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多措并举保障战“疫”时期教学顺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2-27 11:11 围观560次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为尽可能减小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结合开发区校区学科特点,从体制机制、教学探索、师生联动、监督指导等环节深入探讨,保障校区能顺利“线上”开学。

  一、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体制机制保障教学

  根据各级政府部门和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小组的部署和有关要求,在学校统一部署推迟开学时间下,开发区校区于2月1日发布《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校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下的教学工作安排》,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开发区校区教学工作应急响应工作组,各单位立即对教学情况进行排查,重点保障好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参加教学活动的学生学习和考核安排,并严格要求教学工作纪律,第一时间让校区各教学单位深刻认识此次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提高站位,将疫情防控期间校区教学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既确保疫情的有效防控又合理统筹完成教学任务。

  结合教育部、学校的有关要求,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进一步安排,校区教学工作应急响应工作组2月7日通过视频会议布置《关于疫情防疫期间开发区校区教学工作预案准备的有关安排(教学第2号)》,除全面部署春季学期考试、毕业设计(论文)、课程外,摸底师生线上教学授课的条件,重点保障好学习条件不满足的学生学习;各教学单位结合此次教学方式大幅度调整,研讨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此外,总务、网信、各场馆为开学做好充足准备。

  通过有效的制度保障,结合多次校区教学工作会、教学落实会、开学第一天教学总结研讨会等,为校区春季学期教学秩序平稳做好提前量,让学生真正能学到、能学好。

  二、深入开展教学改革,重点做好课程建设

  1.发挥经验丰富教师的引领作用,规范线上教学资源,加强线上课堂的意识形态要求

  以软件学院为主导,校区在线授课教师参与,由赖晓晨副教授根据在校内较早开展混合式教学及其《计算机组织与结构》国家级在线金课建设经验,按照“以学生为本,一致对准”的教学理念,讲解并录制了《混合式课程设计与实施参考意见》的视频,从理论基础、设计理念、设计方法、设计内容,以及课前资源建设等5个方面,介绍了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设计要点和落地方法。该视频由教务处推广到全校,做到资源共享,相互借鉴。

  2.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各教学单位、课程团队充分研讨线上授课教案

  校企合作是开发区校区教学中一个显著的特色,结合信息产业特点,依托合作企业,开展多方位的课程教案。除在常用教学平台实施课程教学外,利用华为云、目睹直播、腾讯会议、QQ家校群等建设个性化、差异化的学习方案。依托学院科研团队,指导学生针对疫情需求开发软件,进行毕业设计、创新培养等,既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又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各教学单位以此次疫情期间授课方式转变为契机,深入研讨,大力推进教学改革,按照自主设计配合线上教学的《教学日历》,在保障此次线上授课的前提下,为未来教学新模式提前探索。

  3.提供教学改革经费支持,保障教师投身教学

  为了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期间学院教学工作扎实开展并取得实效,同时鼓励学院教师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各学院提供教学改革经费,主要用于资助线上(或线上线下混合)教育教学改革,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投身教学积极性。

  三、准备好充足线上资源,建立师生良好沟通渠道

  经过提前筹备,交流提高,各课程准备好了充足的课程资源,构建了良好的师生沟通渠道。教师逐一审查课程平台下、互动群里的学生名单,各学院学工部门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学习的心理、行为等各方面工作,调动学生积极性,保持沟通顺畅。开发区校区单独开展教学运行,授课教师包括主校、外聘、企业等,教学管理部门根据教务处指导,结合校区教学特点,保障选课、调课等教学运行,保障师生互动畅通。在授课期间,特别关注身处疫情区的同学们学习状态。

  四、做好特殊时期高规格的教学监管

  线上教学监管对督导、师生来说都是一项新的事务、新的工作、新的挑战。校区教学督导组及教务部门不断尝试各类方式,既要保障监管能够深入课堂,又要减少师生各类表格重复劳动,终制定了校区、学院领导及教学督导组专家从平台监控和互动监控两方面进行全覆盖监管。24日第一天线上正式上课,校区各单位领导按照以往工作惯例,缜密组织,采取平台资源监控及互动会议旁听等方式进行第一天听课,对师生授课进行了解,针对发现的平台使用等问题,当晚召开线上教学总结会,深入探讨。

  开发区校区有自聘教学督导7人,平均年龄65周岁以上,教学督导工作是校区教学质量闭环流程中的重要一环,起到“传感器”的重要作用,与高校教学的终目标是服务好学生一样,督导组工作的终目的也是为教师进而间接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督导组老师很早就启动了对混合式授课模式下教学督导问题的思考,并且按照标准服务、精确服务和贴心服务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通过启用新制定的针对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反复落实每一门课程的授课细节,提前组织督导组成员进行平台使用方法培训,合理安排督导听课。为督导专家提供各平台监控账户,制定了督导工作标准化流程,做到教学监控正常运行,努力做到督导课程全覆盖、督导质量不降低。

  五、灵活工作,提前组织助教评聘,为教师提供“帮手”

  此次线上教学教师工作量突然增大,开发区校区打破常规工作运行节点,紧急启动本学期研究生助教的申请和聘任,通过网络聘任的方式为线上课程聘任助教,为老师们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一定的帮助。

  开发区校区不断改革创新,改变教学模式,适应此次疫情中学生学习的需求,紧紧把握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线,多措并举保障战“疫”时期教学顺畅,为未来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做好准备。(通讯员:王增强)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