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第三届海底工程技术前沿国际研讨会在大连海事大学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0-10 14:26 围观1086次

  10月9日上午,第三届海底工程技术前沿国际研讨会在大连海事大学隆重开幕。来自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挪威斯塔万格大学、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俄罗斯萨哈林州立大学、美国船级社、挪威船级社、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大连华锐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外海底工程领域权威专家学者以及中船重工集团760研究所、辽宁造船协会、大连理工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等行业企业和高校的代表共80余人参加会议。校长孙玉清、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蒋行海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副校长王小勇主持。

  孙玉清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他说,随着海洋资源开发逐渐从近海走向深海,海底工程技术与装备成为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方向,具有知识技术密集、物资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特点,是发展海洋经济的先导性产业,学校将竭尽所能,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科学前沿和应用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围绕科技创新和创新人才培养两条主线,在海底工程装备领域取得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引进和培养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团队,力争将其建设成为集聚高层次人才和创新资源的学术高地、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连接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桥梁与纽带。

  蒋行海在开幕式上致词,他说,高校在培养科技人才和服务社会之间有着重要结合点,在推进重点产业领域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他高度评价了大连海事大学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尤其是在海底工程技术与装备研发方面具备的特色和优势,他说,“船舶与海洋工程”是大连市重点产业领域之一,市科技局将会为海底工程相关领域合作交流事务提供有力支持。

  随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工程师曾恒一院士做了题为《关心海洋、认知海洋,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发展的重点领域》的专题报告,围绕海洋资源分布、中国海洋石油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就等进行了概括介绍,并系统介绍了深水、极地、远洋三个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发展重点领域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围绕海底工程的现状与未来、海底管道安全检测与维护技术、海底智能网箱、水下机器人相关技术、水下智能生产系统等进行了主旨交流。

  据了解,为了抢抓机遇,提前布局,学校在2016年11月作为牵头单位,联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美国船级社、中国船舶重工760研究所、大连华锐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建了“海底工程技术与装备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18年,经交通运输部推荐、科技部认定,中心被批准为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中心形成了良好的研究基础和比较优势。2019年,中心在联合国内外优势创新力量、搭建海底工程技术与装备研发基础平台和培育高层次人才队伍等方面又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

  一是“海底工程技术与装备创新团队”成功入选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主持了多项国家级重点科技项目,例如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中的重点专项“全海深地质绞车系统研制”,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计划“深远海多功能救助船工程开发与专用救助装备研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项目“多功能海底管道机器人流体作用机理与设计方法研究”等;“新型船机油液污染物快速区分检测技术及装置”获辽宁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大连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深水灯浮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中国航海科技奖二等奖;授权或受理发明专利30余项,专利成果转化2项,努力为我国深海资源开发利用和海洋强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二是中心完成了海底工程共性技术实验平台第一期共计880万元的科研设备购置和平台搭建工作,该测试平台模拟水下生产系统中“油-水-气”三相混输的高压、大流量流动过程,可开展水下多相混输流型状态识别预测、多相混输管道流致振动特性、多相流流动状态智能监测、多相流管道清管等流动安全保障领域的技术研究工作,也可承担海底工程关键部件、材料密封防腐等方面的性能测试和基础试验工作,基本形成了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多相流测试平台的优势互补。

  三是学校与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联合培养船舶与海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计划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并在轮机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课程中新设“海洋装备技术与管理”。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蓄势数载业初就 | 多智能体协同控制科学研究一瞥
    新华网10-10
    蓄势数载业初就|多智能体协同控制科学研究一瞥——记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多智能体协同控制平台项目近年来,无人机编队逐步走进大众视野,经常在一些重大会议或活动上给大家带来一场场视觉盛宴...
  • 临沂大学党委书记李喆调研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劳育工作
    高校动态10-10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10月8日下午,临沂大学党委书记李喆到音乐学院调研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劳育工作。调研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就...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