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病理科制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0-21 10:28 围观1124次

  工作制度

  一、诊断室工作制度

  1.病理医师进行病理诊断时,应首先核对切片号码、标本种类及组织块是否相符;应认真阅读申请单提供的各项资料和大体描述,全面、细致地阅片,切勿遗漏任何部分。注意各种有意义的病变。必要时应向有关临床医师了解更多的临床信息。

  2.进行初检的病理医师,应提出初诊意见,送交主检病理医师复查。

  3.负责复检的病理医师应认真阅读活检记录单中关于标本巨检的有关描述,核对切片数,必要时亲自观察标本,补充或订正病变描述,指导或亲自补取组织块。

  4.应了解患者既往病理学检查情况,及时调(借)阅相关切片等病理学检查资料,以资对比。镜检完毕要提出切片质量的意见。

  5.主检病理医师对难以明确诊断的病例,应提请科内上级医师会诊,必要时约见患者或患者亲属,了解病情。

  6.对各种病理组织学变化作准确的描述,作为诊断依据,但要密切结合临床。如与临床诊断存在重大出入时,需检查取材、制片过程中有无错误;或再深切蜡块、重取组织;或与临床医师商榷。

  7.疑难病例应多取材,作特殊染色、免疫组化,并应请示科主任或提请全科会诊及院外专家会诊。

  8.主检病理医师根据常规切片的镜下观察,结合标本巨检、相关技术检查结果、有关临床资料和参考病理会诊意见等,作出病理诊断或提出病理诊断意见(意向),清楚地书写于活检记录单的有关栏目中并亲笔签名。

  9.经院外专家会诊的病例,应将各方面会诊意见的原件或复印件附贴存档,如各方会诊意见不一、难以明确诊断时,可参考会诊意见酌情诊断,或在病理学诊断报告书中将各方会诊意见列出,供临床医师参考。

  10.病理科自接受送检标本至签发该例病理学诊断报告书的时间,一般情况下为5个工作日以内。由于某些原因(包括脱钙、深切片、补取材制片、特殊染色、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疑难病例会诊或传染性标本延长固定时间等)不能如期签发病理学诊断报告书时,应以口头或延迟报告形式告知有关临床医师或患方,说明迟发病理学诊断报告书的原因。

  11.病理医师不得签发虚假的病理学诊断报告书,不得向临床医师和患方人员提供有病理医师签名的空白病理学诊断报告书。

  二、技术室工作制度

  1.病理科技术人员应严格执行技术操作规程,提供合格的病理常规染色切片、特殊染色切片和可靠其他检测结果,并确保经过技术流程处理的检材真实无误。

  2.熟练掌握病理科各种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维护,经常检查脱水机、包埋机、切片机等设备有无故障;使用时应严格按照操作程序进行。每天取材后应检查脱水机、包埋机内的试剂,定期更换试剂,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3.在制片的包埋、切片、染色等过程中应按照操作常规进行,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发现问题及时与取材医师取得联系。

  4.负责细胞学者做好胸、腹水等液体的离心、沉淀、涂片、固定和染色。以及痰、气管镜刷片、宫颈刮片的固定、染色。

  5.病理制片及病理诊断工作是病理科的中心任务,每天应主要保证常规切片、冷冻切片及细胞学制片的按时完成,常规切片应每日12:00以前出片;冷冻切片一般应在10-15分钟以内出片,传统细胞学当日出片。

