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重庆市要求科学合理配备和使用中小学课桌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8-27 15:32 围观12054次

  ​ 早在2013年,重庆市就下发了《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小学课桌椅配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加强中小学课桌椅配备和使用的目的、配备标准以及后期管理做出了相关规定。

  《通知》指出要高度重视课桌椅配备工作。因为科学配置中小学校课桌椅是预防学生近视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国家相关标准的重要任务,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高度,切实重视课桌椅配备工作,落实根据学生身高科学合理地配置课桌椅的相关要求,将预防学生近视工作抓到实处,努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通知》强调要认真落实课桌椅配置标准。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按照国家GB/T 3976-2002标准,为学生提供与其身高相符合的课桌椅,每间教室内应配置2种以上不同型号的课桌椅,鼓励有条件的学校配备可调式课桌椅,确保课桌椅的尺寸规格、材料要求、工艺要求、漆膜理化性能、力学性能等符合国家规定。要加快陈旧、破损和非标准课桌椅的改善步伐,使课桌椅卫生标准状态调节至完全符合每个学生的个体情况。

  《通知》要求切实加强课桌椅配备管理。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财务、体卫艺、基建后勤等职能科室和教育技术装备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制订辖区中小学校课桌椅配备、管理工作制度,加强工作检查,督促学校落实预防学生近视的相关工作要求。各级教育技术装备部门、学校卫生保健机构要加强学校课桌椅配置工作的具体指导。学校要制订校内课桌椅配备调整、规范管理的工作流程,根据学生需求及时进行课桌椅的更新和调整。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加强中小学课桌椅配备工作的通知

  渝教办体卫艺函〔2013〕158号 

  各区县(自治县)教委,北部新区、万盛经开区教育局,委直属中小学,市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

  中小学学生课桌椅是否符合卫生、环保和安全的要求,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效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教育部《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切实加强我市中小学学生课桌椅配备与管理工作,保证学生健康成长和正常学习,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课桌椅配备工作。科学配置中小学校课桌椅是预防学生近视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国家相关标准的重要任务,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高度,切实重视课桌椅配备工作,落实根据学生身高科学合理地配置课桌椅的相关要求,将预防学生近视工作抓到实处,努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认真落实课桌椅配置标准。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按照国家GB/T 3976-2002标准,为学生提供与其身高相符合的课桌椅,每间教室内应配置2种以上不同型号的课桌椅,鼓励有条件的学校配备可调式课桌椅,确保课桌椅的尺寸规格、材料要求、工艺要求、漆膜理化性能、力学性能等符合国家规定。要加快陈旧、破损和非标准课桌椅的改善步伐,使课桌椅卫生标准状态调节至完全符合每个学生的个体情况。

  三、切实加强课桌椅配备管理。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财务、体卫艺、基建后勤等职能科室和教育技术装备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制订辖区中小学校课桌椅配备、管理工作制度,加强工作检查,督促学校落实预防学生近视的相关工作要求。各级教育技术装备部门、学校卫生保健机构要加强学校课桌椅配置工作的具体指导。学校要制订校内课桌椅配备调整、规范管理的工作流程,根据学生需求及时进行课桌椅的更新和调整。

  附件:1.学校课桌椅配备和使用的部分技术要求

  2.学生身高与课桌椅型号匹配表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13年6月27日

  附件1

学校课桌椅配备和使用的部分技术要求

  一、学校预置课桌和课椅的原则。每间教室根据学生的身高情况可配备若干型号的课桌椅,小学在国标4-10号课桌和课椅中至少选择配备三种型号;初中在国标2-6号课桌和课椅中,至少选择配备两种型号(四年制至少三种);高中在国标1-4号课桌和课椅中至多选择配备三种型号。矮的在前,高的在后,一般同号课桌与课椅相匹配。对于同年龄段身高、体重等体征明显超常的学生,要打破常规配备适合的课桌与课椅;对有特殊需求的学生,灵活安排合适的课桌椅,确保学生就座舒适。

