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突击完成暑假体育作业 素质教育进一大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8-16 10:37 围观389次

  台风过后天气凉爽,高校的操场上一下子多出不少运动的身影。对于挥汗如雨的中小学生,除了锻炼身体,还有一项特别的任务——完成暑假里的体育作业。对于相当一部分学生,学校发放的暑假作业单都是开学前一周甚至前一晚才突击应付。

  据悉,从一年级开始,学校每逢暑假都要给学生单独布置体育作业。放暑假前,班主任都会强调体育成绩的重要性,让家长监督孩子做好体育锻炼。于是,操场上出现了不少学生锻炼的身影,可喜可贺。不仅让学生得到了身体锻炼,促进亲子关系更加亲密与和谐,还调动了更多家庭和社会因素关注学生的体质,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老实说,时下,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令人担忧,虽然看上去学生的个子普遍长高了,体重增加了,但其身体素质不敢恭维。学生超重率、肥胖检出率、视力不良检出率持续上升,以致许多中小学生成了“小胖子”、“小豆芽”或“小眼镜”。在此背景下,暑假布置体育作业,引导学生们多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自然倍受人们关注。

  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不敢恭维,究其根源,关键是应试教育和人们的认识偏差所致。一方面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学校和老师一味地追求升学率,剥夺了学生体育锻炼的时间。许多学生在补习班、辅导班中疲于奔命,体育锻炼往往被忽视。另一方面许多家长和老师对孩子的体育锻炼不重视,片面地认为体育锻炼很危险,又耽误学习时间,考上重点中学和大学才是孩子的首选目标,从而导致中小学生普遍缺乏体育锻炼,其身体素质自然不如人意。而今,布置暑假体育作业,正好切中了提高学生体质的需求,有利于敦促家长开展亲子陪炼。引导学生养成乐于健身的生活方式,从而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毕竟,学校和家长只有正确处理好学生的学习与体育锻炼的关系,高度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才算抓住了教育的根本,才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其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中小学要“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地方都没做到。而今,布置暑假体育作业,是对以往教育理念的一次改善与纠偏,有利于引导家长和学生从重视分数转向重视身体健康,不仅有利于把“每天锻炼一小时”落到实处,让学生尝到甜头;还有利于激发中小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让体育锻炼成为一种时尚、一种精神追求,值得点赞。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教育是立国之本。而体育锻炼不仅是身体素质的保障,也是践行素质教育的一部分。而今,布置暑假体育作业,好是好,但要抓落实、抓出成效,还应该把体育锻炼与社会实践挂钩,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开展体育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完成了,体育锻炼的作业也完成了。这样既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也方便考核,达到布置暑假体育作业的目的。比如,要求学生爬当地某某山,把宣传环保旗帜插上山顶;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学生可以炼习瑜伽;能吃苦的学生可以做搬砖等义工等,避免体育作业变成“应付差事”,也不用开学后“秤学生”,真正让中小学生养成爱体育、爱运动、爱锻炼的好习惯,造福学生一生。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吕可玫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