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高职“双高计划”比双一流投入多一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22 10:23 围观850次

  在“后985、后211”时代,面向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双一流”建设,计划投入达317亿元左右。但与面向职业教育的“双高”计划相比,“双一流”投入只有它的一半还不到。

  19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在华东师大举行的2019中国教育发展论坛上透露:根据《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这项高职版的“双一流”由教育部“领投”,带动各部委“跟投”,计划总投入高达650亿元。

  前有“高职扩招百万”,本月又出“双高计划”——其中信号,你读懂了吗?如此大招,你有接住吗?

  高专数量过半,学生占比不足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华东师大党委书记、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院长童世骏教授表示,这意味着更为多元的人群进入高等教育阶段,加速中国高等教育普及化。同时,劳动年龄人口与新增劳动力的平均受教育年限进一步延长。

  如何接招?按教育部和财政部新印发的这份《意见》,“双高计划”项目布点50所左右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每五年一个支持周期,2019年启动第一轮建设,对入选学校给予重点经费支持。

  那么,中国接受职业教育尤其是高等职业教育的人群到底多不多?据教育部统计,2018年,在全国2663所普通高校中,共有高职(专科)院校1418所。全国普通专科招生368.83万人,占普通本专科人数的46.63%;全国普通专科在校生1133.70万人,占普通本专科人数的40.05%。可以说,高职(专科)院校在学校数量上的占比过半,但招生数与在读数规模的占比都不足高等教育的半数。

  鲁昕举例进行国际比较:在《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名列前5名的美国、瑞士、德国等国中,高中阶段职业教育比重,德国为60%,瑞士为70%;高等教育阶段的应用型高等教育,美国占78%,德国62%,瑞士80%。

  作为部市共建的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博导,鲁昕团队也测算出,若我国应用型高校比重达到德国水平,以2018年为例,可培养应用型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总量达到514.6万,比目前40%左右的比重增加182万。

  人才红利可期,投入还需加码

  作为世界头号人口大国,中国人口红利消失的论调流传已久。但鲁昕个人认为,从数量型红利到质量型红利,她对第二次人口红利极其乐观,“不是谨慎乐观,更不是焦虑”。

  在全球竞争力前十的国家中,基本都已没有人口红利,但却有人才红利。反观第二大人口国,印度人正担心人口红利变为人口负担,因为没有足够教育资源支撑人口增长,印度文盲率仍有三分之一左右。在进行人口变动与教育资源配置研讨中,鲁昕表示在现阶段我国七八亿的从业人员中,若人才比例占到三四成,完全可以通过人才红利,再获人口红利。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目前每年达八九百万人,这样的人才规模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可比拟。加之今年高职大扩招,高校招生规模将达千万级。由此,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预计从48.1%越过50%的大关,即将由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转入普及化阶段。

  另一个大关在城市。截至2018年,我国城镇化率达59.58%,各地城镇新增常住人口1790万人,仍处于城镇化率30%到70%之间的快速发展区间。“在我国人口‘低生育、高流动、非均衡’发展和加快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背景下,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将成为外来人口、国际移民导入和人才集聚的高地,上海区域内部人口空间移动,形成国际社区、外来人口集聚区等非均衡分布,对教育资源的空间布局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带来挑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轩福贞教授表示,未来学龄人口总量将趋于下降,上海需要制定更具时空节奏的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战略,将“调结构”的重点转向解决区域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配足配好教育资源,也看财政投入强度。2018财政年度,中国教育经费4.18万亿元,仍保持占GDP4%比重。当然,对比中等发达国家6%的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学经济出身的鲁昕认为,我国这一比例应当至少在5.5%左右,也就是比现在多投约1.5万亿,先超过印度比例,再达到韩国水平。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采购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