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走近消防车、实验室让学习“活”起来 荟同学校开展课外实践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1-26 15:35 围观1549次

  “每个人都是你的老师。”这是美国总统托马斯·杰斐逊的一句名言。课堂外,在各行各业中闪闪发光的人们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对象。本周,荟同学校幼儿园部的孩子和中学部高年级的学生分别结识了来自荔湾区消防中队与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的“课外老师”们,并在不同行业的工作实景中,拓宽思维和视野,加深了“知识与运用”之间关系的理解。

荟同高年级学生参观深圳清华伯克利研究院

  磨砥刻厉 他们不断突破人类知识的边界

  “将细胞、水凝胶等‘墨水’输入这台神奇的仪器后,我们就可按照程序设定打印出关节等器官组织。”在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BSI)的实验室里研究人员正在演示“生物3D打印机”的“神奇之处”。这样难得一见的仪器让前来参观的荟同学校的同学们啧啧称奇,不禁为科学进步给人类福祉带来的巨大益处而感慨。

  参观完实验室,五位博士研究生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与荟同课程高度契合的学习内容。同学们分成小组,轮流来到每位老师身边,了解他们所做的项目原理和意义。这些项目涵盖众多跨学科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包括生物医学、神经网络深度学习、人脸识别、图像处理等。

  尽管这些内容对于普通中学生而言略显高深,但荟同的同学们不仅没有觉得枯燥,反而更加兴致勃勃,甚至拿出自己的电脑当场向老师请教编程和数学问题。此外,老师们还为同学展示了如何利用大肠杆菌作为载体快速繁殖特定细胞,以及如何使用超高分辨率显微镜观察细胞的研究方法。

  深圳是国内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发展的高地,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更是走在这些领域的研究前沿。去年10月,荟同还曾与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达成了深度合作伙伴关系,将为荟同的同学们提供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潜心研究的科研人员的带领下,感受浓郁的学术氛围和一心进取的科研精神。

  火海难行 他们是灾难之中的烈火英雄

  近,荟同学校幼儿园部的孩子们在课堂上认识了各种交通工具的中文名称和英语单词,之后又亲自动手,和小伙伴一起创作了各种交通工具的模型。当然,这其中受孩子们喜爱的当属在面对危险始终迎难而上的消防车。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火警相关的知识、近距离接触消防员们的工作,荟同幼儿园的老师专门联系了荔湾区消防中队,邀请他们给孩子上一堂生动的消防演示课。

消防队员向荟同幼儿园学生介绍如何使用灭火器

  周二清晨,一辆闪闪发光的红色消防车停在了荟同学校门口。孩子们远远地看见消防车,激动得连蹦带跳,兴奋地向消防员们挥手,欢迎他们的到来。还没等消防员开始介绍,孩子们的好奇心已经一发不可收拾。“为什么有两种消防车?”“为什么您穿得和电视上的消防员不一样?”

  消防员们耐心地解答了孩子们的疑问,并且给大家介绍了消防车上的各类工具,还演示了如何操作灭火器。当消防员现场穿上赶赴火场所需要的全套装备时,Stacy Ann老师带着大家一起用英语计时 -- 全程居然不到30秒。课堂最后,消防员出了一道题:“小朋友们,还记得火警电话是多少吗?”稚嫩的童声齐声喊道:“119!”在本次消防课外课堂上,孩子们通过对消防器械听、看、摸的互动过程中,消防知识也不断装进了他们的小脑袋,在懂得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的同时,也对城市烈火英雄 -- 消防员的工作树立了深深的敬意。

  无论是科学家、企业家、文化工作者,还是警察、消防员,每个岗位上都有无数默默奉献的“英雄”。荟同认为,当同学们近距离接触这些为社会作出贡献的榜样,了解到他们从事的工作和自己学习的知识之间的联系时,同学们会更加深切地意识到学习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

  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荟同鼓励孩子走出教室,在真实的社会中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荟同也强调突破校园的围墙,与校区所在的城市产生更多的联系,不断地将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吸纳进荟同大家庭,共同为下一代的成长贡献力量。  

来源:荟同学校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