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2-18 09:03 围观852次

  文章来源公众号:国学朗读亭

  一提到文化馆,少年宫,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

  对于“80前”的人来说:

  他们记忆里的文化场所,是场场爆满的电影,溜冰,唱歌,参加运动,那时的文化场所人山人海,热热闹闹。

  图片来源图片水印处

  而对于“90后”的人来说:

  文化场馆的记忆似乎就是少年时代“作文”“书法”“旧时文化”的参观场所,甚至后来的拍照厅等等。

  图片来源图片水印处

  如今文化馆等场馆的日渐式微已是不言而喻!

  所以提高文化馆的服务水平,满足广大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是一个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可是,光是制造焦虑有什么用呢?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倒是告诉我们,建设的钱要从哪里来呀?

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云!

  01

  国家全力支持

  公共文化服务的回归与建设

  2019年10月31日,一份红头文件在2019年即将结束的时候重磅来袭!

  《财政部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

  中央提供了充足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直接把文化场馆的“无米之炊”变成了“油米共俱”。

  直接把“米”送到了各省市区的文化场馆手中,全力支持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云!

  既然“米”已到锅

  用什么“柴”才能烧出最佳效果?

  如何“烧”?

  在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专项资金里就有明确的指出了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向。

  其中第一点就有明确的要求:完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尤其是公共文化云建设重点)。

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云!

  所以以朝着共文化云建设(重点)这个方向,用合适的“柴”就能“烧出”最好的效果。

  02

  改变观念

  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与发展

  创新发展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永葆生命力的核心。

  “万物皆因时而变”,如果一味墨守成规,只会被时代发展所淘汰。作为推进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核心场所,文化场馆承担了至关重要的任务。

  但过去的许多文化场馆式微的一大原因就在在于内容与功能陈旧,毫无吸引力,而周围的事物早已与时俱进。对比之下,落后也是自然的事情。

  对此我们可以充分借鉴各地的优秀检验,去激活这些“沉睡”的优秀资源。依托新媒体发展数字化的“文化超市场馆”服务基层社区群体。并融合传统文化发展推广,一举多得。

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云!

  ▲行知为龙山县定制的文化云平台

  03

  坚持创新

  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与优化 

  数字化文化场馆的建设方式,可通过一些基础建设、项目建设、工程建设、多媒体展示、资源数字化购买服务;

  包括网络服务器等基础设施,系统与应用等软件,文化数据库资源,文化服务平台、文化预约服务平台、总分馆管理共享平台、文化志愿者服务管理系统、数字文化馆云门户以及网站终端应用等方式来实现。

  例如:完善公共文化云的群众文化活动直播功能,依托国家云平台和地方公共文化云对乡村春晚 广场舞 小戏小品 农村非遗等开展网上直播,形成群众文化活动数字化资源,线上线下相结合、供给与自创相结合的群众文化活动机制,形成群众文化活动的大平台、大集成、大展台。

  因为从建设上来说,随着公共交通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推进,城镇中心更加专业化的文化服务设施的辐射范围更加广阔,加上数字技术的进步,更多的基层群众能够通过数字手段享受到城镇中心图书馆、文化馆等更加优质和专业的服务,对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建设必须进行优化,这样节省出来的人和财都可以更加有效的充实有需要的基层力量。

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云!

  ▲行知文化云平台

  决定我们成为一个大国、强国的是经济建设,但决定我们恢复盛世中华的则更多有赖于经济之上深入人心的强大文化。

  谋新求变,以文化人,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才能永远让“中华复兴号”巨轮行稳致远,劈波斩浪!

  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生命之火已开始燃烧!

  官网:www.360guoxue.cn

  或拨打18510005207,获得更多文化云建设的了解

点击进入中版行知(广州)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中版行知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