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重庆市北碚区五举措强化民办培训机构监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9-02 16:25 围观5585次

  北碚区高度重视民办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规范工作,狠抓资质审批、常态督查、社会监督等环节,大力加强民办培训机构监管,着力构建合理有序的社会化培训市场秩序。

  一是抓住关键指标严把资质审批。加强民办教育筹设指导,严格按照《重庆市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设置标准》,重点加强民办培训机构教师资质、场地安全等方面的审核。聘请一线教学专家,成立学科信息备案专家库,严格审核培训机构学科课程设置,避免出现“超纲培训”“提前培训”等情况。组织专人到培训机构举办现场进行核查,确保举办资质达标。

  二是落实常态督查整治违规行为。实行分组分片责任包干制,加强民办培训机构常态督查,在周末、寒暑假定期、不定期督导检查,严格检查民办培训机构教师配备、教学行为、安全保障等方面规范化情况。建立民办培训机构从业人员(专职或兼职辅导人员)基本信息数据库,严格备案培训机构人员变动情况。2019年,集中专项督查民办培训机构5次,督促整改问题13个。教育系统行风督导组每月督查培训机构师德师风情况,今年发现并整改违规聘用教师2人次。

  三是开展问题约谈力促办学规范。所有培训机构均签订《北碚区校外培训机构行业自律责任书》,出台民办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负面清单,明确政策红线。召开督查情况通报反馈会10多次,开展民办培训机构集体约谈、个别约谈50余次,严厉禁止民办培训机构举办或变相举办与中小学入学挂钩的选拔性考试、竞赛,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等违规行为。

  四是实施联合执法强化法治威慑。教育、市场监管、民政、人社等部门共同建立民办教育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会议4次,联合出台政策文件10余个。教育、市场监管、公安、消防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50余份,取缔非法民办培训机构2个,指导整改并“转正”民办教育培训机构11个;设立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受理并妥善处理举报电话6个,强力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办学。

  五是加强信息公示引领群众监督。建立年检年报制度,在北碚区政府网、北碚报、北碚教育网、北碚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年检年报结果及培训机构年度黑白名单。统一制作培训机构基本情况公示栏,各机构规范化公示培训机构教师资格、办学许可等资质及课程设置等信息。在培训机构门口显要位置全覆盖悬挂“家长须知”,从办学资质、教师资质、教育教学、签订培训合同、明确收费标准五个方面引导家长正确、合理选择民办培训机构。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