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案例:重庆巴蜀小学的特色智慧校园建设之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8-26 10:24 围观1842次

  创建于1933年的重庆巴蜀小学,是教育部全国基础教育定点联系的四所小学之一,是重庆市示范学校。重庆巴蜀小学拥有悠久的历史积淀与深厚的文化底蕴,似一颗参天大树,源源不断地输送养分,供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学子。

  如同树木需要适应环境的变化,重庆巴蜀小学也在时代变化中,不断调整自己的教育教学方针,结合过往教育教学积累的经验,结合信息技术与大数据,确立了建设特色智慧校园的思路。

  

  历史名校如何建设智慧校园

  作为拥有八十六年历史的名校,在时间的长河里,重庆巴蜀小学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与管理经验,以雄厚的教育资源为支撑,建立了完善的教育教学工作评价体系。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深入,重庆巴蜀小学在如何布局教育信息化、如何建设智慧校园上,拥有自己独特的切入角度。

  

  因此,在智慧校园的构建上,重庆巴蜀小学需要的是一个能够提供完整、全面的智慧校园建设方案的合作伙伴。一方面,通过搭建智慧校园管理平台,打通校园的各个场景,将日常办公流程化繁为简,提高部门与师生的办事效率,让校园管理工作流程形成顺畅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构建学校大数据平台,通过全量数据沉淀、数据标准化治理,构建重庆巴蜀小学的大数据资产中心,依托平台实现数据资产共享开放与应用开发,反哺教师教学工作与学生个性化学习。

  光大教育作为深耕教育行业十余年的教育软件与服务提供商,服务过50多个地市教育局、300个区县、5000多所学校,拥有丰富的智慧校园建设经验——这正是重庆巴蜀小学选择与光大教育合作的重要原因。

  重庆巴蜀小学以平台建设为契机,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完善校园管理体系建设,促进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教育教学创新和精准管理,更好地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

  4大平台,19个应用模块

  光大教育从服务教学、提升管理、服务师生的角度出发,针对重庆巴蜀小学四个关键板块——教学管理类板块、教学资源类板块、独创的教师评价体系和学生的泛在学习空间,及从关键板块延伸的19个需求,以学校管理、教学管理两方面为主线,构建4大平台与19个对应模块。

  

  智慧管理平台。涵盖智慧校园平台集成APP、门户网站集群建设、云办公OA系统、教职员工评价系统等13项功能,做到管理精细化、实施规范化,加强校园管理,提高办公效率。

  智慧教学平台。主要有数字化师资管理系统、智慧教学应用系统、泛在课堂学习平台三大板块,通过活化平台资源使用,方便教师教学与备课,为学生营造人人可学、处处可学的学习空间。

  决策分析平台。拥有分析及决策管理平台与教学质量分析,通过数据共享、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辅助教师教学与学生个性化学习,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

  应用支撑平台。通过应用支撑平台,实现应用的整合与对接服务工作,通过统一的数据管理、用户管理、资源管理和权限控制,实现各平台信息和资源的无缝对接,做到数据统一与实时。

  光大教育通过建设一个智能化、一体化、现代化、高效能的智慧校园管理平台,满足学校的建设需求,辅助重庆巴蜀小学构建关键流程重塑、整体系统重构的新型智慧校园生态体系。

  校园智能化办公系统促进集团校区深度合作

  重庆巴蜀小学的智慧校园管理平台建设现已完成第一阶段。高效能统一协同办公OA的落成,标志着重庆市巴蜀小学教育集团的校园智能化办公系统正式投入使用,通过集团多校区的办公流程覆盖,确保各校区互利合作、深度融合与紧密共享。

  重庆巴蜀小学OA办公网的重新搭建,实现学校办公流程优化,加快办公速度。无论是电脑、手机、平板等任何终端上,都能进行系统操作,简单易用,方便管理;老师们在线查询与办理,不用再一个一个办公室地找相关负责人;校园里任何重要信息、公告信息,老师们可以第一时间在线接收,不用层层下发。老师们无需分精力在细枝末节上,工作效率得到很好地提升。

  第一个里程碑的达成,也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重庆巴蜀小学可以通过独具其文化特色的智慧校园管理平台应用,更有效地进行学校信息化综合改革,实现信息技术与大数据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度应用,持续推进教与学创新。

  

  光大教育将不断加强与重庆巴蜀小学合作,以教育科技化为己任,以促进教育现代化为动力,不断专研创新,精益求精,持续为学校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部分图片来源:重庆巴蜀小学官网)

来源:光大教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