  二、课桌椅在教室里的排列。最前排课桌前缘与黑板的水平距离不小于2m,最后排课桌后缘与黑板的水平距离:小学不大于8m,中学不大于8.5m。教室最后设不小于60cm的横向走道。纵向走道宽度均不小于55cm。课桌端部与墙面的距离不小于12cm。

  附件2

学生身高与课桌椅型号匹配表

标  准

身  高

(cm)

适用身高

范   围

(cm)

桌面

(cm)

座面

(cm)

课桌椅

型  号

标  牌

颜  色

180.0

≥173.5

76

44

1号

172.5

165~179

73

42

2号

165.0

158~172

70

40

3号

绿

157.5

150~164

67

38

4号

150.0

143~157

64

36

5号

142.5

135~149

61

34

6号

135.5

128~142

58

32

7号

127.5

120~134

55

30

8号

120.0

113~127

52

29

9号

112.5

119及以下

49

27

10号

  注:1.上述表格内容引用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学校课桌椅型号功能尺寸》(GB/T3976-2002),2003年1月1日起实施。

  2.标准身高系指各型号课桌椅最具代表性的身高。对正在生长发育

  的青少年而言,常取各身高段的中值。

  3.课桌和课椅附着永久性标牌,标牌上标明型号及学生身高范围,

  标牌的颜色符合上表的规定。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智荟康午休课桌椅巧妙破解教室午休空间密码
    搜狐03-19
    3月17日至21日,深圳国际智能家居博览会在宝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智慧校园展区成为焦点,吸引了众多目光。智荟康科技展出的午休课桌椅产品,为解决中小学生“趴睡”问题而研发,创新实用,在智慧...
  • 教装展商智荟康成午休课桌椅研发设计引领者

    教装展商智荟康成午休课桌椅研发设计引领者
    搜狐04-21
    4月21日上午,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江西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全国各地教育装备类的参展商云集美丽的南昌。此展作为中国教育装备领域最...
  • 午休课桌椅:酷憩半小时,高效一下午

    午休课桌椅:酷憩半小时,高效一下午
    搜狐12-02
    双减”政策实施一周年,许多学校响应其政策纷纷为学生减轻作业负担、降低考试压力和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这样做的核心意义是什么呢?显然,这是为了增强...
  • 午休课桌椅:酷憩一刻,午休自由

    午休课桌椅:酷憩一刻,午休自由
    搜狐10-17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的生活节奏在不断加快,学生由于各种复杂原因致使中午不能回家享受安逸的午休时光。为了给学生们创造一个舒适的午休环境,提高他们下...
  • 富桂通新结构课桌椅,为孩子的校园生活增添一抹缤纷

    富桂通新结构课桌椅,为孩子的校园生活增添一抹缤纷
    搜狐09-30
    目前学生学习课业丰富,每一天的课程都很饱满,午睡就成为了学生补充精力的重要环节,由于学校的空间问题,学生大多数都是趴在桌子上,歪着头,靠着手...
  •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捐赠百余套课桌椅 助力大埔县教育振兴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捐赠百余套课桌椅 助力大埔县教育振兴
    广东省教育厅03-10
    3月7日,一场温暖人心的课桌椅捐赠活动在梅州市大埔县家炳第一中学进行。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副校长袁国繁、人事处处长黄金荣、大埔县家炳第一中学校长张...
  • 学生课桌椅相关选购知识,快来了解一下吧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1
    现如今学生的学习时间是逐渐延长了,所以学生就会经常长时间的坐着学习,而长时间的坐着对我们的人体是会造成一定伤害的,如果其学生课桌椅还不足够的舒适的话,甚至会导致学生出现一系列疾病呢...
  • 学生课桌椅存在损坏时如何进行维修保养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9
    学生课桌椅是学生在学习时需要使用到的重要学校家具,并且其使用也是较为的频繁,因此学生桌椅在使用过程中也是比较容易受到损坏的,但是其由于不是消耗品不能存在损坏就丢弃,因此就需要为其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