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案例分享】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新文科”建设示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2-30 20:23 围观3837次

  2019年,教育部、科技部等13个部门联合启动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文科”等建设。“新文科”,即将新技术融入哲学、历史、文学、语言等课程中,通过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教学模式。

  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通过构建丰富学习场景、创新研究工具,有效辅助“新文科”打破专业壁垒和学科障碍,带来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实践教学与应用性科研结合的综合性学习方式和更广博的学术视角。

  中视典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高校“新文科”建设的部分案例

  一、教育学

  案例: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交互实训教学系统

  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关系着祖国的未来。目前国内设置学前教育师资培养的高职高校众多,但培养方式还比较传统,不仅实践时间短,且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多是观察学习,教学活动组织中常以旁观者或者“配角”的身份存在,少有独立带班机会。

  针对学前教育专业实际需求,中视典联合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发了该学前教育交互实训教学系统。系统通过AR台进行交互,以触屏与marker操控为教师和学生创造截然不同的课堂体验。系统综合了学前教育环境创设与利用、幼儿园活动设计、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学前儿童行为观察、儿童游戏、幼儿一日生活组织与实施等六大教学模块,严谨的按照《幼儿园建设标准》创建虚拟生态幼儿园,模拟完整的幼儿园一日流程,让师生身临其境进行相关教学训练。该系统是目前市场上成熟度、完善度较高,能为学前教育专业提供全面课程教学的一款专业产品。

  二、文化思政

  案例:唐山师范学院红色文化(VR)虚拟实践体验中心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培养当代大学生责任感、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的主要阵地,将红色文化资源合理的应用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无疑会在大学生政治信念、意志品质、价值观念、责任意识培养上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基于唐山师范学院教学需求,2019年中视典为其建设了该红色文化(VR)虚拟实践体验中心。中心通过一个长约9米,高约3.3米的大型3D LED显示屏,配合手势识别等动捕系统,营造了一个兼具沉浸感和开放性的互动教学环境,配合定制的红色党建教学资源,让师生真正成为虚拟环境的参与者与重要历史角色的扮演者,充分调动其学习热情。中心同时配备了AR台、HoloBook、VR头盔、触控台等多种交互终端,学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情境体验、分组讨论、推理及反思,有效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

  三、文化遗产学

  案例:北京联合大学文化遗产传承应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文化遗产学是一个集传统史学、考古学、文化管理等多学科融合交叉的学科。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传承与应用的教学过程中,如何既能保护文物本身又能满足教学实践需求是该学科一直以来的痛点。

  基于北京联合大学需求,中视典辅助学校建设了文化遗产传承应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以“学科交叉、技术支撑、虚实结合、综合应用”为建设理念,虚拟再现了北京城三山五园等古建筑及其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外观特点,并设置了文物鉴赏、文物保护与修复、文物仿真等多个虚拟仿真实验。学生在虚拟场景中“触碰”、研究真实文物,学习了解濒危断绝的非遗传承技术,有效传承并保护文化遗产“国家宝藏”。

  四、经管专业

  案例:经管专业虚拟仿真教学系统

  经管类专业知识抽象、逻辑复杂,传统的理论教学难以达到理想效果。采用虚拟现实技术模拟企业真实业务场景和业务流程,将企业搬进课堂,可以有效将理论教学转化为实践教学。

  基于此,中视典携手用友新道开发了该经管专业虚拟仿真教学系统。目前该系统已经成功应用到北京工商大学等国内外上百所高校。系统再现了企业真实的业务流程,同时通过引擎底层算法实现企业数据实时动态呈现,让学生在一种真实的动态场景中,了解企业真实工作,感受企业真实业务,全面了解企业生产供应链活动规律和财务业务经营管理动态全过程,熟练掌握企业经营管理决策工具与方法,综合运用经济管理类相关专业知识,提升决策与分析能力、岗位及团队协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等。

  五、心理学

  案例:华东师范大学人类交互研究CAVE系统建设

  在心理学一些研究中,实验场景的构建需要耗费大量财力物力。如果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去完成相关实验,不仅易于构建实验环境,且便于控制现实环境中难以控制的变量,拥有更大的自由度去呈现各种实验刺激。

  在此背景下,中视典为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搭建了一流的CAVE系统,助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蒯曙光研究员和其团队研究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对人类社会交互行为进行定量化测量,辅助研究团队更容易、更迅速的构建实验研究所需的整个环境,助推其心理学研究工作的开展。

  中视典虚拟现实技术助力高校“新文科”建设

  针对“新文科”的建设需求,中视典解决方案着重进行实际工作场景/研究环境的模拟、历史瞬间/重要文物的再现,和管理工作流程的仿真,并通过AR台、全息台、HoloBook、VR头盔等多种交互终端打造交互式、沉浸式新课堂,对学生进行相关知识的有效传授和管理,以及辩证思维的训练。尤其适用于经管、历史、心理学、教育学、旅游管理、政法等实践条件创设难、费用高的专业。

  方案特点

  • 提供集认知学习与综合实践于一体的虚拟仿真教学内容;

  • 根据专业特点,建设沉浸式、全息式、沙盘式、混合式等多类型虚拟仿真教学环境。

场景再现,角色扮演、实时交互

  更多内容,请致电400-668-1235联系我们。

点击进入深圳市中视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中视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青岛大学:创新推动特色新文科建设
    山东省教育厅06-26
    近年来,青岛大学按照“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三个基本原则,以“四个融合”为理念,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以“学科引领、专业优化、课程提质、课堂改革”为路径,切实推动具有青大...
  • 福建省以“三度”聚“三力” 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创新发展
    教育部12-02
    福建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聚焦建设深度、厚度、跨度,聚力增强新文科发展的组织力、引领力、驱动力,着力...
  • 南京审计大学统筹推进新文科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6-09
    为扎实推进新文科建设创新发展,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南京审计大学不断加强新文科建设,提升教育教学供给水平。加强专业建设。学校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与现有专业体系相结合,推...
  • 福建省新文科建设论坛暨推进大会举行

    福建省新文科建设论坛暨推进大会举行
    福建省教育厅07-02
    6月29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福建省新文科建设论坛暨推进大会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会议交流研讨福建省新文科建设经验,探索全面推进新文科发展和人才...
  • 曲阜师范大学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新文科建设
    山东省教育厅05-10
    曲阜师范大学在创新传统文化发展、体现鲜明文化特色、突出地域文化优势中一直强调“以文化人”“为国弘文”的责任担当和育人理念,在当前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学校准确把握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 新文科建设工作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教育部11-05
    11月3日,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威海)召开。会议研究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举措,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