  6.按操作常规做好标本的接收、登记、编号以及病理诊断报告登记和送发。并做好病理切片、蜡块及病理文字的归档工作。

  7.严格执行重庆市物价局的收费标准。

  8.常用的特殊染色项目在1-2日内完成,免疫组化项目2日内完成。

  9.每月由技术员制定各类试剂及各种消耗品采购计划。各种化学试剂按防潮、防变质、易燃、剧毒等分类由专人负责,严格管理。免疫组化试剂按冷藏、冷冻要求保存。

  三、巨检室工作制度

  1.取材之前应穿好工作衣,戴好手套(注意手套有无破损),开启排风扇。

  2.取材时,要认真核对标本(包括编号、姓名、性别、送检科室、临床诊断、送检标本名称等)。

  3.认真观察标本,仔细描述,并做好记录。

  4.胃镜材料和各种穿刺材料一般组织较小,常常用易透水的薄纸包好,在取材时将标本染上伊红液,以免包埋中遗失。

  5.取材时应避免过多的坏死组织或血凝块;若有线结应拨出;有钙化时,应脱钙后再取材。

  6.取材医师着隔离衣时,不得在取材室以外的局域穿行活动,不要将标本拿到取材室以外地方进行拍照或其他教学活动。

  7.取材完毕,应核对无误,并签署取材者和记录者的姓名和记录日期。

  8.取材后,标本应按序存放,并加足固定液以备复查用。通常保留两周后,再清理销毁。

  9.取材结束后,应及时对取材用具,取材版正反两面、取材台台面及水池用清水进行彻底冲洗。

  四、免疫组化室工作制度

  1.制片过程中应保持科学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如条件允许,应尽量使用阳(阴)性对照,严格控制抗体作用时间。

  2.抗体的滴加量应适中,在取得染色结果的前提下,应尽量节约抗体。

  3.各种免疫组化染色方法,参照病理科免疫组化操作常规严格进行。

  4.免疫组化染色种类由主检医师根据临床或病理诊断的需要提出申请,并按要求开出医嘱并计费。

  5.申请免疫组化染色项目应参照《病理科常用免疫组化抗体一览表》上的抗体种类范围申请,申请时应尽量考虑周全,避免重复切片。

  6.技术组负责找出蜡块,制片室在每天上午09:00以前所登记的免疫组化染色项目进行切片,并根据免疫组化染色的种类和数量在蜡片切(需要微波修复的抗原,应多切出1-2切片)出后1-2日完成染色。

  7.操作者应了解和熟悉各种免疫组化试剂在冰箱中存放的位置,工作中应尽量减少开启冰箱门的次数和时间。

  8.免疫组化染色方法,按《病理科免疫组化操作常规》进行。

  9.在染色过程应保持科学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熟悉病理科常用免疫组化试剂的种类和处理方法。

  10. 染色完成后的切片,贴好标签,放入免疫组化切片盒中,并由执行人记录完成的时间、签字,送经检医师并确认签字。

  11. 染色完毕,操作者应将所用的容器按病理科《各类容器的清洁标准》进行处理,并放回原处,以便下次使用。

  12. 负责抗体、试剂的使用保管。染色中遇试剂缺乏或不足时,应及时补充。

  13. 如遇脱片等特殊情况需重新染色的,应及时告知经检医师。

  14. 诊断组需增加新的免疫组化抗体时,可在每月22日前向技术员提出,由技术员统一做计划定购。

  15. 免疫组化试剂购进时,应登记该抗体的购进日期、保存方法和有效期。对超过有效期的抗体应及时更换,以免影响常规染色的结果。

  16. 负责微波仪、冰箱、恒温箱的使用和维护。

  五、冷冻切片检查工作制度

  1.每日上午上班时由值班技术人员根据前日预约的冷冻切片申请单,将冷冻切片调整到工作温度(-18C)。

  2.冷冻组织送达病理科时,由值班医师负责接诊,并核对送检标本与申请单上的姓名、科室是否相符。

  3.值班医师应根据送检标本的大小,及时准确取材,取材时应尽量避免脂肪、钙化、坏死及骨组织。对送检组织过小或不易做病理切片的组织,应及时通知手术科室重新取材或取消冷冻切片。

