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东城区、北青研学为对口帮扶地区青少年定制研学活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1-21 08:40 围观1148次

  “京韵华章 北京圆梦” -- 阿尔山青少年圆梦北京

  北京2020年1月20日 /美通社/ -- 参访清华大学树立高远理想;探访故宫感受大国匠心之美;亲手搭建前沿科技无人机,探寻现代科技的奥妙;画兔爷、做毛猴、涂彩蛋,弘扬民族传统,传承非遗文化;与北京市二中、五十五中、回民小学的青少年开展互动交流活动……这个新年的冬天,来自北京市东城区对口帮扶地区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的建档立卡贫困中小学生励志北京圆梦,度过了人生中难忘的一段时光。

东城区、北青研学为对口帮扶地区青少年定制研学活动

  东城区、北青研学为对口帮扶地区青少年定制“京韵华章 北京圆梦”研学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部署,创新开展扶贫协作工作形式,帮助青少年励志成长,助力青少年能力提升,北京市东城区联合北京团市委下属单位北青研学共同组织“京韵华章 北京圆梦 -- 阿尔山青少年北京公益研学营”活动,东城区对口帮扶地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从全市范围内遴选出首批共44名中小学生参加。

  此次阿尔山青少年北京公益研学营以帮助青少年励志成才,树立高远理想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受援地区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将课堂知识与现代科技、动手实践相结合,以学为主,全程“体验式”研学,引导青少年从实践中收获知识,提升能力。将北京“四个中心”有代表性的符号内容融入研学过程,配以东城区内的中轴线、文化带、老胡同等内容,在引领青少年励志勤学的过程中丰富了解北京文化。

东城区、北青研学为对口帮扶地区青少年定制研学活动

  东城区、北青研学为对口帮扶地区青少年定制“京韵华章 北京圆梦”研学活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无人机研学基地是阿尔山同学们第一次近距离感触前沿科技,动手制作并操作无人机的过程更是让大家感受到现代科技的力量。科技赋能教育,教育筑梦未来。来自阿尔山市五岔沟中学的初一学生小边表示,这是她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北京城里楼高人多,比电视上看到的更繁华。”在这几天的行程中,喜欢历史的她在故宫里真切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当去到她期待圆梦的学府 -- 清华大学时,她有些激动,“我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加倍努力争取能考上清华,改变家乡的命运。”

东城区、北青研学为对口帮扶地区青少年定制研学活动

  东城区、北青研学为对口帮扶地区青少年定制“京韵华章 北京圆梦”研学活动

  为受援地区师生举办互动交流活动是东城区此次公益研学营中周密安排并量身定制的“知识盛宴”。来自阿尔山市二中、五岔沟学校、明水小学的同学们分别到北京市二中、五十五中、回民小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和结对活动。与北京的同年龄段青少年一起学习北京的校本课程,座谈交流了解北京同学们的学习方法,“一对一结对”相互勉励加油,阿尔山的青少年逐步有了自己的“励志梦”。

  在回民小学,与柔力球社团、空竹社团同学互动,尝试不同的课外拓展活动,并共同动手体验年画拓印、3D打印等;五十五中精心为对口帮扶地区师生准备了一场联谊会,同学们自排自演的文艺演出让两地师生感情迅速升温,在结成学习小队过程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常联系,同进步”;北京市二中针对高中学生特点,在校外基地为两地学生上了一堂生动丰富的公共安全知识主题的社会实践课,收获颇丰。“新朋友、新收获、新眼界,公益研学活动让这些山区乡村里的孩子既好奇又兴奋,从每天的日记可以看出他们对北京、对东城的认识从模糊到立体。”本次活动阿尔山市明水小学的带队教师周鸿说,“这次研学活动是扶贫协作的成功创新,参与活动的山区孩子有机会走出来,体验前所未有的学习和活动机会,增进了凝聚力,拓宽了视野,更树立了远大的志向和抱负。”

  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把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当作光荣的政治任务、当作分内之事、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按照首善标准立标杆、作示范、出实招,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帮扶责任、聚焦精准帮扶、发挥区域优势,积极助力受援地区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本次为对口帮扶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定制研学活动就是创新扶贫协作工作举措之一,东城区将严格按照中央、北京市扶贫协作工作思路,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全力助推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北青研学是北京团市委下属单位,旗下研学旅行产品体系紧密围绕“以学为主”,突出共青团“思想引领”优势,为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提供专业、完善的素质教育综合服务。同时,北青研学积极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结合自身行业优势积极参与扶贫协作相关工作。近几年多次承担包括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在内的对口帮扶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中小学生励志研学工作。

来源:美通社 作者:北青研学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