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子约有礼迎亚运公益课堂”走进卖鱼桥小学 余世维嫡传女弟子子约老师主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9-20 15:38 围观963次

  9月19日,“子约有礼迎亚运公益课堂”暨“智慧传承,礼乐家风”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走进杭州卖鱼桥小学。本期讲座以“齐家之道”为主题,提倡父母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为孩子树立正确积极的榜样,尊重孩子的意愿,及时发现并疏导孩子情绪上的变化,从小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讲座吸引了500多名家长和老师到现场聆听,卖鱼桥小学三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子约有礼迎亚运公益课堂”由华人管理教育第一人余世维嫡传女弟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学礼友会常务会长、中国儿童礼仪教育委员会委员、北大亲子研究所特聘所长子约老师发起并主讲,内容包括家庭亲子教育、国学智慧、女性形体礼仪等,目的是为了普及传统文化,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讲座一开始,子约老师就提出了在家庭教育问题中,家长和孩子都需要先静下心来,首先家长要静下心来,想想自己是否给孩子做好表率?同时要想办法让孩子把心静下来,只有静下心来,才听得见他们内心的声音。

  信任、鼓励、肯定、支持是良好教育的基石

  子约老师认为,只有当家长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而不是随便质疑,孩子才能学会诚信;当家长学会鼓励孩子,孩子就能对学习充满激情;当家长能够具体地肯定和夸奖孩子,孩子就能积极配合家长的要求;当家长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孩子,孩子就能以此建立自信,并学会信任他人。当孩子学会信任他人,孩子的成长教育就能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 

  子约老师说,孩子的教育问题是全社会的责任,因此,我们在教育孩子之前都需要扪心自问:家长是否做到身正为范,老师是否做到为人师表,社会是否做到齐之以礼,政府是否做到道之以德

  现代家长需要明白的人生智慧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穷养儿,富养女”,这些都是很多家长经常挂在嘴边的教育理念,对此,子约老师有着与众不同的见解:

  1.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指的是什么?

  向上、向善、向正的人生品格。

  2.穷养儿,富养女指的是什么?

  男孩要意志坚定,女孩要知书达理。

  3.“狼性“指的是什么?

  当仁不让的合理竞争力,而不是掠夺与暴力。

  父母可用家庭教育金字塔自测是否合格

  子约老师认为,检验自身是否是一名合格的父母可以用家庭教育金字塔进行自测。家庭教育金字塔可分5层:

  处在金字塔底端的大多数父母都只肯为孩子花钱,关注的焦点在于为孩子提供所需甚至优厚的物质基础,教育理念呈现出原始的状态;

  往上一层的父母是肯为孩子花时间的父母,这些父母初步认识到家庭教育的意义,觉得需要抽出时间来陪伴孩子;

  再上一层的是肯为孩子思考的父母,这些父母会感到自身的不足,觉察到自己和家庭将对孩子一生影响深远,对家庭教育现状深入思考;

  再上一层的是肯为孩子学习的父母,为弥补自己家庭教育观念、知识、和技能的不足,如饥似渴地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

  处于金字塔顶端的父母是肯为孩子做出改变的,这些父母认识到自我提升是家庭教育成功的根本,通过自我践行,内化所学家庭文化与家长教育知识,且知且行,知行合一。

  为孩子营造轻松、愉悦的家庭氛围

  我们都知道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氛围非常重要,为此,子约老师建议每个家长都能制定家庭公约,为孩子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家庭氛围。比如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常对孩子说的“五句良言”:1.我想…可以吗?2.早上好,愉快的一天;3.一天辛苦了;4.放学了,今天高兴吗?5.晚安,做个好梦。

  对家长和老师来说,不要总是不断地指责孩子的错误,让孩子时常陷入压抑、痛苦的氛围中,这样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在讲座的最后,子约老师说:“希望每个家长都能认识到,我们所有的教育的目的就是让孩子能够行走正道,做个真人,干点实事,成为一个幸福与自由的人。”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很快就结束了,不过现场的很多家长都显得意犹未尽,他们纷纷围住子约老师,就各自的家庭教育问题进行请教,子约老师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来源:北方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成都两区上榜教育部名单
    四川省教育厅03-04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名单,认定97个县(区、市)为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四川省成都市占有两席,武侯区、青羊区上榜。据了解,青羊区成立了“家庭教育...
  • 江苏省组织开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 落实情况专项督导
    江苏省教育厅12-01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切实关爱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健康工作部署,江苏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会同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制订了《〈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
  • 《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课程体系构建指导纲要》发布

    《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课程体系构建指导纲要》发布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内蒙古教育发布”11-09
    为切实发挥好学校协同育人主导作用,强化与家庭、社会密切沟通协作,鼓励学校设立面向家长的学校家庭教育校本课程,逐步构建和完善在线家长学校课程资...
  • 家庭教育质量提升成未来教育关注重点

    家庭教育质量提升成未来教育关注重点
    搜狐11-08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家校合作模式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丰富。11月6日,第六届长三角家校合作论坛于上海杨浦盛大开幕,此次论坛围绕家校协同与人的学...
  • “盐城好爸妈”来了!盐城市首个家庭教育线上平台签约

    “盐城好爸妈”来了!盐城市首个家庭教育线上平台签约
    盐城市教育局08-18
    8月15日下午,由江苏省盐城市教育局和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共同打造的“盐城好爸妈”线上平台签约仪式,在盐城市新闻发布厅举行。据悉,该平台是我市首个...
  • 福建省将成立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福建教育微言08-01
    为积极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对学校家庭教育的宏观指导与引领,日前,福建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成立福建省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通知》。福建省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将依托福建开...
  • 2023四川省第四届家庭教育研讨会在宜宾举办

    2023四川省第四届家庭教育研讨会在宜宾举办
    四川省教育厅05-30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持续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实施,5月27日上午,...
  • 兴智家庭教育:孩子叛逆期,这四种方式最有效!

    兴智家庭教育:孩子叛逆期,这四种方式最有效!
    搜狐02-25
    相信很多家长会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孩子突然不跟自己说话了?其实这不是一瞬间形成的,而是日积月累的结果,随着孩子自身的自主感增加,这个问题就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