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曝气充氧——上海大有仪器设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0-09 20:10 围观310次

  一.概念

  曝气充氧:强制加速向水体中传递氧气,使空气中的氧气、活性污泥和污染物三者充分混合,使活性污泥处于悬浮状态,促使氧气从水相移到液相,从液相转移到活性污泥上,保证微生物有足够的氧进行物质代谢。

  二.意义

  随着环保事业的发展,污水生化处理日益受到重视,而处理方法也不断增多,除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外,近年来生物接触氧化法,也被广泛地用于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的处理之中,尤其是对一些工业废水,为了避免活性污泥的膨胀,便于处理厂站运行管理,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但是,不论是活性污泥法,

  三.目的

  曝气是指人为地通过适当设备,向生化曝气池中通入空气,以达预期的目的。曝气不仅使池内液体与空气接触充氧,而且由于搅动液体,加速了空气中氧向液体中的转移;此外,曝气还有防止池内悬浮体下沉,加强池内有机物与微生物及溶解氧接触的目的。从而保证池内微生物在有充足溶解氧的条件下,对污水中有机物的氧化分解作用。

  四.设备

  曝气设备的好坏,不仅影响污水生化处理效果,而且直接影响到处理场占地、投资及运行费用。因此近几十年来,它一直是各国共同关心的一个重要科研课题,进入八十年代后,由于能源危机,对占污水处理场运行费用达60-80%的曝气设备的改进及新型设备的研制更成为各国急需解决的课题。目前国内外常用曝气设备分类很多,国内习惯上按供气的方式分为:鼓风曝气充氧与机械曝气充氧二大类。

  五.原理

  曝气是使空气与水强烈接触的一种手段,其目的在于将空气中的氧溶解于水中,或者将水中不需要的气体和挥发性物质放逐到空气中。换言之,它是促进气体与液体之间物质交换的一种手段。它还有其他一些重要作用,如混合和搅拌。空气中的氧通过曝气传递到水中,氧由气相向液相进行传质转移,这种传质扩散的理论,应用较多的是刘易斯和惠特曼提出的双膜理论。

  双膜理论认为,在“气-水”界面上存在着气膜和液膜,气膜外和液膜外有空气和液体流动,属紊流状态;气膜和液膜间属层流状态,不存在对流,在一定条件下会出现气压梯度和浓度梯度。如果液膜中氧的浓度低于水中氧的饱和浓度,空气中的氧继续向内扩散透过液膜进入水体,因而液膜和气膜将成为氧传递的障碍,这就是双膜理论。显然,克服液膜障碍最有效的方法是快速变换“气-液”界面。曝气搅拌正是如此,具体的做法就是:减少气泡的大小,增加气泡的数量,提高液体的紊流程度,加大曝气器的安装深度,延长气泡与液体的接触时间。曝气设备正是基于这种做法而在污水处理中被广泛采用的。

点击进入上海大有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大有仪器设备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