  4.取材时需要分部位的多块组织的冷冻切片请做好标记,将剩余组织装入标本容器中。并由技术员做好大体标本描写的记录,申请单的登记、编号。

  5.值班技术员在接到病理标本后迅速冷冻,并按《病理科冷冻切片操作常规》和《病理科冷冻切片染色常规》在10-15分钟内做出切片。贴好标签送至诊断室。

  6.诊断室做出病理报告后,将报告交工人送手术室;并将申请单及冷冻切片送回技术室。切片放入冷冻切片盒,以免损坏或丢失。

  7.冷冻报告发出后,技术员将冷冻切片组织取下,同取材的剩余组织加固定液固定。

  8.将样品托清洗干净,放回原处,并将切片机温度调回到保持温度。

  9.每周五技术员将冷冻切片机彻底清扫一次。如特殊病例(如结核等)时,应及时清扫消毒。

  六、薄层细胞室工作制度

  1.薄层细胞室内应保持清洁、无尘。每周做两次保洁工作,分别于周一、周四上午。

  2.接收标本:接收标本时应核对病人姓名与标本及送检单是否相符,如有疑问应及时与送检科室联系。并在登记本上登记送检日期、检验序号和病人姓名。

  3.粘贴检验条形密码(分别在送检单、离心管及载玻片),并将病人一般情况输入计算机。

  4.按薄层细胞操作手册逐步进行操作。

  5.制片完成后,关闭机器电源,清理工作台。将制片与送检单核对后送诊断室阅片。

  6.送检标本(含离心管提取细胞样品),待报告发出后2-3天,按《病理科废弃物处理常规》进行处理。

  7.诊断报告签发后,将薄片及报告单送技术室登记后,由卫生员送往相关科室签收,并将阳性薄片按序号放入切片柜内归档。

  8.每二周清洗一次仪器。

  9.如仪器发生故障,应及时向科主任报告,并在薄层细胞仪器系统工作状态登记本记录。根据情况通知厂家。

  七、特殊染色室工作制度

  1.各种特殊染色的操作方法均以《临床技术操作规范》的要求执行。

  2.各种特殊染色的试剂均以《临床技术操作规范》推荐的方法进行配制。配制时计量务必准确,并在特殊染色试剂配制登记本上登记配制的时间,贴好瓶签。

  3.特殊染色使用的试剂瓶、量杯等玻璃器皿均按病理科《各类容器的清洁标准》进行处理。

  4.特殊染色的种类由经检医师根据临床病理诊断的需要提出申请,并开出医嘱、计费,技术员核实并找出蜡块,必要时可请经检医师协助。

  5.技术组制片室在每天下午16:00以前将所登记的特殊染色项目进行切片,并根据特殊染色的种类和数量在蜡片切出后1-2日完成染色,并由执行人记录完成的时间、签字。

  6.染色中严格按照病理科《特殊染色操作常规》执行。严禁将染色后的试剂倒回于试剂瓶中。

  7.染色完成后的切片,放入特染/免疫组化切片盒中,由经检医师自行取走。其结果参照《临床技术操作规范》特殊染色结果的标准。

  8.染色中遇试剂缺乏或不足时,应及时配制补充,并在特殊染色试剂配制登记本上登记配制的时间。

  9.遇脱片等特殊情况需重新染色的,应及时告知经检医师。

  10. 染色完毕,操作者应将所用的容器按病理科《各类容器的清洁标准》进行处理,并放回原处,以便下次使用。

  八、病理科诊断报告制度和报告复核制度

  1.病理诊断与临床诊断不符合时,涉及病变部位或病变性质时,需重新审查。

  2.疑难病例、特殊病例必需经上级医师复核,并签署全名才能发出。

  2.病理科自接受送检标本至签发该例病理学诊断报告书的时间,一般情况下为5个工作日以内。由于某些原因(包括疑难病例、脱钙、深切片、补取材制片、特殊染色、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疑难病例会诊或传染性标本延长固定时间等)不能如期签发病理学诊断报告书时,应以口头或延迟报告形式告知有关临床医师或患方,说明迟发病理学诊断报告书的原因。

  3.病理医师不得签发虚假的病理学诊断报告书,不得向临床医师和患方人员提供有病理医师签名的空白病理学诊断报告书。

  4.病理医师应对出具的病理诊断报告提供解释说明。

  5.原始样品过小或采集过程中挤压严重,或取材代表性不够(如肾穿标本无足够数目肾小球,肝脏穿刺无足够数目汇管区等),影响正确病理诊断,均应在报告中说明。

  6.经院外专家会诊的病例,应将各方面会诊意见的原件或复印件附贴存档,如各方会诊意见不一、难以明确诊断时,可参考会诊意见酌情诊断,或在病理学诊断报告书中将各方会诊意见列出,供临床医师参考。

