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案例分享】虚拟现实技术在建筑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1-13 09:57 围观5032次

  建筑专业实践性较强,实际教学中需要将理论与实训密切结合,全面培训学生相关能力。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创建虚拟的建筑实训教学环境,让建筑的局部、内部及外部结构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师生在立体的虚拟环境中开展“理论联系实践”的教与学,可有效提升学生对建筑空间、施工流程、复杂知识的掌握。

中视典建筑专业仿真培训部分案例

  一、建筑经济管理

  案例:建筑经济管理工程造价专业实践平台

  工程造价贯穿建筑工程项目始末,工程造价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建筑工程项目的效益。传统的理论教学+顶岗实习往往时间短、接触浅,难以真正满足用人单位需求。

  基于此背景,中视典推出了该建筑经济管理工程造价专业实践平台。平台根据教学需求,结合建筑行业实际情况,在模拟建筑识图、过程管理、600多种施工材料等基础业务知识的同时,通过专业基础实训楼、定额测定编制实训楼、工程计价实训楼、全过程造价管理、招投标管理实训楼等多个实训场景,让学生学以致用、全面操练,更直观更有效的掌握建筑工程造价相关知识。平台设有评测系统,2000多道考题全面训练学生建筑经济管理专业重点知识。

  二、装配式建筑

  案例:装配式建筑虚拟实训课程

  装配式建筑的产生对传统建筑产业冲击很大,从装配式建筑设计到施工人员培训,再到工程管理等环节都发生着重大变革,采取新的人才培养策略来适应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基于市场需求,中视典联合广联达共同开发了装配式建筑虚拟实训课程。该课程贯穿了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到运输、施工的建设全周期。在教学过程中,师生通过AR台等授课终端,实现对装配式建筑部各部件的详细观摩,详细学习部件构成与生产工艺,迅速了解装配式建筑建设的全过程,并学习如何使用BIM思维管理装配式建筑的建设全周期。学生基于该课程可进行完整的装配式建筑建设模拟,并在虚拟建造的过程中,分析施工计划是否合理,设备资源是否存在瓶颈或者冗余,有效锻炼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快速培养装配式建筑人才。目前该课程已成功应用到南京林业大学等几十所高校。

  三、建筑设计原理

  案例: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全过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建筑设计原理知识抽象、复杂,包括空间与结构造型,建筑构图法则,建筑设计方法论,建筑平面、剖面、体型和立面设计等众多内容,传统的理论教学难以让学生完全理解。

  基于学校实际需求,中视典为北京建筑大学建设了该建筑全过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系统提供了3种不同类型建筑的虚拟仿真设计实验,可面向各年级建筑设计课程教学,学生基于该系统进行设计方案推演、规划分析、构造分析(主体结构、逐层三维模型、局部结构等)、日照分析、人流和车流分析等多种实验,实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学习。

  四、桥梁施工

  案例:上海城市工程建设学校桥梁施工互动教学仿真系统

  “桥梁施工技术”是路桥专业的重要课程,该课程需要加强对学生实践及创新能力的训练。传统教学方式受到场地、设备的限制,校内难以提供综合实践的场所。

  根据学校教学需求,中视典为上海城市工程建设学校定制了该桥梁施工互动教学仿真系统。系统真实模拟了桥梁施工准备、钻孔灌注桩施工、沉入桩施工、墩台施工、结构施工、桥面系及附属工程施工、竣工验收等涉及桥梁施工的每个步骤,训练学生全面理解桥梁类项目建设流程,促使学生对课堂相关知识融会贯通。本系统营造的场景式教学,不仅给课程带来了更大的新鲜感,也给学生体验业务环境带来了更多机会,训练学生走出校门后能迅速满足施工单位的用人需求。

  五、古建筑课

  案例:同济大学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传统木构认知与建造系统

  我国古建筑种类繁多,开设古建筑、传统民居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不仅能让学生直观了解古建筑、传统民居的特点、组成和营造工法,也有助于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建筑文化。

  基于此,中视典为同济大学开发了该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传统木构认知与建造系统。系统以宁波保国寺大殿为例,再现了宋代木构建筑的建造过程,学生通过构件认知、构件考核、建造过程认知以及建造过程考核四个模块快速掌握北宋厅堂建筑的特点。系统同时设有古建筑监测观察模块,该模块通过接入保国寺每一个构件的状态数据,实现保国寺的数字化管理,这种方式对保国寺等古建筑的保护、修复、传承等都有重要意义。

  中视典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建筑专业教学

  针对建筑专业教学需求,中视典陆续推出了建筑经济管理工程造价专业实践平台、装配式建筑虚拟实训课程等建筑专业通用课程,和多种定制课程,通过局部细节、功能布局与整体空间的再现,有效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和空间构思能力。配合AR台、全息台、VR头盔等交互终端,为建筑类专业教学带来可视化交互、注重空间感体验的实训新课堂。

  更多内容,请致电400-668-1235联系我们。

点击进入深圳市中视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中视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