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在南开中学宇宙探索馆,别开生面的一场公开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1-21 14:57 围观631次

  11月15日,在天津南开中学中教启星承建的“南开中学宇宙探索馆”中,该校青年地理教师王建军展开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地理公开课。这节公开课是王老师参加一个国家级课例活动的拍摄而特别进行的,借助现代化的教学装备生动地讲述七年级上册“海陆变迁”这一知识点。

在南开中学宇宙探索馆,别开生面的一场公开课

中教启星承建的南开中学宇宙探索馆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促进教育公平和推进教育现代化产生深刻影响,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除了对学校教育信息化设备的应用有要求,对部分需要应用信息化技术的学科教师也提出了要求。本次课例的录制就是为促进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有效应用,进一步提高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使教育教学与时代接轨,进而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陆变迁是初中地理教学中比较抽象的一节课,以初一学生的认知特点来说,要想全部理解和接受比较难。如何设置这节课的教学重点,把握教材难度,让学生能够用发现的眼光经历和体验学习过程,对王老师来说是需要重点把握的。

在南开中学宇宙探索馆,别开生面的一场公开课

课程录制现场

  在课程中,王老师特地准备了天津本地存在的地质景观、视频案例以及讨论活动来调动学生对探索海陆变迁的积极性和求知欲,其中王老师还用到了中教启星的寰宇地理VR教学系统为学生讲解非洲大陆和美洲大陆海陆变迁的过程,立体形象的动画效果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把握本节课的重点。

在南开中学宇宙探索馆,别开生面的一场公开课

  整节课不仅体现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性质和特点的融合,还展现了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有效解决教育教学的重难点问题。在课程结束后的采访中,王老师提到:“中教启星的VR教学系统为本节课的课程内容丰富,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点等方面都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关于天津市南开中学宇宙探索馆

  天津市南开中学由著名爱国教育家严修和张伯苓1904年创办。1978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重点中学。1996年被国务院授予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天津市教委直属中学。建校一百多年来,学校培养了周恩来、温家宝、邹家华等国家领导人及众多的两院院士。

在南开中学宇宙探索馆,别开生面的一场公开课

  2019年是南开中学建校115周年,为更好的激发学生天文、地质学习兴趣,给学生和老师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由南开中学理事会和学校共同投资兴建了“南开中学宇宙探索馆”。

  宇宙探索馆由主馆、观摩室及两个楼梯走廊组成;功能上可支持宇宙天文探索、北斗功能定位、虚拟现实、岩石及标本展示、校友介绍、航天知识介绍、录播、教学观摩、地质知识展示及宇宙知识展示等。

在南开中学宇宙探索馆,别开生面的一场公开课

  其中主馆包括宇宙探索超半球、天文投影仪,校友墙,北斗墙,岩石标本柜及录播设备;楼梯走廊部分设计为文化长廊,主题参照了南开中学著名校友——温家宝总理的一句话:“我们不仅要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一个长廊展示的是“脚踏实地”,介绍地质知识;另一个是“仰望星空”,介绍天文知识。

在南开中学宇宙探索馆,别开生面的一场公开课

  南开宇宙天文探索馆建设完毕后,收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及好评。

点击进入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中教启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