  九、病理科医生阅片制度

  1.病理医师进行病理诊断时,应首先核对切片号码、标本种类及组织块是否相符;应认真阅读申请单提供的各项资料和大体描述,全面、细致地阅片,切勿遗漏任何部分。注意各种有意义的病变。必要时应向有关临床医师了解更多的临床信息。

  2.进行初检的病理医师,应提出初诊意见,送交主检病理医师复查。

  3.负责复检的病理医师应认真阅读活检记录单中关于标本巨检的有关描述,核对切片数,必要时亲自观察标本,补充或订正病变描述,指导或亲自补取组织块。

  4.应了解患者既往病理学检查情况,及时调(借)阅相关切片等病理学检查资料,以资对比。镜检完毕要提出切片质量的意见。

  5.主检病理医师对难以明确诊断的病例,应提请科内上级医师会诊,必要时约见患者或患者亲属,了解病情。

  6.对各种病理组织学变化作准确的描述,作为诊断依据,但要密切结合临床。如与临床诊断存在重大出入时,需检查取材、制片过程中有无错误;或再深切蜡块、重取组织;或与临床医师商榷。

  7.疑难病例应多取材,作特殊染色、免疫组化,并应请示科主任或提请全科会诊及院外专家会诊。

  8.主检病理医师根据常规切片的镜下观察,结合标本巨检、相关技术检查结果、有关临床资料和参考病理会诊意见等,作出病理诊断或提出病理诊断意见(意向),清楚地书写于活检记录单的有关栏目中并亲笔签名。

  十、病理报告审核制度

  1.病理医师收到切片后,应核对组织切片数目是否与切送组织相符,切片内与送检组织是否相符。如不相符,应立与技术室有关人员联系。

  2.镜检前应详细阅读送检单上的病人年龄,性别,病史,各种检查结果,手术发现和临床诊断,并复查肉眼观察描述,必要时再行大体标本观察。

  3.如该病例以前曾在本科做过病理检查,应复查原切片,并与本次切片的病变加以比较。

  4.综合切片中各种变化,结合肉眼观察及病史,由病理医师作出病理诊断并签名。

  5.对疑难病例,由上级医师进行复检,如仍有疑难问题不能决定时,待阅文献或进行讨论后再行决定。

  6.报告书所列各项,必须填写清楚。病理诊断的书写应准确无误,标点符号正确并签名。

  7.一般检查标本,在收到标本5日内发出报告。对一些需做特殊处理(如脱钙,特殊染色等)的标本,不受此限。

  8.报告发出后,在登记簿上登记检查结果。全部送检单及切片,每周由病理医师整理好,交资料室归档。

  十一、申请单和标本接收制度

  1.同时接受同一患者的申请单和标本,并作好记录,双方确认签字。

  2.认真核对每例申请单与送检标本及其标志是否一致。

  3.送检的微小标本,必须认真核对送检容器内或滤纸上是否确有组织及其数量。发现疑问时,应立即向送检方提出并在申请单上注明情况。

  4.认真检查标本的标志是否牢附于放置标本的容器上。

  5.认真查阅申请单的各项目是否填写清楚,包括患者基本情况、临床情况等。

  6.下列情况的申请单和标本不予接收:

  (1)申请单与相关标本未同时送达病理科。

  (2)申请单中填写的内容与送检标本不符合。

  (3)标本上无有关患者姓名、科室等标志。

  (4)申请单内填写的字迹潦草不清。

  (5)申请单中漏填重要项目。

  (6)标本严重自溶、干涸等。

  (7)标本过小,不能或难以制做切片。

  (8)其他可能影响病理检查可行性和诊断准确性的情况。

  病理科不能接收的申请单和标本一律当即退回,不予存放。

  十二、资料室管理工作制度

  1.资料室实行专人负责整理,非管理人员不得进入,确因工作需要而进入资料室,必须经管理人员同意,方可进入资室进行查阅。

  2.资料室要备有防火、防盗、防潮、防虫、防尘、防霉、防鼠等项安全设备和安全措施。

  3. 资料室内严禁吸烟或使用明火,严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杂物,确保畅通无阻。

