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交流分享,共促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2-25 15:48 围观1452次

交流分享,共促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发展

  2019年11月15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民办教育服务中心承办2019年度民办中小学校长培训,上海远恒专修学院敬鸿章副院长有幸于培训课上作“《根在中华》部编本小学语文教材诗词互动教学手段探索”主题分享,与沪上知名小学校长交流部编本小学语文教材诗词教学方法,共同探讨教学设计创新,促进基础教育阶段中华传统文化教学发展。

交流分享,共促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发展

交流分享,共促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发展

  一、立足根本

  在深化素质教育和减负政策背景下,根据“两办”发布《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上海市学生民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和《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等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以核心素养培育为核心,围绕立德树人中心目标,聚焦创新课程设计,优化教学方法,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呈现良好态势发展导向。在基础教育阶段语文教学领域,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本,立足部编本语文教材,深化诗词教学方法研究。

  上海远恒专修学院依托计算机数据技术,建设国学教学资源库,联合兄弟院校,不断探索、开拓创新、反复实践,研究基础教育阶段国学教学方法,开发教学资源平台,解决以往国学课程备课消耗一线教师大量时间和精力的难题,让老师们体验科技带来的便捷,感受教学本身的快乐。

  二、攻克难题

  为加大基础教育阶段中华传统文化教学力度,将更多经典古诗文融入日常教学,让学生接受传统文化滋养,在教学设计上固然具有重大意义,但在实施层面却不能忽视一线教师们的困难,文本难、教学难、压力大是教育工作者必须一同面对和突破的。

  上海远恒专修学院广泛听取各界意见,联合兄弟院校,共同探索教学方法,优化实施路径,为广大教师提供专业、优质的教学资源支持。

  三、创新教学

  吸引、迁移、体验、拓展、趣玩、分析,上海远恒专修学院创新研发国学教育六步教学法,循序渐进,帮助教师引导学生有重点、有方法、有效率地学习,实现看得见的提高,看得见的转变。

交流分享,共促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发展

远恒实践:教学资源库建设

  上海远恒专修学院联合沪上多所知名学校,特邀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专家团队指导监修,根据教委教学要求,充分满足教学需求,基于部编本语文教材,开发“韵美中华”部编本古诗词教学平台:

  1、信息化手段,搭建教学资源库;

  2、紧跟课时安排,搭配教学动画,生动呈现知识点;

  3、精心设计互动环节,激发学习兴趣;

  4、依托数据分析手段,后台实现一键评分;

  5、辅助日常教学,帮助教师开展教学分析。

  小学教育阶段:尊重小学生心理和认知特点,以《千字文》为开发基础,帮助学生掌握字词运用,感受中华文字之美。科学设计教学单元,搭配生动教学动画、丰富互动游戏,实现课程无纸化、小学教育去考试化,教师可通过后台查看学生互动游戏完成情况,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初中教育阶段:注重知识的延伸和拓展,结合教材本身内容,海量资源库支撑拓展教学,为教师备课提供便利。配置教师平台,分模块自动生成学生成绩,并进行总结分析,帮助教师掌握课堂学习情况,了解学生兴趣点,进而科学调整教学进度,优化课程设计。

  高中教育阶段:聚焦立德树人目标,强化核心素养教育,加强价值观引领作用,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学习。

  四、共同探索

  上海远恒专修学院顺应时代发展变化,让孩子们有趣味地学习、有系统地读完一整本经典;让老师们乐于教学,做到“教学相长”,在师生的互动间,体会学习之乐。

交流分享,共促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发展

  目前,上海已有50余所学校使用上海远恒专修学院开发的教学平台和数据库。同时,学院已与黄浦区、静安区、宝山区、杨浦区等多所学校达成合作,联合开展主题教学,课程受到孩子和老师们的欢迎。

交流分享,共促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发展

交流分享,共促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发展

智慧流传久远·教育承载永恒

牢记初心,不忘使命

教育的初心,是立德树人

教育的使命,也是立德树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远恒会与广大同仁们一起

共同办好教育事业

交流分享,共促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发展

点击进入远恒教育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远恒电子工程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