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步云航空:助力无人机大赛 引领职教新潮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0-21 09:37 围观1454次

  10月16日,“全国职业院校无人机应用创新技能大赛”,在孔孟之乡——山东济宁拉开大幕。

(全国航空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刘柱同志参观步云航空产品展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刚刚落下帷幕的“世界技能大赛”,包括无人机项目在内的选手过关斩将、摘金夺银,为国争光。这次职业院校无人机大赛,由全国航空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山东步云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提供全面技术支持。全国80余所院校、130余支代表队参赛,是到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无人机职业教育专项赛事。

(现场各参赛院校领导、中小学生对步云无人机产品产生浓厚兴趣)

  大赛共设有无人机设计与加工赛、组装与调试赛、航拍与影视制作赛、飞行操控赛等板块。比赛内容紧贴学校教学实际,紧贴行业应用人才需求,重点考查参赛队员的理论、操控和行业应用能力。记者在现场,就看到学员演示空难事故、海岛精准救援的模拟场景,引起观众的极大注目。

(航拍挑战赛赛项进行中)

  和以往参赛设备不同的是,无人机可拆、可装、可调。这,可是我们山东的无人机企业——步云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这种设备,得到学生们的认可。

  参赛选手、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机电系学生李富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无人机比较贵重,我们不敢用,不敢动,怕摔坏了。这下可好了,昨天和同学把这个无人机又拆装了一遍,相当于整个教材复习了一遍,不光能记得住,而且效果特别好。另外就是,它不怕摔,摔坏了,可以换个零件就可以了。

  近年来,随着国家“智能制造2025”战略的推动,作为新兴科技的宠儿,无人机迅速走进各行各业,步入千家万户。公安、交通、农业、林业、电力、水利、国土、测绘、影视、物管、物流、新能源等领域处处都能看到无人机的航迹,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改变着传统的作业模式。

(VR模拟飞行比赛进行中)

(数控加工在进行激烈的比赛竞争)

(裁判严格执法)

  全国航空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这次大赛融科技性、实用性、趣味性于一体,“以赛促学,以赛促训, 以赛促教”,目的是为了培养创新型、技能型无人机应用人才,提高无人机应用领域从业者的综合素质。

(开幕式的无人机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欢呼)

  一个产业的崛起,势必催生相关职业的诞生。2019年,国家人社部将无人机驾驶员列为15类新兴职业之一,推动了各大中专院校专业设置的重塑。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开设无人机专业的大中专院校共有200余家,在其他专业中开设无人机方向的院校更在多数,无人机人才培养在巿场需求的牵引下已呈蓬勃之势。作为大赛技术支持单位,步云航空是一家深耕于职业教育的无人机教学设备专业服务商。在无人机教材研发方面,他们也是先人一步。山东步云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显帅如数家珍:我们公司不光研发了教学无人机,还编写了6本教材,解决了当前院校无人机专业无教材、无实训装备、无师资力量的痛点。

  步云航空编写的无人机教材,除了系统的理论基础、法律法规,还包括实操技术、影视航拍、航空测绘、农林植保及病虫害防治等。参加比赛的带队老师也表示,原来无人机教学一直没有专门的教材,都看产品说明书。有了步云航空成套教材,老师教起来方便,学生学起来也更快捷了。

(无人机产品吸引了大批观众参观)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历经半年的紧张刻苦训练,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海军航空大学青岛校区、江西水利职业学院、滨州无棣职业中专、德州武城职业中专等25家院挍分别获得航拍挑战赛一,二,三等奖。参赛队员纷纷表示,通过大赛增长了专业技能,拓展了技术视野,增强了自信,坚定了挑战无人机科技高峰的意志。成绩只属于过去,明年大赛再论剑!

(大赛总裁判长杨伟群教授宣布比赛成绩)

(全国航空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刘柱同志为获奖选手颁奖)

(步云航空领导、承办单位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

来源:步云航空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