  4. 资料室要做到清洁卫生,下班要关好门窗,关闭电源。

  5.每年年末要对资料室档案进行一次清点,核对,检查,对破损的档案,要及时修补和复制。

  6.各种档案排列要合理有序,按循序从下至上,从左至右排列上架。对归还的档案资料要及时归档,以免丢失和损坏。

  14. 资料管理人员对收集的各种材料,要及时整理登记、编号入册。

  15. 资料管理人员对每年需要装订的资料,要及时清理分类,及时装订,对装订前后的资料要认真检查核对。

  17.定期检查资料室安全措施执行情况,保持室内整洁卫生。

  十三、病理科资料管理制度

  1.病理学常规活检、术中冰冻、细胞病理学检查和尸检等的文字资料(含电子信息资料)、非文字资料(蜡块、切片等)以及其他相关资料均为有价值的医学资料,需长期保存。

  2.文字资料按顺序、按年份装订成册,并摆放于相应的档案柜内,以便查阅;切片、蜡块按顺序、按年份摆放于相应的切片柜、蜡块柜内,以便查阅。

  3.资料室管理员及时将每天的切片和蜡块归档,如发现有缺失或损坏,应督促相关人员及时补充。

  4.病理科资料室未经科主任同意,任何人不得私自进入翻阅档案。

  5.病人及家属借阅切片,需经科主任同意并出示本人等有效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交由病理科保存)、填写借片申请单并签名、支付规定的借片押金后,方可办理借出手续。

  6.借用的切片应妥善保存,必须在一周内归还,特殊情况可延期一周,逾期退还中不归还者将不退押金;借用的切片若有破损、丢失,应按规定支付赔偿金,并承担相应责任。

  7.蜡块是无法复制的病理学检查资料,属于诊断病理学的重要基础档案,原则上不外借;必要时,可要求切白片。

  8.本科及本院人员(包括在读研究生)借阅切片或使用在档蜡块作科研,需经科主任同意并根据用量交纳一定数额的费用后方可办理;切片和蜡块均不得擅自拿出科室。

  9.细胞学涂片为存档依据,原则上一律不予外借。如确需借阅,须数倍交纳押金,并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十五、病理切片借阅制度

  1.病理资料原则不得外借,如患方因诊疗需要借用组织切片时,必须由科主任审核同意后,方可办理借用手续,并按时归还。

  2.临床医师、病人及病人亲属均可在工作日内到病理科借出病理切片(病理科认为不能借出的除外)。

  3.申请借用切片的患方人员必须:

  ①出示病理报告及患者本人和借阅人等有效证件;

  ②填写借片申请单并签名;

  ③支付规定的借片押金,待归还切片时退还。

  ④归还切片时,应同时附有会诊医院的会诊报告复印件。

  4.切片必须由诊断医师复查后方可办理借出手续。

  5.借用的切片应妥善保存,必须在规定的期限内归还(一个月以内)。患方借出的切片若有破损、丢失等,应按规定支付赔偿金,并承担相应责任。

  6.除病理切片以外,病理科其他资料(活检和尸检的组织蜡块)是无法复制的病理学检查资料,属于诊断病理学的重要基础档案,一律不外借。必要时,病理科可提供未经染色的切片(白片)。

