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新华三打造新型智慧校园“教育数字大脑” 助力智慧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8-07 12:49 围观1043次

  近年来,智慧可以称得上是这个时代的代名词,城市是智慧的、医疗是智慧的、家居生活是智慧的,而教育也同样是智慧的。教育,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智能化、智慧化在不断向教育进行延伸。那目前的教育行业究竟有多智慧?

  7月23日,由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网络应用分会主办,西北民族大学和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协办的“新型智慧校园专题研讨会暨西北民族大学智慧校园建设成果展”在兰州如期举行。来自教育行业的专家,以及全国高校的信息化领导济济一堂,共同探索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前沿趋势与技术,共享高校智慧校园建设成果。

   从西北民族大学看智慧校园建设

  根据西北民族大学信息化建设与服务中心主任田富鹏教授介绍,得益于新华三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目前西北民族大学完成了在校园网络、校园云平台、校园数字中台、业务系统、校园信息化应用部署、校园信息化保障以及信息化制度等多方面的建设工作。

西北民族大学信息化建设与服务中心主任田富鹏教授

  田富鹏提到,西北民族大学是从2017年开始规划智慧校园建设模式,并通过了对多所高校进行考察和情况分析,最终选择了新华三进行合作。他提到,西北民族大学选择与新华三进行合作主要出于以下几点:

  ●首先,纵观整个行业,新华三可以称得上是教育信息化和智慧校园建设领域前沿的探索者。面对教育信息化阶段升级的需求,新华三通过全面融合自身的数字化平台与生态伙伴的教育场景化智慧应用,将数字思维与能力充分融入学校的教学、管理与人才培养行为中,能够更好的支撑学校改革。

  ●其次,新华三依托自身多年来的技术研发和创新积累,能够与时俱进的推出一系列贴近学校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例如校园云平台、数据治理平台、数据共享平台、基于大数据的校园智慧应用等,可以有效满足学校的业务发展需求。

  ●此外,新华三在教育行业构建了全面、广泛的生态体系,能够结合合作伙伴的力量,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领先的技术和服务,助力学校更好地实现数字化转型。

  打造新型智慧校园的“教育数字大脑”

  为了对新华三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有更深层次的了解,我们也和新华三集团副总裁、科教文卫事业部总经理傅强,以及新华三集团数字化业务部副总裁、智慧业务发展部部长曹言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傅强

  关注新华三的读者应该清楚,在今年的新华三Navigate领航者峰会现场,新华三推出了“数字大脑计划”,那数字化大脑计划又是如何实现在教育行业落地的呢?对此傅强进行了介绍:

  首先,新华三通过与各个维度领先的高水平院校开展广泛深度的校企合作,深度挖掘客户需求,从而加强校企合作;此外新华三能够聚焦学校业务发展需求,整合行业领先生态合作伙伴,并不断创新与探索。通过落地实践不断迭代和升级,向教育行业持续输出自身的技术能力、创新能力与建设经验,不断满足用户新的需求,助推教育信息化技术、生态的融合创新及产学研发展,为“双一流”“双高”建设等教育强国与人才强国建设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贡献,推进“智能 教育”的创新升级,从而全面开放全面拥抱生态体系。

  傅强提到,凭借在教育数字化领域多年的深耕与探索,新华三已具备智能引领能力,利用大数据、智能算法和算力催生的人工智能、机器智能技术,依托数字大脑计划全力赋能高校,打造新型智慧校园的“教育数字大脑”。

  对此,田富鹏教授认为,在新华三提供的整套解决方案中,最为看好也是最为核心的模块是新华三的数字中台,通过数字中台,帮助高校构建了校园大数据资产中心,实现了业务结构化数据、机器数据和互联网舆情数据的全面积累,并完成了数据治理和数据共享,消除了数据孤岛现象。根据田教授介绍,依托数字中台,西北民族大学实现了数据资产的共享开放,并实现了智慧应用开发。

新华三集团数字化业务部副总裁曹言

  根据曹言介绍,数据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核心问题。新华三基于数据的智慧校园方案,帮助高校实现了资源、数据、服务的统一,并提供了完整的鉴权和数据治理体系,满足了高校当前以及未来的信息化发展需求。

  曹言认为,目前新华三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已经在多所高校部署应用,并取得显著效果。除了西北民大外,较为典型的还有山东大学。和其他高校相比,山东大学的一校三地八校区的应用场景极具代表性,新华三通过部署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为其提供了校园网服务,并创新AD-Campus架构,实现了校园物联多业务自服务专网,承载消防、考试机等多个业务;此外通过近三万台无线AP,实现了全校的无缝覆盖,并采用基于大数据的无线运维实现精细化管理。而通过校园数字中台,帮助山东大学实现了数据化的智慧校园应用,包括领导驾驶舱、毕业生画像、智慧学工等。

  携手生态伙伴 共助智慧校园

  除了西北民族大学和山东大学之外,新华三在中国石油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等各所高校都有着各种各样的智慧类应用落地。傅强表示,新华三能够提供的不仅仅是基础架构,其业务平台也在很多学校做了很多智慧类应用。

  最后傅强提到,未来新华三依旧要和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共同赋能教育行业的智慧化。新华三认为,智慧教育是一套系统不是一个独立的产品和方案,新华三始终致力于通过“平台 生态”促进教育信息化技术发展和发展普及,坚持开放、融合,加强无界生态合作向纵深推进,设立数字化创新实验室等机构与机制,携手行业顶尖解决方案提供商开发联合解决方案,并提供融合共享的营销平台与渠道推广网络,不断探索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为院校提供一站式整体交付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为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智慧助力。

来源:IT168 作者:高博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