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曲阜师范大学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新文科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10 12:01 围观509次

  曲阜师范大学在创新传统文化发展、体现鲜明文化特色、突出地域文化优势中一直强调“以文化人”“为国弘文”的责任担当和育人理念,在当前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学校准确把握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要求,以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为依托涵养新文科建设。

实施“文化立校”战略 做好学科顶层设计

  “十三五”期间,学校出台《“文化立校”战略行动计划》,将“文化立校”提升为重大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学生、学者、学术”三个中心,重点实施“文化筑魂”大学精神塑造工程、“以文化人”人才培养工程、“走出去”中华文化普及传播工程等五大文化建设工程。

“整合+融合” 培育“儒学+ ”特色专业集群

  在以中国史为核心的文史哲优势特色学科群下,学校将文科类相关专业与儒学融合,新设儒学文献整理与文学研究、儒学海外传播、儒学与传统美术研究、体育人文社会学、儒家经济思想、儒学影像传播、儒学地理等“儒学+ ”特色专业和方向。

优化课程设置 搭建人才培养“立交桥”

  在所有学科专业的“通识教育模块”中增设4学分的“传统文化课组”,学校开设《孔子与<论语>》《中庸》《大学》等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必修课程,开发“孔子与儒家文化”校本课程(必修)及“生活中的儒家伦理”等数字金课,成立山东省首家国学院,设有省部级人文社科平台9个。近5年,获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3项,入选国家社科文库1项。在儒学研究领域形成了包括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教学名师、长江学者等一大批高层次专家学者。

助推特色精品 涵养“以文化人”新生态

  我校推出“孔子大讲堂”“孔子文化月”“洙泗学社”等以“诵读”“博文”“演艺”“书写”“雅乐”“孝德”等为主题的精品活动,增强文化育人实效。制作传统文化铭牌碑刻,树立文化大师塑像,设置色彩各异的校园文化景观,让师生及目之处皆见文化身影。

依托“传统文化传承工程” 共建普及传播新平台

  成立中国首家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建立全国首家中国教师博物馆,联合儒家文化圈内国家和地区发起成立“一带一路”东亚儒家文明创新联盟,牵头实施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依托海外友好关系学校,打造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学术新高地。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青岛大学:创新推动特色新文科建设
    山东省教育厅06-26
    近年来,青岛大学按照“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三个基本原则,以“四个融合”为理念,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以“学科引领、专业优化、课程提质、课堂改革”为路径,切实推动具有青大...
  • 福建省以“三度”聚“三力” 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创新发展
    教育部12-02
    福建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聚焦建设深度、厚度、跨度,聚力增强新文科发展的组织力、引领力、驱动力,着力...
  • 南京审计大学统筹推进新文科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6-09
    为扎实推进新文科建设创新发展,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南京审计大学不断加强新文科建设,提升教育教学供给水平。加强专业建设。学校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与现有专业体系相结合,推...
  • 福建省新文科建设论坛暨推进大会举行

    福建省新文科建设论坛暨推进大会举行
    福建省教育厅07-02
    6月29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福建省新文科建设论坛暨推进大会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会议交流研讨福建省新文科建设经验,探索全面推进新文科发展和人才...
  • 新文科建设工作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教育部11-05
    11月3日,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威海)召开。会议研究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举措,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
  • 【案例分享】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新文科”建设示例
    教育装备采购网12-30
    2019年,教育部、科技部等13个部门联合启动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文科”等建设。“新文科”,即将新技术融入哲学、历史、文学、语言等课程中,通过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