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安全微伴”两周半获赞百万,近十家省级专业机构参与 “战疫情 高校在行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2-21 15:00 围观460次

  一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诸多习惯,延迟开学也将在线教育推上了风口浪尖。在线教育平台大量应用的同时,由于准备不足,也被大量吐槽。有的系统宕机难以支撑,有的课堂搬家枯燥乏味,有的操作不够人性化甚至被戏称反人类……

  但有这样一家在线教育平台,联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迅速反应,从2月1日至2月19日,两周半时间,超80万高校大学生注册参与学习,学习课次1200万,课程点赞超100万!

  先来看山东省教育厅“战线联播”的报道:

  “鲁东大学全校利用“雨课堂”以及学习强国、安全微伴、微信、微博、QQ、钉钉、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创教育新途径,积极谋划开学第一课。”

  “安全微伴”是谁?他到底做了什么,获得省教育厅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教育从业者的敏感与责任

  1月末,社会上大部分家庭刚刚开始居家隔离,刚过上“躺着就可以做贡献”的日子,“安全微伴”就下决心,要为居家隔离的学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疫情形势严峻,迅速为居家的千万大学生提供专业、系统、有情感、有温度的防疫健康学习,提高大学生应对疫情的知识技能,进而带动全家一起抗击疫情。“安全微伴”认为这件事应该做、可以做、必须做,并且说做就做。

  防疫知识、居家健康、情绪管理以及大学生如何与父母相处、总体国家安全观等17门防疫健康微课,及其移动学习平台,三天内上线,并且迅速联系全国高校对接学习获得全国一千多家高校支持响应。

  2月2日,“防疫健康教育公益课”上线第二天,身处疫区的湖北大学以及湖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第一批对接高校的12万大学生注册开始学习,学习课次超百万,点赞上万次。

  高校老师及同学们表示,特别感谢“安全微伴”提供了这么及时、专业、用心的微课。大量学生留言“学到了”、“感谢”、 “分享了”、 “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这些留言令人欣慰,也让“安全微伴”团队确信,这次的公益活动做对了;团队从大年初一就开始的设计开发、内容撰写、审核、测试、优化等努力,都值了!

  内容为王 情感为魂

  为什么你们的防疫课里面还有情绪管理?为什么还有和父母相处?怎么还有国家安全?一开始有学校老师不能理解,他们认为:新冠病毒防疫紧张的时刻,我们应该学习的就是预防新冠病毒知识。

  但课程主设计刘义光老师认为,防疫健康教育课程内容要特别关注学生的“情感”。

  1、新冠病毒的资讯已经铺天盖地,相关信息明显过载。这次学习活动,需适当提供新冠病毒专业、系统的介绍;

  2、隔离期间,大学生居家身心健康重要;

  3、大学生教会家人共同防疫、关注居家安全也至关重要;

  4、难得长时间与父母居家,大学生应学习如何与父母相处;

  5、以小见大,大学生须树立个人行为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的理念。

  事后证明,这样的设计理念完全符合战“疫”形势的发展。

  2月12日,教育部发言人提出,“停课不停学”要特别学习疫情防护知识、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随着疫情发展,“安全微伴”陆续新增开发原创课程《疫情期间,七个必备技能你要知道》、《隔离也挡不住爱》、《防疫期在家,来做个居家安全体检吧》、《面对疫情,你的心理健康吗?》、《自我认识—培养健全的自我意识》。

  最新原创内容,《他们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颂扬疫情中普通人的感人事迹,带动大学生去发现,那些深置于人性深处闪光、温暖、无私的美德。

  截至2月20日,已有31门符合国家要求与学生需求的公益课上线,持续为大学生提供防疫健康学习帮助。

  将“安全文化育人”的理念融入防疫健康公益课,真正关注居家大学生的身体、心理、情绪、成长,这是这套防疫课程能深入人心的关键。

  教育,内容为王,情感为魂。

  用心设计与多样交互

  “防疫健康教育公益课”受欢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其课程的重要特色,就是生动的语言、精美的设计和多种类型的交互设计非常符合现在年轻大学生的网络学习习惯。

  《请收下这份战“疫”说明》,一下子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学生留言“科学防疫从我做起,守护健康为国担当”、“快和心爱的人一起学起来吧”。《别小看你周围的空气》、《有一种接触很危险》、《口罩,你不要说比我还了解》等等,这些课程名称和课程语言,自然、生活、生动而不庸俗。

  在线教育难的是交互设计。交互设计,是专业与非专业在线教育的分水岭。远程教育专家北师大陈丽教授就特别强调远程教育的交互设计。

  “安全微伴”微课包含了大量的交互式多媒体设计,包括内容互动和学习行为互动。比如,这次就专门设计了《居家安全体检》小程序,小游戏、点赞、留言点评等互动活动。

  另外,每天给安全微伴平台为学校反馈详细的学习数据,收集学校、学生需求并及时更新,也是与学校保持互动的有效方式。

  专业人做专业事

  为什么三天就可以推出17门微课和一个移动学习平台?

  答案很简单: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速度源于积累。

  “安全微伴”,专业的互联网+安全教育平台,隶属于北京麦课教育。这是一家已经为400所高校提供安全教育的专业机构,是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素质教育研究分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会理事单位。

  首批17门安全微课中,有12门来自“安全微伴”已有的安全教育资源库。其他5门与专业人士合作,快速推出。例如: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推出:防疫科普内容《你也可以想出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

  与法律专业机构诸葛七律合作推出:《必知:防疫期,这五种行为可是违法乱纪的》;

  与心理测评专业机构新趣科技,面向大学生合作推出:《疫期大学生心理测评》。

  这次疫情,“安全微伴”的表现可圈可点:

  “安全文化育人”,防疫健康课程设计理念领先;

  最先推出“防疫健康教育公益课”,反应迅速;

  最先推出法律、心理、居家安全、返校准备及路途安全,预判高度吻合高校、学生需求;

  点赞数超百万,内容和形式深受同学们欢迎。

  在大家纷纷吐槽在线课程的时候,这样一家专业的在线教育机构证明了:

  有情感的教育是受学生称赞的!

  专业在线教育是受师生认可的!

  用心设计的内容是受学生欢迎的!

  实践结果再次证明,无论教学形式如何改变:

  教育,内容为王,情感为魂。

  安全微伴“防疫健康教育公益课”课程持续动态更新中

来源:安全微伴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