更愿意把孩子送到兰州大学,不仅是为了985的招牌,更希望他去历练一下。但若是女儿,他更愿意让她到苏州大学,体验文化等不一样的东西。

  如果家庭是在欠发达地区,他更愿意送儿子到北京上海的211高校,当然如果上不了,还是会把孩子送到兰州大学。女儿的话,他更愿意让她到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哪怕不是211高校。

  其实,高考分数已经给了考生最大的限制,三个原则卡下来,可以考虑选择的学校与专业就更少了,在平行志愿下,还有什么难题吗?

最后提醒两个重要原则

  1、生涯规划要做好

  “ 学生生涯的规划,同高考一样,对中学生的人生有着重要的意义。”规划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填报志愿时要从生涯规划角度出发,而不是计算分数的最大化。

  在人生关口,首先需要思考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做什么?清楚朝哪个方向前进。

  学校更要做好学生生涯规划的指导角色。当前学生对于职业往往存在模糊的印象或片面化的认知,学校应当为学生创造条件,让学生走出校门,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使学生能真实感受到不同职业对个人资质、个人能力的要求等。真正了解社会形势,了解自我认知。

  2、尊重孩子选择

  这条是针对家长建议的。在填报志愿上,请务必坚持“孩子第一”的原则,要明白这是孩子的人生,我们需要也必须放手。让孩子自己思考自己的人生,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在这过程中,父母可以起引导作用,但一旦有冲突矛盾,请以孩子的意见为准。因为即便他选错了,他也不会有怨言,未来也会渐渐回到自己的轨道上,而这段弯路就是他成长的见证。

  当你替孩子做了选择,而一旦未来他不适应,就会抱怨你“都怪你当初让我学XX”、“都怪你让我上XX学校”...这种情况无论对家长还是孩子来说,都是一场噩梦。

最后

祝考生们都能如愿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昆明学院在首届云南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获优异成绩
    高校之窗03-25
    3月13日至15日,由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首届云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省级决赛在云南农业大学举办。昆明学院获优秀组织奖,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谯祖勤同学荣获就业赛道金...
  • 南京工业大学开展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月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11-24
    南京工业大学坚持加强学生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精心谋划开展2023年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月活动,努力将生涯规划教育月打造成强化生涯教育的大课堂、促进人才供需对接的大平台、服务毕业生就业的大...
  • 淮阴工学院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10-17
    淮阴工学院积极发挥职业生涯规划的作用,围绕大学生活与生涯认知、生涯决策、生涯管理、生涯发展相结合的工作思路,通过“全程化”就业指导的形式,开展长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大学生提高...
  •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以“五位一体”生涯规划 教育引领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河南省教育厅09-19
    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坚持职业教育就业导向,强化服务学生发展的能力,构建“生涯嘉年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五位一体”层层推进,工作全员化、应用全场景、贯穿全过程,教育引领学生认清...
  • 第十六届安徽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顺利落幕

    第十六届安徽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顺利落幕
    安徽省教育厅12-08
    12月2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庆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总决赛顺利落幕。大赛以促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实践相结合,...
  • 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大学生生涯规划体验周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11-24
    为深入开展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自我认知和职业探索、增强就业核心竞争力,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了大学生生涯规划体验周活动。体验周以“激扬青春生涯启航乘风破浪追逐梦...
  • 教育部部署各地各校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工作
    教育部06-27
    2022年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即将启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考试招生工作的决策部署,近日,教育部部署各地各校深入实施“高考护航行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工...
  • 扬州大学聚力深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3-30
    近年来,扬州大学以大学生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聚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主线,以精心管理、精致教育、精准评价,共育职业生涯发展“成长树”。精心管理,强化顶层设计,制定职业生涯教育“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