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双高计划”建设的实施路径探讨与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9-23 17:25 围观6027次

  [摘要] 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建设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群),随后《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遴选管理办法(试行)》等相继发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拉开帷幕。本文对32个省级行政单位推荐学校和专业群的数据和案例进行分析,结合相关政策文件,提出“双高计划”建设的几大发力点,为院校建成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提供参考。 

  关键词: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专业群;实施路径 

  作者:张玲  魏丽萍  马宁 

  张玲(1955-),女,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硕士 

  魏丽萍(1987-),女,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硕士 

  马宁(1981-),男,武汉云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工程师,硕士 

  “双高计划”是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做出的重大决策,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共同研究制定并联合实施。根据《关于开展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双高计划”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支柱产业,首轮立项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按照项目申报通知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财政部门于2019年5月31日前完成了省级推荐工作。

  一、各省“双高计划”推荐情况分析 

  全国32个省级行政单位(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推荐公示230所“高水平高职学校”, 453个“高水平专业群”,其中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重庆三峡职业学院、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等7所学校只申报1个专业群。 

  1. 各省推荐学校分析 

  各省推荐的院校数量占全国全部高职高专院校数量(1423所)的16.2%,其中江苏、山东、浙江、广东、湖北、湖南、安徽、四川、重庆、河北等10个省级单位推荐学校数量均达到10所以上。

表1 各省推荐院校数量及比例(按推荐学校数量由多到少排序) 

  由上表看出,“双高计划”推荐数量占全部推荐数量的比例与高职院校数量占全国数量的比例并不一致,说明“双高计划”并非按额分配。有的省份“双高计划”推荐占比较高,如浙江省高职院校总数量只占3.44%,“双高计划”推荐数量占比则达到6.52%;也有省份“双高计划”推荐占比较低,如河南省高职院校总数量占5.90%,“双高计划”推荐数量占比为2.61%。 

  230所推荐院校中,有国家示范(骨干)校159所、省级示范(骨干)校60所、非示范校11所。未被推荐的国家示范(骨干)校里面有少量院校已升级为本科院校,如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升级为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等合并成立上海健康医学院。最新认定的《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200所优质校中,有177所被省级推荐为“高水平高职学校”,未被推荐的有个别院校将要升级为本科院校。 

  从学校类型来看,申报学校中,理工院校123所、综合院校54所、财经院校23所,农业院校17所,医药院校6所,艺术院校4所,师范院校1所,体育院校1所,政法院校1所。 

图1 申报学校各类型数量分布 

  2. 各省推荐专业群分析

  各省推荐的453个“高水平专业群”的核心专业覆盖了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的19个大类、73个二级类别,专业大类覆盖率100%,二级类别覆盖率73.7%,未被覆盖的26个二级类别如表2所示。 

表2 推荐专业群核心专业未涉及的26个二级类别 

  按照专业大类来划分,申报数量排名前三的专业群核心专业所属专业大类分别为装备制造大类(101个)、交通运输大类(57个)、电子信息大类(50个),这三大类的专业群占申报总数的45.9%。 

图2 专业群核心专业所属专业大类比例分布 

  另外,推荐公示名单中涌现一大批跨界组建的专业群。如XX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群内的5个专业属于四个专业大类:公共管理与服务大类、装备制造大类、电子信息大类、文化艺术大类,以此适应殡葬行业转型发展的要求:殡葬服务个性化、产品智能化、管理信息化、设计艺术化。 

  从申报的专业群数统计来看,其中只申报1次的专业群有99个,申报2次及以上的有77个。机电一体化技术、畜牧兽医、软件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物流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电子商务、建筑工程技术等专业群申报数量最多,都在10个以上。与《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认定的2920个骨干专业相比,两者有一定的对应关系。 

表3 申报数量前12的专业群(左)与“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认定骨干专业(右)对比 

  3. 几点总结 

  (1)各省级推荐数量不一:江苏省推荐名额最多,共21所院校42个专业群获推荐;西藏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荐名额最少,分别推荐1所院校2个专业群。这是因为“双高计划”坚持扶优扶强的原则,设置了申报的基本条件,也从侧面反映了各省职业教育的发展水平。 

  (2)被推荐“高水平专业群”的核心专业覆盖了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的所有大类,其中装备制造大类数量最多,有101个,公安与司法大类数量最少,只有2个。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数量最多,有21所院校申报。这与高职教育现有专业布点和产业布局及发展趋势有一定关系。 

  (3)被推荐“高水平专业群”的核心专业未涉及到的专业二级类别有26个,其中包括与推进城镇化建设、粮食生产等国家战略相关的城乡规划与管理类、粮食工业类等紧缺专业类别,这应该是“双高计划”下一轮建设的重要关注点。 

  (4)“双高计划”实行动态管理、过程监测、有进有出、优胜劣汰,进入“双高计划”建设之列,不是一劳永逸,要认清形势,率先发展,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此次没有入选的学校,后面还有机会、有希望,更要随时做好准备,养精蓄锐、蓄势待发。 