  岗位职责

  一、病理科主任岗位职责

  (一)在院长领导下,负责本科的医疗、教学、科研及行政管理工作。

  (二)制订本科工作计划,组织实施,经常督促检查,按期总结汇报。

  (三)督促本科人员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保证检查结果准确。严防差错事故。

  (四)参加疑难病例的病理检查,组织病理讨论。

  (五)参加会诊和临床病理讨论会,经常与临床科室取得联系,征求意见,改进工作。

  (六)督促科内人员做好病理资料的积累和保管,搞好登记、统计工作。

  (七)负责组织本科人员的业务训练和技术考核,提高本科人员的技术水平;对本科人员提出升、调、奖、惩的具体意见。

  (八)学习先进经验,开展科研工作和新技术新项目的评估及引进工作。

  二、主任(副主任)医师岗位职责

  (一)在科主任领导下,负责指导本科的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

  (二)负责院内、外疑难病例(组织病理学、冷冻切片及细胞病理学)的诊断及会诊。审核下级医师重要诊断报告,组织科内疑难病例讨论。

  (三)参加会诊和临床病理讨论会,经常与临床科室取得联系,征求意见,改进工作。

  (四)组织本科人员的业务学习和技术考核,学习使用国内外先进医学技术,指导本科室的学科发展,开展科研工作和新技术新项目的评估及引进工作。

  (五)担任教学工作,搞好进修人员的培训。

  三、主治医师岗位职责

  (一)在科主任领导下和副主任医师的指导下,负责重要的病理检查,审签下级医师的各种重要的疑难病例的诊断报告。确保检查、诊断质量。

  (二)协助科主任工作,督促下级医师认真贯彻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严防差错事故。

  (三)积极参加本科室的科学研究,学习和运用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在实际工作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

  (四)根据科室实际情况,参加技术室常规、冷冻、特染及免疫组化等技术工作。

  (五)帮助和指导医师、实习生、进修生的工作。

  四、医师岗位职责

  (一)在科主任领导下及主治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工作,负责尸检和活检工作,认真做好病理诊断,发出病理诊断报告。

  (二)发现疑难问题及时请示上级医师,指导技术员进行尸检和病理诊断工作。

  (三)参加临床病理讨论会,做好讨论记录。

  (四)承担科室有关的预约、登记、联系及准备临床病理讨论会等事务性工作。

  (五)担任一定的科学研究及教学任务,做好进修人员及实习生的带教工作。

  (六)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严防差错事故。

  (七)参加技术室工作3~6个月,熟悉技术室常规、冷冻、特染及免疫组化等技术工作。

  五、初检病理医师职责

  (一)应认真阅读申请单提供的各项资料,必要时(尤其是疑难病例),应向有关临床医师了解更多临床信息。

  (二)应认真阅读活检记录单是关于标本巨检的描述。

  (三)应了解患者既往病理学检查情况(包括切片的病理学诊断和有关文字记录),包括:(1)本病理科既往受理者,必须及时调阅有关切片等病理学检查;(2)非本病理科既往受理者,应积极协助患者从有关病理科商借相关切片等病理学检查资料参阅。

  (四)应在活检记录单上签署“医嘱”,告知技术人员进行必要的深切片、连切片、特殊染色和其他相关技术检测。、

  (五)应全面、细致地阅片,注意各种有意义的病变。初检的病理医师,应提出初诊意见,送交主检病理医师复查。

  六、技术员岗位职责

  (一)独立承担常规、冷冻切片及细胞学制片工作,工作认真负责,保证病例准确无误,确保制片质量。

  (二)为保证取材次日上午出片,必须于当日下午5:00以前同初检医生交接、梳对取材组织和病理号,并将组织栏放入自动脱水机运行过夜,次日上午包埋、切片、染色,并于12:00以前交片。

  (三)根据科室业务发展开展免疫组化及特殊染色技术工作。

  (四)根据科室科研究课题需要,在科研负责人指导下,参与有关的科研技术工作。

  (五)参加巨检记录和协助医师做好临床病理讨论会前的准备工作。

  (六)保证技术室各操作台干净、整洁。

  (七)承担仪器的维修、保养并作好记录工作,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八)负责病理收费、资料归档、各项登记及报告发送等工作。

