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学”“督”“管”“服”五环节联动做实做细研究生线上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3-10 17:21 围观645次

  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原则,昆明理工大学校研究生在线课程于2020年3月2日顺利开课。开课以来学校严抓“教”“学”“督”“管”“服”五个环节,保障研究生课程有序上线、线上教学平稳运行、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教”“学”“督”“管”“服”五环节联动做实做细研究生线上教学

  本学期,学校共开设研究生课程717门、925门次,其中1-8周459门,564门次课程将开展线上教学,参与教师453人,覆盖研究生约9000人次。在1-8周开设的线上课程中,使用“昆明理工大学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超星-学习通)”298门次,占比52.8%,使用学堂在线、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学习平台151门次,占比26.8%,利用QQ、微信,钉钉等平台交流研讨学习的115门次,占比20.4%。开课第一周,共有373门,495门次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309位老师“开播”,8000余人次研究生“到课”。所有计划课程均按时顺利上线,开课率为100%。一周以来,研究生线上课程学生的出勤率非常高,公共课第一周出勤率达99.9%。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出勤方面,第一周全校364门基础课与专业课中,329门课程出勤率达到100%,有8个学院所有专业课出勤率都达到100%。部分课程因吸引力比较高,有研究生旁听,如《材料基因组工程》旁听生达17人。

...教”“学”“督”“管”“服”五环节联动做实做细研究生线上教学

  1.教师“教”的环节

  通过及时下发通知,组织师生及时参加线上教学培训,做好线上教学预案,鼓励教师充分利用高水平线上教学资源,探索启发式教学方式、团队授课模式,提高“教”的水平。

  一周以来,任课教师能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备课,提前学习和掌握线上教学的技术手段,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进行授课,并通过QQ群、微信群等与学生讨论、答疑。任课教师提前多次演练测试,除首选授课方案,还制定了应急备选方案,以确保在线教学不出差错。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显示出令人振奋的教学效果。线上教学使得师生之间的探讨和沟通更加便捷有效,师生共研、教学相长的氛围比以往更加浓厚。线上教学以来,各教学单位也涌现了一批深受广大研究生喜爱的优秀教师,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燕教授是全国慕课平台的教学名师,她的课程深受广大学子喜爱,不仅如此,张燕教授还带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所有任课教师成立课程改革研究小组,集体攻关实验线上教学新思路新方法,克服各种困难,逆流而上,大踏步促进教学改革。国资学院侯克鹏老师本学期承担了研究生《矿压理论与支护技术》专业课教学任务,他和助课教师孙伟一道,提前与同学们进行上课沟通、建立微信群和QQ群,对上课内容进行进一步优化。上课过程中,提出问题与学生互动讨论,充分利用案例教学,用博士生导师丰富的理论知识和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经验,解决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还有一大批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克服授课习惯限制,主动融入研究生线上教学等等。 

...教”“学”“督”“管”“服”五环节联动做实做细研究生线上教学

  2.学生“学”的环节。

  通过课前对研究生线上学习进行指导,对学习纪律进行要求,课中对学习内容进行互动提问,课后对学习内容进行测验、总结,对学习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并鼓励研究生充分利用各类线上教学资源,提升自学能力,通过线上线下组合、教师指导与学生自学结合,努力提升学生“学”的效率。

  通过问卷调查,我们看到线上教学后,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效果也有所增加。同学们也陆续适应了线上教学,有同学反映:“线上教学信息量更大,让人不敢分心”;有同学说:“我甚至比在教室里听课时还认真”。自从线上课程开放以来,来蹭课听的同学多了,有的学生说:“自从线上课程开放以来,我在家的父亲母亲也来蹭课啦,听后感叹收获颇丰”。 

...教”“学”“督”“管”“服”五环节联动做实做细研究生线上教学

  3.督导“督”的环节。

  线上教学开始前,研究生院下发了《关于2019-2020学年下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安排的通知》,对本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的督导工作进行了安排。通过对督导进行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设置线上平台后台管理监督权限,100%加入课堂教学指导群进行听课监督,课后反馈《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线上课堂教学听课评价表》等方式,努力提升“督”的作用。

  根据学院分管领导、研教办及督导反馈的《听课评价表》,73%的课程总体评价为“优”,23%的课程总体评价为“良”。各级督导反映,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各位任课教师认真按照学校的要求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在线授课过程中,针对高峰时段仍存在网络卡顿的现象,各位任课教师均能在第一时间启用备案授课,大部分课程通俗易懂,互动较多,学生反应积极,授课的PPT质量较高。研究生督导李金海教授在听课后评论到:“听了理学院几个老师的研究生课程《网络科学导论》《组合最优化方法》,给我留下的总体印象是:与教室上课相比,老师们的态度更认真、准备更充分、课堂效果更好(我指相同时间内),我也与任课老师沟通过,他们告诉我:都怕给其他老师(如督导)和上课学生留下较差的印象(更怕视频在线被更多的人观看而影响自己的教师形象),所以当前的在线教学实际上是督促了老师们认真上课。”

...教”“学”“督”“管”“服”五环节联动做实做细研究生线上教学

  4.研究生教学管理队伍的“管”与“服”的环节。

  通过线上教学前有计划有方案,过程中有监督有要求、课程结束后有评价有反馈,再次开课前有改善有提高,很好的提升了研究生教学管理队伍“管”的效果。同时,通过进行师生线上教学直播培训,开通线上教学无缝对接及技术咨询渠道,建立完善教学评价反馈机制,大力提升了研究生线上教学“服”的质量。

  线上教学筹备阶段研究生院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方案并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对网络教学的总体要求、教学模式、网络平台选择、教学组织、技术支持、组织管理等均进行了明确说明和安排。线上教学过程中要求研究生院分管研究生教学负责人和研究生培养办公共课进课堂率100%,专业课与专业基础课进课堂率不低于30%,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领导与学院研教办,进学院研究生课堂率达到100%

...教”“学”“督”“管”“服”五环节联动做实做细研究生线上教学

  为保障教学的正常和有序开展,2月18日起研究生院牵头组建了“昆工研‘超星平台’线上课程交流”微信群,现有群成员395人,研究生线上授课的所有技术问题都可以在群内交流并获得及时解答,目前授课咨询及解答的目次已有数千条,为保证研究生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都建立了教学监督保障机制,分管研究生教育领导填写《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线上课堂教学听课评价表》进行上课的课程听课评价,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填写了《研究生线上课堂情况记录表》。各个层面力争做好记录全面,过程清晰,多方面多层次的保障教学的有序开展和正常进行。同时为了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及时掌握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与质量,研究生院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针对线上教学情况分别开展了2019级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调查问卷。

...教”“学”“督”“管”“服”五环节联动做实做细研究生线上教学

  为了交流经验,取长补短,研究生院在公众号推出了研究生线上教学进行时系列,及时公布学院与老师好的经验与做法,达到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作用。

...教”“学”“督”“管”“服”五环节联动做实做细研究生线上教学

  下一步研究生院将进一步统筹教学安排,明确考核要求,加强督导,强化服务保障,凝练研究生线上教学特色经验做法,做好线上教学案例交流推广,并以“云端开学”为契机,不断完善线上教学模式,积极探索未来教学发展方向,为学校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提供助力。

来源:昆明理工大学 作者: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