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建好高校实体书店,让文明薪火相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8-23 09:50 围观7424次

  7月24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各高校至少应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鼓励毕业生自主创办。(8月2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曾几何时,很多高校有校园实体书店。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的购书方式发生了变化,再加上经营校园实体书店成本的上升导致经营入不敷出,高校校园内的实体书店没有以前那么多了,少数高校甚至连一家校园实体书店都没有,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尴尬。

  高校校园实体书店是传播文明的殿堂。高校有图书馆,图书馆里的图书浩如烟海、卷帙浩繁。然而,图书馆里的图书学术性的居多,有的图书时间比较长。而今,知识更新换代非常快。图书馆里热门的书籍、时效性较强的书可能没有那么多,这也让部分大学生对图书馆提不起兴趣。有的大学生甚至只是写论文的时候才去图书馆查阅资料。要让大学生对图书提起兴趣,就要想办法根据大学生的需求私人定制。大学生是可以网购自己想要的书籍,但如果校园内就有一家实体书店拥有自己喜欢的图书,何乐而不为呢?

  建设好高校校园实体书店需要开动脑筋。不得不说,之前实体书店退出高校校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经营成本的上升。此次,教育部下发了指导意见,体现了对高校校园实体书店的重视。各所高校都应在资金、场地上对实体书店经营方给予一定扶持。此外,经营者也要想方设法让自身活得更好些。实体书店是一个文化空间,氛围打造非常重要。实体书店的经营方式不能老一套,应当与时俱进。经营者可以把实体书店打造成书吧,除了经营图书之外,还要搞好环境的装修。实体书店本身典雅起来,更容易吸引大学生的关注。

  高校校园实体书店的经营品种、规模要契合大学生的实际需要。既然是实体书店,就要考虑经济利益的问题。在高校校园经营实体书店,经营者应当随时追踪高校师生的实际需求,并量身提供相应的书籍。中国古人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传统文化类的书籍可以为高校师生提供精神养分。展现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书籍也不能少。既然是在高校,与高校师生专业贴近的书籍必不可少。相关方面评选的“中国好书”“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应当成为实体书店摆放的热门书籍。为高校师生提供高品位的精神食粮,书店才能更受欢迎。

  愿各所高校都能建设好校园实体书店,让文明薪火相传!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