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课堂派主办思政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成都顺利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9-23 17:23 围观1190次

  2019年9月21日,由“课堂派”主办,成都工业学院、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六所院校协办的“全面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暨思政课程中的创新教学设计与理论实操”教学研讨会在成都工业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此次研讨会是“课堂派”主办的区域型思政金课系列研讨会之一,与会者围绕习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上的精神和《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体会和学校的贯彻落实情况。三十余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一线思政教师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成都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玲院长和“课堂派”首席运营官刘昊先生分别做开场致辞,阐明了会议相关议程。

  研讨会上,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唐晓勇教授为大家做了“中办国办文件《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解读”的讲座分享,从内容结构、教材建设新举措、队伍建设新举措、课程教学新举措、党的领导新举措五个方面对《意见》作了详细解读,特别讲到要努力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同时,他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上的经验做法。

  西南交通大学李学勇教授做了“论思政课教师的情怀素养”的讲座,从理论到实践分享了他对于习总书记说的思政课教师要有情怀的认识。成都工业学院罗英教授做了“形势与政策课四位一体教学改革探索”的讲座,介绍了“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改革情况和在线课程“形势与政策”建设情况。重庆邮电大学郑洁教授做了“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路径”的分享、成都理工大学的张春和教授做了“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的创新与探索”的分享、四川师范大学的兰夕雨副教授做了“关于概论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思考”的分享、西南民族大学的刘琳副教授做了“民族高校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几点思考”的分享,对各自高校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中的做法和实践成果进行了成果展示。

  本次研讨会理论实操环节,“课堂派”副总裁兼首席产品总监徐云彪老师以“用互动课堂打造思政金课”为主题,就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思政金课进行了现场展示。其以“课堂派”为载体,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手段,围绕课堂进行互动教学的创新形式,落实课堂为线下金课和教学的主阵地。在实操过程中,着重强调信息化教学技术和工具的本质是服务于教师教学,教师将重点放在教学内容和设计上,而承载老师的教学内容和设计的信息化手段和教学平台必须足够简单,几步操作即可增加师生上课的教学互动环节,用课堂互动和教学过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活跃度,打造精彩的互动课堂。“课件互动”“提问抢答”“表现激励”“考勤签到”“随堂答题”“词云一键智能分析学生观点”等亮眼的互动课堂形式和互动环节引起了与会老师的浓厚兴趣,纷纷拿起手机即时参与现场互动。

  与会老师通过徐云彪老师的讲解结合自身应用“课堂派”教学实践以来的体会,对“课堂派”在思政课程改革中的积极作为给予了极大肯定。徐云彪老师也强调“课堂派”将坚持服务老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为根本,致力于一线教学服务和提升。

  与会代表的发言聚焦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提升,发言有情怀、有温度,展示了新时代思政人在立德树人上的担当和作为,对各校思政工作的推进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据悉,“课堂派”是诞生于北大教学实践并在北大科技园孵化的高校互动课堂教学管理平台,在不改变老师教学习惯的前提下,为老师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化教学工具,让老师可以轻松驾驭精彩的互动课堂,目前,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国内外6000余所院校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课堂派”。“课堂派”始终未停止探索的脚步,未来将更加关注金课建设,将线上课程与线下课堂的数据融合贯通,开展线上金课与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的建设,助力一线教师打造金课。

  “课堂派”坚守初心,以科技赋能传统课堂,始终致力于助力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和金课建设,用现代科技助力高校打造思政金课,未来,“课堂派”将继续为老师们探索高校思政课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改革添加新动能,提升思政课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来源:课堂派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新时代新青年 课堂派创始人陈杰宾的创业梦
    星空传媒06-28
    6月26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共青团委对福建省驻京团工委点赞,CCTV新闻频道进行了同步报道。分享会上,课堂派创始人陈杰宾作为闽籍创业青年代表,向在京...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