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长沙教育大会描绘未来发展蓝图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市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8-22 16:05 围观1720次

  “到2022年,全市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公平优质教育基本实现,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保持全国前列,具有长沙特色的教育现代化体系基本形成”。近日,长沙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长沙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方案(2019—2022年)》和《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市教育工作。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强调,全市教育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市建设,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会议由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主持,长沙市有关领导出席。

  按照会议总体部署,未来四年,长沙教育将围绕教育现代化建设目标,统筹谋划和重点推进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育人目标:更加全面。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培育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突出德育体系化建设,完善“一体两翼”德育模式,建设德育项目化管理示范单位30个、试点单位50个。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美育活动,推进中小学“体艺2 1”项目,培育150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创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落实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打造10条研学精品线路,建成20个研学示范基地。着力减轻中小学过重课业负担,坚决查处违反教育教学规律和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行为,杜绝“非零起点教学”。

  二是事业发展:更高质量。从人民群众反映最迫切、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编制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新改扩建公办园120所,完成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工作,到2022年,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4%。优先发展农村义务教育,每个乡镇建好1所以上寄宿制学校,妥善解决乡村偏远地区教学点问题。推进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专项行动规划,全市小学、初中、高中班额原则上分别控制在45 人、50人、55人以内。建成长沙市培智学校,建好市、区两级特殊教育研训中心,确保残疾学生“可读尽读”。构建示范高中、特色高中、综合高中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建设覆盖农村边远学校的“网络联校”168所,构建与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智慧教育体系,打造“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

  三是综合改革:更深层次。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与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有机结合,打造“15分钟就学圈”,建成儿童友好型学校100所。出台中小学招生改革方案,落实民办初中微机派位和自主招生政策,改进中职招生办法,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培育优质品牌民办学校100所。推行中小学教职工总额管理和备案制管理改革,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清理整治无证办学与违规办学,探索形成具有长沙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推进8所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支持建设一批国际化学校。

  四是教育服务:更重实效。支持在长高校争创“双一流”,发挥高校推动创新的重要作用,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深化教育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强化职业院校与企业的深度对接,为长沙智能制造培养高技能人才。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国家级高新区以及“两山”为载体,加快布局创新中心、研发机构,构建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进一步提升创新浓度、优化创新生态,让更多高科技、黑科技、硬科技产业化。制订以本地就业率为重要依据的职业院校办学质量评价办法,完善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让广大师生共建城市合伙人、创新共同体。

  五是保障措施:更大力度。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的决定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做到政策优先考虑、资金优先保障、项目优先安排。健全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校园法律服务站全覆盖。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推动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建立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教育的体制机制,让更多优秀的人安心从教、终身从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进一步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来源:湖南省智慧教育厅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