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疫”处逢生,从非典到新冠,是什么让这家企业越战越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2-25 11:42 围观509次

  现金流吃紧、市场需求下降、延期复工……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企业在2020年初就徘徊在生死边缘。

  “但凡一个个人乃至一个公司,要成就其非凡的伟大,必经受并战胜非常的困难和挑战。”这是阿里巴巴战胜非典两年后,设立“阿里日”时马云的一段话。

  相比于新冠肺炎,17年前的“非典”同样是全球性的高传染性疫情,也曾一度让中国经济一夜陷入寒冬。然而,如今的阿里、京东、新东方,这些堪称行业巨头的企业在战胜“非典”后却变得更加强大了。

  严冬虽冷,但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疫情带来的麻烦和困难也许让一些企业轰然倒塌,但也有一些企业在非常时期创造了非常价值,甚至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相比于十几年前的非典,今天技术的进步为企业赢得了更多的生存机会。”弘成教育董事长黄波说。

  作为中国在线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黄波和她的弘成教育同样战胜过“非典”。

  2003年,当“非典”的阴霾笼罩京城时,弘成教育成立不过三年。对于那时的黄波来说,在“非典”中求生存,无疑是一场硬仗。除了创业公司普遍面临的现金流问题,技术攻坚、运维支持、产品升级……黄波每天忙碌在大大小小的电话会议中,手机几乎是从不离手。

  “我们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你在一个bug上多耽误一分钟,屏幕那端的学生就晚一分钟学到知识。”在黄波看来,在非常时期,企业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时间线,决定着企业的生命线。

  正是这种与时间赛跑的服务精神,让弘成教育找回了自己的发展节奏。除了陆续与东北财经大学、重庆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网络教育全面合作,正是在非典时期,弘成教育第一代在线测试系统取得了巨大突破,并在2004年成功面世。

  从技术到服务的爆发式创新,不仅激发了弘成团队的创造潜力,也为后来企业进军成教市场和培训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新冠肺炎肆虐,疫情似乎又将弘成教育推到与当年类似的境地。然而,相比于17年前的稚嫩,如今的弘成教育更加稳重和强大。

  疫情爆发后,弘成教育快速反应,在黄波的带领下迅速成立疫情应对小组,并制定了疫情期间两大方案:免费开放方案和“三板斧”保服务方案。

  针对“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号召,弘成教育依托丰富的高校服务经验,免费开放了“弘成云课堂”,为全国高校、教育机构、学生、职业人员、社会学员免费提供7000多门课程资源。课程内容涵盖高校全日制、继续教育学历、思政双创金课、职业教育培训、就业类培训等多个领域。

  另外,为保障教育进度不落下,“弘成云课堂”为全国高校和社会教育机构免费开放了在线教学、在线学习等服务,希望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协助更多教育单位搭建“空中课堂”,保障教育工作有序进行。

  然而,正是这次面向社会大众的免费开放,让弘成教育的业务流量出现了倍数级、超负荷的迅猛增长。

  其实从大年初一开始,黄波就带领团队加班加点为应对大批流量涌入做了准备。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平台开放后瞬间集中爆发的流量洪峰如此惊人。这让原本充足的CDN瞬间紧张起来。为此,黄波紧急召开高层会议,启动弘成“三板斧”保服务方案,集中全部头部力量为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保驾护航。

  第一板斧,扩资源。为解决业务流量突然猛增的问题,弘成技术团队快速将带宽扩容翻倍,并进行网络硬件扩容,紧急增加交换设备进行业务网络解耦,增加各业务系统的网络负载能力。第二板斧,备资源。弘成教育紧急开通了多个公有云平台资源,将平台、课程、资源库等进行分拆,分摊流量洪峰给系统带来的压力,保障院校和学习者能够顺畅地使用平台和课程资源。第三板斧,强攻关。弘成教育抽调核心骨干力量,对高并发下的网络卡顿、时延长导致信息不同步等问题集中攻关,快速完成平台优化,使系统单位并发处理能力增长了20%以上。

  面对此次疫情,弘成教育再次打响了教育战“疫”,并依然如17年前一样斗志满满、团结一心的与时间赛跑,把一次次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而我们也期待有更多如弘成教育这般的企业,在危机关头挺身而出,在危机之后涅槃重生。

来源:弘成教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产品升级!弘成教育助力高校非学历教育高质量发展
    搜狐12-11
    经济的蓬勃发展,让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为此,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鼓励支持高校在办好普通高等教育的同时积极开展继续教育工作。随着《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管...
  • 弘成教育:高校智慧教室何去何从?
    弘成教育03-11
    随着教育新基建相关政策出台,高校智慧教室“不智慧”的尴尬局面正在被打破。富技术的智慧教室为什么“不智慧”?作为教育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诉求,智慧教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特别是在...
  • 49家高校实现“零接触”线上报到

    49家高校实现“零接触”线上报到
    弘成教育01-19
    武汉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上万名学生的入学资格核查工作。这庞大的数据背后,正是学院以科技之力在教学教务管理工作中的又一次创...
  • 弘成教育黄波:科技赋能、智慧落地,让教育更智慧

    弘成教育黄波:科技赋能、智慧落地,让教育更智慧
    蓝鲸教育08-05
    智慧教育最核心的是什么?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如何应用?7月29日,由蓝鲸教育主办,上海报业集团指导,蓝鲸财经、界面新闻、财联社协办的智慧教育论坛,...
  • 弘成教育智慧产品亮出“组合拳”

    弘成教育智慧产品亮出“组合拳”
    弘成教育11-20
    人脸识别、智能家居、VR眼镜、无人驾驶汽车……这些曾经只出现在电影中的科技,如今已走进人们的现实生活。如果说互联网颠覆了传统的生活方式,那么人...
  • 非常时期的“教”与“学”
    弘成教育03-05
    疫情肆虐,教育牵动着亿万家庭。全国大中小学在疫情防控的大势下,积极响应教育部“延期开学”和“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倡导,全力开展在线教学,一场教育“战疫”已然打响。疫情之下,智慧云...
  • 战“疫”不停,我们不休,弘成教育坚持战线保服务!
    弘成教育03-02
    新型冠状病毒全面爆发至今,导致学生无法正常开课,学校不能正常开展教学。面对疫情的突然来袭,弘成教育作为在线教育行业的老牌企业,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也不遗余力的奋战在一线。疫情爆发初...
  • 弘成智慧云课堂助力高校打响教育战“疫”

    弘成智慧云课堂助力高校打响教育战“疫”
    弘成教育03-02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的形势下,教育主管部门相继发布了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等要求,各大高校纷纷积极响应,并快速开启了在线教学。为了帮助高...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