  (5)随着新科技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迫切需要高职院校创新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重构基于新业态、新技术、新产业高度跨界融合的专业群体系,以应对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6)各高职院校只有做到与众不同,打造自身的特色和亮点,才能真正达到“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可、国际可交流”[1]的标准和要求。 

  (7)高职教育从示范(骨干)校建设,到优质校建设,再到“双高计划”,名单并非一成不变,充分体现了“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竞争法则;也不是简单的优中选优,而是以持续的政策供给,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动职业教育发展[2]。 

  二、重点案例分析 

  1. XX职业技术学院 

  XX职业技术学院位于深圳。近年来,以IT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业,引领深圳科技产业创新,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涌现出华为、腾讯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IT企业,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深圳重要的支柱产业,2018年产业规模达2.1万亿元,占全国1/6[3]。深圳已经发展成为全国、全球电子信息技术研发实力最强、产业规模最大、新技术应用最快的城市之一。XX职业技术学院紧密对接深圳产业布局,申报的两个高水平专业群:通信技术专业群、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群,均属于电子信息大类,凸显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与特色,为深圳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与服务。 

  通信技术专业群:全国共有3所院校申报,群内专业共覆盖9种不同的专业,除核心专业通信技术外,3所院校都将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纳入该专业群中,移动通信技术和云计算技术与应用分别有2所院校纳入。群内的支撑专业大致分为两类:一类为通信技术应用场景的相关专业(如物联网应用技术、电信服务与管理)等,另一类为通信技术的延伸专业或相近专业(如移动通信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等)。

图3 通信技术专业群内具体专业分布情况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群:全国共有5所院校申报,共覆盖11种不同的专业,专业覆盖面较广,涉及电子信息类和装备制造类。软件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通信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汽车电子技术等专业分别有2所院校纳入专业群中。 

图 4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群内具体专业分布情况 

  2. XX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全国共有16所交通院校(不包括航空、汽车、铁路、船舶类等院校)进入省级推荐名单,约占全面推荐院校数量的7%。XX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申报的两个高水平专业群为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群、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群,XX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其他6所交通院校申报的两个专业群一样。整体来看,交通院校的竞争非常激烈。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群:全国共有12所院校申报,共覆盖20种不同的专业,道路养护与管理、工程造价分别有6所院校纳入专业群中,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有5所院校纳入专业群中,有9个专业只有1所院校申报。XX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其他3所院校有3个专业相同,专业群组成有一定的相似度。XX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将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纳入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群,打造喀斯特山地交通人才培养特色和交通基础设施(高大桥梁)数字化智能建造特色,以此形成差异、寻求突破。 

表4 XX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其他院校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群相似度对比 

  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群:全国共有11所院校申报,共覆盖14种不同的专业,汽车营销与服务有10所院校纳入群中、汽车车身维修技术有6所院校纳入群中、新能源汽车技术有5所院校纳入群中,有6个专业只有1所院校申报。XX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将物联网应用技术、物流管理专业纳入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群,紧紧围绕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技术,打造喀斯特地貌环境下的西部山区智能交通特色。 

表5 XX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其他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群相似度对比 

  三、“双高计划”建设发力点 

  “双高计划”申报完成后,经教育部、财政部批准审核,院校即将正式进入建设阶段,如何找到“双高计划”的本质特征,找到精准发力点,探索出实施路径,是院校面临的重要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推进“双高计划”建设。 

  1. 认真领会政策文件精神,精准描绘学校发展蓝图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是党中央和国家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重大制度设计和政策举措。自颁布以来,国家陆续出台涉及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1+X证书制度、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现代学徒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多项配套措施。 “双高计划”建设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内容,是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因此,各高职学校应当坚持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总引领,以各项具体政策文件为操作指南,根据国家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设想找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建成“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学校和专业群。 

  2. 紧抓产教融合发展主线,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精髓和改革方向。从发达国家尤其是制造业强国的成功经验来看(比如德国的“双元制”、日本的官产学研体系、美国的合作教育等),坚持校企双元办学主体,发挥“政校行企”多方优势,搭建产教融合大平台,是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力所在。“双高计划”建设学校必须针对不同企业的核心痛点,创新合作机制,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学校应着力打造集人才培养、大师培育、应用研发、科技攻关、团队建设、技术服务、智库咨询等于一体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一是帮助处于高端产业或产业高端的行业龙头企业或者创新型企业引进国内外前沿技术和领军人才;二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赋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同时学校应从企业实际岗位需求出发,结合企业真实生产的项目、技术、工艺、规范、标准等,重构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和实训实践体系等,真正培养企业所急需的人才。 