  七、病理科资料员职责

  (一)在科主任领导下进行病理科日常档案工作。

  (二)负责病理科医疗档案(各类申请单、报告单、各种登记簿等)、病理实物档案(蜡块、切片等)的收集、整理、编目、统计、归档等项工作。

  (三)按照病理资料管理标准和工作流程负责病理档案的登记、收集、整理、统计、装订的要求做好归档和入库工作。

  (四)负责病理科病理资料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和安全工作。

  (五)负责病理资料的借阅和查阅工作。

  (六)做好资料室及档案资料的安全工作和资料的保护工作。

  (七)定期对资料室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汇报。

  (八)督促科室相关人员对应归档的病理资料及时归档。

  (九)对借阅的资历资料及时归档、入库。

  八、质量控制小组职责

  室内质量控制的目的是为了病理科的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每项工作有明确的责任人,及时发现、迅速纠正差错,不断提高切片质量及诊断正确率。

  (一)在科主任和质量控制小组负责人的领导下,完成所有的质量控制工作。

  (二)每月随机抽查2次上月活检材料20例(包括申请单、所有该例的切片等),查看申请单的内容是否完整,切片和申请单上的编码是否相符,复核病理诊断是否正确,以及切片质量,并进行总结和记录。

  (三)对科内设备进行定期检查,保养,保持其性能完好(主要的仪器应有保养维修记录)。

  (四)加强对计量设备,试剂购入、贮藏、配制和使用的管理,各种试剂应在有效期内使用,以保证病理诊断质量的可靠性。

  (五)每二周开一次科室质量控制管理会,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年初应对上一年的质量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新的一年的质量管理规划。

  九、病理科危险化学品库房管理员职责

  1.库房管理员熟悉本科储存和使用的危险品的性质,保管知识和有关消防安全规定。

  2.严格执行省、市有关危险化学品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严格执行本科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制度。

  3.严格出入库登记,对所保管的危险化学品必须做到数量准确,账目相符。

  4.定期对库房进行通风,通风时不得远离库房,做到防潮、防火、防腐、防盗。

  5.定期对库房内进行卫生清扫。

点击进入广州兴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广州兴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样本库标准(试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6
    编者按医学标准化、高质量的生物样本库是重大疾病(尤其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临床诊治技术研发、药物研发、健康(预测预防)研究与产业化,即实现转化医学的宝贵资源、重要环节之一,毫无疑问...
  • 检验、病理科设备培训——广州兴工智能科技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6
    目录一、生化分析仪二、血球分析仪三、血气分析仪四、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五、尿沉渣分析仪六、血凝仪七、全自动血液流变仪八、全自动细菌培养分析仪九、微生物鉴定及药敏分析仪十、冷冻切片机十...
  • 医疗器械分类目录——广州兴工智能科技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9
    根据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2年发布的《医疗器械分类目录》,将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经营范围划分以下类别。(一)器械类:6801、6802、6803、6804、6805、6806、6807、6808、6809、6810、6812、6813...
  • 石蜡切片制备基本步骤——广州兴工智能科技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5
    一、准备工作(一)洗涤实验所需器皿:(玻璃器皿的清洗)1、用洗衣粉将玻璃器皿表里擦洗干净反复洗刷2、将器皿在自来水下冲洗干净3、将器皿倒扣在铺有吸水纸或纱布的桌子上控干注:一般情况下,...
  • 医院检验科设备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8
    医院检验科设备配置解决方案检验科室定义以诊断、预防、治疗人体疾病或评估人体健康为目的,对取自人体的标本进行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化学、免疫血液学、血液学、生物物理学、细胞学、病...
  • 病理科质量控制与管理制度——广州兴工智能科技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4
    一、质量控制与管理制度总则全面规范化质控管理是病理科确保优质服务、优质医疗、低耗的关键环节,也是病理科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它包括室内质控和室间评价两个方面。(一)建立质量控制管...
  • 病理实验室组建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8
    病理实验室的环境污染、室内有毒物质危害一直是困扰病理科的难题。改善基层医院病理实验室的工作环境,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基层医院病理实验室用房现状不少基层医院...
  • 医院检验科设备配置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6
    ​检验科室定义以诊断、预防、治疗人体疾病或评估人体健康为目的,对取自人体的标本进行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化学、免疫血液学、血液学、生物物理学、细胞学、病理学或其它检验的实验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