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七届图书馆

薪火相传 中小学生网球赛培育新兴力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8-20 13:46 围观363次

  “首届选手已中年,薪火相传永少年。”当第23届新兴杯中小学生网球赛今年夏天在青岛又如约而至时,一位赛事的老朋友发出了如此感叹。的确,作为一项开展了超过20年的赛事,这样的评价并不为过。很多当年参加过这个赛事的少年,如今都已经成家立业。

  上个世纪末,体育并不像现在这样是时尚话题,举办青少年赛事能够坚持到今天的,更加不容易。青岛新兴体育俱乐部总经理刘建新回忆说,“当时没有考虑到比赛能走到今天,有点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办了几年之后逐渐看到了一丝曙光。”

  如今的赛事已经发展成为有200余名球员参加,耗时5天打500场以上比赛的体量。但在当年,只有一二十人参加。发展成如今的规模,让很多中国网球人感到欣慰。

  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这让包括刘建新在内的很多体育经营者信心倍增。“我觉得这给体育的发展指明了比较准确的方向。我作为经营者,有了信心和目标。”当然,随之而来的也是更高的目标。“就网球而言,整个的发展前途是光明的,但放眼全国的市场化进程,还有待提高。包括我们的赛事,网球人口的普及还需要时间和过程。”他说。

  当被问及如何给比赛定位时,刘建新认为首先就是发现好苗子,为未来培养成行业人才做好铺垫。“这项比赛的获胜者可以在升学上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新兴杯的成绩是得到市教育局认可的。走专业的人凤毛麟角,作为我们来说,我觉得主要还是培养网球人才,给国家培育后备的力量。”

  在刘建新看来,让孩子参加比赛,不仅会让孩子们的假期更有意义,也会让孩子与家长一同享受更多的“亲子时光”。

  由于参加比赛的都是中小学生,因此很多都是家长带着孩子来参加比赛。新兴体育馆地处青岛的中央商务区,周边都是高楼大厦。城市的高速发展让人欣喜,但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也让以前充裕的闲暇时间变得紧张。新兴体育场犹如一块高楼丛林中的绿洲,当站在旁边高楼里的人在休息的片刻间手握咖啡,看到新兴杯的同时,会不会也产生要更多陪伴在家人身边的触动?

  无论是参赛的孩子,还是关注到这项比赛的人,赛事传递的不仅仅是网球竞技和人才培养,还有浓浓的亲子情,同样会是薪火相传。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作者:马艺欧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4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