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福建省教育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新闻通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2-30 14:55 围观900次

  今年6月以来,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省教育厅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抓好专项整治,在破解影响改革发展的难题,推动教育事业发展,解决群众盼的紧迫问题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现将有关主要成果通报如下:

  一、健全立德树人机制有新成效。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遴选确定福州市作为试点区,以及厦门大学等25个试点高校(含培育)和20个试点院系,探索形成具有福建特色的“三全十育人”工作格局。实施“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行动,组建百人巡讲团,开展巡讲300余场。打造百堂好故事、百个好教案、百个微视频,“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持续打造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主题征文和微演讲等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品牌,20余万名大学生参与。“大学习在线学习平台”等4个易班应用活跃度位居全国十强。实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开展高校党建“十百千万”创建活动。

  二、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有新突破。出台《福建省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并提出落实“十项措施”,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步伐,将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等2项指标纳入省对设区市政府考评指标体系,推动各地加强公办园建设,全面开展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和扶持工作,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0%以上。调整完善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0所公办园建设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净增学位6万余个,完成284个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巡回支教试点,省级安排1527万元,支持460个支教点建设,为1.1万余名偏远山村幼儿提供在家门口接受学前教育机会。省级下达专项奖补资金1.32亿元,支持市、县落实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引导各地加大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力度。

  三、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新进展。推动市、县两级制定统筹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体系更加健全。全面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标准化建设与评估,超过70%小规模学校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建设,完成评估认定超过1100所,累计评估认定2800余所。健全大班额防控长效机制,严格控制班额数,秋季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数占比下降到1.6%,比上年减少1个百分点。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为重点,开展控辍保学专项督导,全省辍学适龄儿童总人数从5月份的1.78万人降至9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辍学人数从2779人降至2人。

  四、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提升有新气象。在全国率先提出教学用房配置标准,将普通高中教师纳入“县管校聘”改革范围,为适应高考综合改革提供政策保障。加强高中质量过程监控,完成79所省一级达标高中复查评估,限期整改、降级学校29所,实行动态监督指导。部署44所示范建设高中与149所中学全方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加强高考综合改革指导,开展高三教学指导、复习备考专项视导和省质检工作,提高高考备考质量。2019年,清华、北大在闽招生人数双双过百,“985”高校在闽录取6126人,比去年增招2.84%,“211”高校在闽录取15938人,比去年增招3.48%,高水平大学在闽招生创历史新高,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愿望。

  五、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有新拓展。研制并平稳发布福建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选考科目赋分办法,下好高考综合改革的“布局棋”。全方位多渠道宣传解读高考综合改革政策,分期分批做好改革培训,出台系列改革配套措施,推进改革落地生根。举办志愿填报“百人千场”咨询活动,帮助考生准确填报志愿,本科批志愿满足率达97%以上。主动回应考生关切,第一时间公布投档线和录取结果,考试院网站“一站式”信息服务广受关注,点击量达3.74亿人次。开通“绿色通道”,为残疾考生高考提供便利,将暖心服务贯穿高考全过程。高招录取实现零失误、零投诉、零违纪,录取咨询电话比上年减少34%,接访减少12%,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六、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有新举措。出台《福建省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方案》,加快建设福建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省高职院校面向高中阶段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共招生录取16.7万人,比去年增招6.01万人,有效缓解当前就业压力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短缺的矛盾。44所高职院校与605家企业、43个行业协会联合开展“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招收企业在职职工(主要是农民工)2.15万人,打通技术工人学历提升通道,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素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开展终身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推进继续教育持续发展。

  七、加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有新成果。出台《福建省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意见》,实施学科专业结构动态调整,增列智能医学工程等新兴交叉学科专业19个,新增产业民生急需的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33个。新增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3所,省一流学科3个,全省29个学科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前1%,形成一批服务福建重大战略实施和产业领域重大革新的学科群。启动新一轮闽江学者奖励计划。成立全国首家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指导委员会,打造“三创”福建教育特色。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牌总数全国第一,金牌总数全国第四,产生一批对接区域经济发展,服务民生的好项目。支持老区苏区高等教育发展,在重点项目上予以倾斜,推动天津大学对口支援龙岩学院,厦门大学对口支援三明学院。

  八、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有新作为。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和第二届福建省“美教师”寻访活动,遴选推荐24个先进集体、71名先进个人、2名教书育人楷模受全国表彰。继续将“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纳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省财政安排1.6亿元教师培训专项经费,完成中小学教师培训3.3万人次,稳步推进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省级财政投入8635万元,实施经济困难县“紧缺学科教师代偿学费计划”和“补充教师经费资助计划”,为到23个县任教的2264名高校毕业生代偿学费,为23个县新补充的5002名教师的工资性支出予以资助。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平均不低于400元提高到500元,省财政下达专项资金近9000万元,对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进行综合奖补。建立教师收入年度报告制度,综合运用教育督导等手段,督促各地落实教师待遇政策。

  九、落实教育民生项目有新推动。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推动“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各级财政累计下达学生资助资金26.05亿元,惠及学生430万人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0.7万人,贷款金额7.76亿元。教育脱贫攻坚经费向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2个原中央苏区县以及4个基础薄弱、财力困难的设区市倾斜。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项目实际安排资金17.5亿元,完成校舍建设面积33.6万平方米。投资1.56亿元新建改扩建校园足球场地224片并投入使用。财政补助校方责任险附加险2000万元。

  十、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有新提升。顺利完成国务院“对省评价”督导,首次对设区市开展“对市督导”,在全国率先实行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形成全链条、全体系教育督导。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加强日常监管,66个县(市、区)、1218所学校、102个公益机构(社区、街道)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试点,惠及学生55万余人。开展“减证便民”活动,取消了涉及学籍证明、教师资格申请等有关证明事项9项。加大服务便民力度,推进“一趟不用跑”和“多跑一趟”事项达58项,占比98%,比2018年增幅17%,依申请的六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可办率达80%。全年办理公共服务事项近万件,全部按时办结。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