  3.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培方案,重构人才培养体系 

  “双高计划”建设既面临新一轮产业变革所催生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职教大好机遇,同时也面临基于传统产业和企业岗位所构建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不适应新职教背景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新体系的巨大挑战。因此,高职学校应深入对接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国家“学分银行”以及高职扩招等政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培方案,重构“新职教”人才培养体系。具体来讲,一是践行现代学徒制,充分发挥企业和学校育人双主体的作用,积极探索三天在企业、两天在学校的“3+2”培养模式[4],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二是坚持书证融通,将体现行业龙头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的职业技能证书与学校的课程体系融合,探索柔性、可拓展、面向岗位群的课程建设新模式,按照“平台+模块+方向”思路,系统重构课程体系[5],将证书的内容作为专业的一两门甚至是四五门核心课程,确保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三是积极参与国家“学分银行”,大胆尝试不同学习成果(如职业技能证书、职业技能大赛)的认定、积累与转换;四是针对传统渠道招生(应届学生)和扩招学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高中后非应届生)的学习特点,实行弹性学习时间和“线上微课+直播互动+线下实践”的多元教学模式,结合实际情况灵活制订人才培养方案。 

  4. 坚持新科技赋能新职教,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 

  我们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前沿,是“云物大智”技术(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它们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影响甚至左右着传统职业的生存和发展[6],也正在催生新职教,比如“人工智能+X”专业、“VR+专业”、“智能制造+专业”等正在成为职业院校“做强、做优、做特”专业(群)的创新举措;VR仿真实训、直播录播等正在深刻影响职业教育在线教育等。因此“双高计划”建设必须抢抓新技术机遇,快速打造核心特色。一是在专业或专业群建设上,要以“新技术+专业”的新模式,促使传统专业焕发新的活力;二是在教学实践体系方面,应当围绕“理论教学-仿真实训-实践操作”过程,打造集“智慧课堂+虚拟工厂+智慧工厂”为一体的“实战型”校企联动的智慧教学环境,实行教学、实训相融合的教学方式;三是在教学管理评价方面,充分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贯穿教师、学生全生命周期的智慧校园和智慧评价体系。 

  5. “不拘一格降人才”,倾力打造“一体化”教师团队 

  高职院校教师的专业素质具备一般教师的普遍特征,同时又受到高职院校教育的特点及高职院校学生发展需求的影响,体现出明显的高职教育特色。教师团队是“双高计划”建设的重中之重,学校应当打破过去条条框框的限制,“不拘一格降人才”,形成现有师资团队、企业一线技术大师、技术骨干及各级技能大赛获奖选手优秀高职毕业生等“一体化”教师团队。同时,教师不应只是知识的传授者,而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创新活动的引导者。学校应鼓励和引导教师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打破传统教学模式,采用“行动导向”教学、项目式教学、情景式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新教法,让每位教师都能形成具有自身特质的教学风格。 

  “双高计划”是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高职学校要紧抓重大发展机遇,不畏挑战,探索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的实施路径,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积极主动服务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战略,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等职业教育。 

  参考文献 

  [1]. 专题_2018年教育奋进之笔“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走进湖南[EB/OL]. (2018-11-8)[2019-7-3].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18n/2018_zt11/zt1811_hn/ [2]. 谢俐.中国特色高职教育发展的方位、方向与方略[J].现代教育管理,2019(4):1-5 [3]. 中国IT产业由“跟随并跑” 向“并跑领跑”转变[N]. 南方都市报,2019-4-1(A04-05) [4]. 教育部关于印发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EB/OL].(2019-5-10)[2019-7-4].http://www.moe.gov.cn/srcsite/A07 /zcs_zhgg/201905/t20190510_381564.html [5]. 崔岩.创新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路径[N].中国教育报,2019-5-28(09) [6]. 俞仲文,丁艳.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呼唤新职教[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8(2):25-29 

点击进入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推进会在南京举行

    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推进会在南京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07-03
    6月29日,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双高计划”)建设推进会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出席会议并讲...
  •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双高”建设为契机 提升专业群内涵建设
    四川省教育厅06-15
    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自创建“双高计划”以来,以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为牵头专业,组建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校企双元互动,创...
  • 江西省推进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
    教育部10-10
    江西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有关部署要求,以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契机,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多方合力,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办学。探索多元主体。针对职...
  •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技能竞赛展风流 赛教互促育工匠
    河南省教育厅09-15
    近期,教育部公布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情况。据统计,2019-2021年,共有733所高职院校在全国职校技能大赛中获奖,其中有99所高职院校获奖总数在10项以上,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获奖21项...
  • “双高计划”遴选工作八问答
    教育部12-05
    10月25日,教育部、财政部公示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拟建设单位名单。一、项目遴选的依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
  •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甘肃省人民政府10-25
    甘政办发〔2019〕89号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有关部门,中央在甘有关单位,各职业院校:《甘肃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 高职“双高计划”比双一流投入多一倍
    上观新闻04-22
    在“后985、后211”时代,面向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双一流”建设,计划投入达317亿元左右。但与面向职业教育的“双高”计划相比,“双一流”投入只有它的一半还不到。19日,中国职业技术教...
  • 2016年重庆市职业教育改革迈出坚实步伐
    重庆市教委01-05
    一是国家职教改革试验区建设全面推进,市政府和教育部共同印发实施方案。二是3+4和五年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试点深入实施,3+4规模由9所国家中职示范校扩大到19所、3所本科院校扩大到11所。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