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101教育以学生为中心教学 助力“学困生”脱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1-14 14:05 围观465次

  据相关数据调查显示,当前课堂最大的困境——学生普遍存在“虚假学习”和“浅表学习”的情况,从而产生了大量的“学困生”。课堂困境产生的主要原因是高速而压缩化的课堂教学进度与缓慢而复杂的学生学习历程之间存在巨大落差,学生的真实学习需求未能得到关注和回应,从而陷入了“学困生”的死循环。

  几乎所有的“学困生”都经历了这样的蜕变历程:“投入学习——遇到困难——发求救信号——无回应——未能完成学习任务——受到负面评价——失去兴趣——直至放弃”。

  课堂不改变学生很难打破“学困生死循环”

  学生很难通过自身的力量打破这个“学困生的死循环”。在传统的课堂上,以教师讲授为中心,教师也很难发现学生所发出的“求救信号”,学生的学习状态如何,教师往往都是不知情的,因此教师没有办法回应学生的“求救”,学生和学生之间也不允许互动,所以学生一直处在孤立无援的状态,他们完不成学习任务,而且每一节课几乎都有大量的新任务压下来,学生越来越感到无能为力,越来越害怕上课、害怕学习。同时,学生还要承受来自教师、家长、甚至同伴的批判或惩罚的压力,不堪重负的“学困生”越来越难以承受,直至最后放弃。要改变课堂困境,使学生从虚假学习、浅表学习走向深度学习,课堂的系统化变革势在必行。

  101教育将技术融入课堂助力“学困生”脱困

  关注学生的真实需求并回应,是解决“学困生”问题的根本性措施。然而传统课堂因为教学内容非常庞杂、教学方式灌输式等原因很难做到关注每个学生的真实需求。101教育针对这一痛点,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基础,结合深度的教研资源,重构教学课堂,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效“教”与“学”。

  101教育旗下C端产品101学酷和101课糖直播课通过收集和分析学生的学习数据用人工智能逐渐勾勒出每个学生的学习特点,然后授课老师据此科学地调整教学内容、方式和节奏,使学生更好地吸收教学内容。同时,课堂上和课后的练习测试,也是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出具个性化的内容,帮助学生从题海战术中解放出来。

  101教育旗下教育信息化产品101智慧课堂,深入全国3800多所公立校,用技术重构课堂。101智慧课堂能自动搜集和标注教学数据,实现从数字化到数据化。大数据的分析能够清晰地看出每个学生学习的薄弱环节,教师以此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从根本上为教师减负增效;系统还能够实现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个性化分析、以学定教、提升学习的效率与质量;同时,还能够为教学管理提供大数据辅助决策与建议,为科学管理提供支撑。

  个性化教学背后是强大的数据库在支撑

  101教育实现个性化教学的底层逻辑是大数据在做支撑。101教育23年的教学资源和数据构成了三棵大树。一棵是不断完善的课程体系树,大树随着课程的改革和优化不断丰茂,目前101教育已经拥有139个教材版本;一棵是知识点树,将各学科、各年级所有的知识点标签化,形成五级标签化的知识点矩阵,系统内资源调取更灵活;另一棵树就是沉淀了101教育各产品系统内上亿用户行为数据的用户数据树,这些数据作为AI运算的基础,分析得出个性化学习方案。

  “学困生”逐年增加 学校、社会和家庭应重视

  “学困生”逐年增加的现象,低学段遗留下来的学习困难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导致学生到了高年级越来越跟不上。小学阶段大量的学生进入了初中,当学习任务的难度和要求提高以后,这些学生的真实学习能力就暴露出来。普通初中二、三年级的学生开始放弃“伪装”,不再掩盖,而是表现出完全放弃——“趴睡”等现象开始大面积出现。九年义务阶段教育结束以后,一大批学生都对学习完全失去了兴趣,这些学生被“中考”挡在学校的门外,作为“不合格产品”被淘汰出局。

  101教育呼吁家庭、学校和社会给与“学困生”更多关注和帮助,让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困惑得到及时解决的办法,保障每一个学生高品质的学习权,共同推进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来源:101教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