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昆明实现政府采购项目电子化管理 重要环节可追溯 采购更高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24 09:33 围观541次

  政府采购是各级政府为开展日常政务活动或为公众提供服务而开展的经济行为。由于政府为单一消费方,且由公共财政埋单,政府采购不仅购买力强大且事关民生大计。记者近日从昆明市财政局获悉,进入二季度以来,昆明已实现政府采购项目电子化管理。这一改变使得采购项目能更加高效有序开展,从而提升了公共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营造昆明公开、公平、公正、高效的营商环境。

  大幅节约财政资金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全市政府采购预算金额为7.23亿元,实际采购金额为5.64亿元,资金节约1.59亿元,节约率为20%。

  “通过加强预算执行时限管理,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全面推行政府采购项目电子化管理后,预算执行的进度将会进一步加快;政府主管部门的管理会更精细化,对采购行为的监督会更及时和科学,采购人员的专业化水平也会得到提升,政府采购将会在更公开、公平、公正和高效的市场环境中开展。

  不需再到监管部门纸质审核

  目前,昆明市政府采购项目已全面推行电子化管理,即从采购计划备案到审批、核准、合同备案以及其他相关事项全部直接在网上办理,市级采购单位不需要再到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进行纸质审核。

  监管工作主要依托云南省政府采购网(www.yngp.com)实现“互联网 政府采购”。具体操作流程为:登录管理系统、采购资金管理(采购单位)、实施计划申报(采购单位)、主管部门采购计划确认、组织采购活动(采购单位、采购代理机构)、上传合同备案材料、进行合同备案即可。

  逐步实现“一次办”“不见面办”

  市财政局上述负责人介绍,电子化管理后第一个明显的改变就是采购效率更高。此前,市本级政府采购备案、审批工作主要通过人工报送、纸质审核来办理,由于采购人员频繁变更、对法规政策掌握不到位等多种原因,报送材料准备不足反复修改导致“往返跑”和“排长队”的现象时有发生。“电子化管理后,过去采购单位往返跑、排长队的问题不存在了,今后会从‘网上办’逐步变为‘一次办’和‘不见面办’,更便捷、效率更高 ”

  另外一个重要改变是信息更公开透明。公开招标标准以上的政府采购项目实行双渠道公开,即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和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同时公开。2018年至今,昆明市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率在99.9%以上;政府采购项目中标、成交结果公告及合同公告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公开率达到了100%。

  重要环节可追溯,信息化系统可对政府采购各重要环节进行有效记录,并可实时采集、汇总、分析政府采购基础信息,确保按预算实施采购,按程序执行采购,并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直接支付到商品、劳务供应商,实现了“预算—计划—交易—支付—监督”循环监督,提高了财政性资金的执行效率。

来源:昆明市政府 作者:吴洁 杨敏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评审组织者进入评审现场履职与“独立评审”并非互斥关系
    中国政府采购报04-26
    案情某市教育局中小学教学设备公开招标采购项目评审结果显示,A公司综合得分89分为第一中标候选供应商,B公司综合得分88.50分为第二中标候选供应商,当日采购人确定A公司为中标供应商并发布了中...
  • 优化评审专家管理 提高采购工作质效
    中国政府采购报04-26
    评审环节是物资服务采购的关键环节,评审专家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评审专家既要具备专业能力,又要熟悉采购相关法规。因此,拥有数量充足、专业突出、熟悉采购法规的评审专家,成为提高采购工...
  • 山东威海环翠区: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中国政府采购报04-26
    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财政局持续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多举并措强化政府采购监管效能,着力解决制约中小企业平等参与政府采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方面,着力...
  • 安徽马鞍山:政采持续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中国政府采购报04-26
    今年以来,安徽省马鞍山市财政局积极发挥政府采购的“撬动”作用,采取多种措施,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在优服务、扶持中小企业政策落地见效方面,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导向作用,对适宜由中...
  • 湖北恩施:一季度中小企业合同额占九成多
    中国政府采购报04-26
    今年以来,湖北省恩施州加力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改革,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规范开展政府采购活动,积极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季度,全州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全...
  • 湖北省政府采购协会规范代理服务促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政府采购报04-26
    日前,湖北省政府采购协会印发《湖北省政府采购社会代理机构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明确了代理机构的基本要求、代理项目执行等内容,进一步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规范》规定,代理...
  • 青田提升政采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中国政府采购报04-26
    近年来,浙江省青田县政府采购招投标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坚持“稳”“进”“立”三个目标,规范实施政府采购、落实政府采购惠企举措、加强政府采购数字化建设,大幅提升了全县政府采购...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多措并举提高政采透明度和采购效率
    中国政府采购报04-26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以下简称兵团财政局)推出一系列举措,落实财政部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和采购效率,方便各类经营主体更好地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在提升政府采购透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