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加快建设教育“数字大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3-10 09:42 围观1859次

  3月5日,温州市教育技术年度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主会场设在市教育大楼会议中心2号会议室,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局直属学校与会人员通过钉钉会议系统参与会议直播和互动交流。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朱景高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提出加快建设教育“数字大脑”,推动温州市教育技术工作转型升级。鹿城区教育局、乐清市教育局、文成县教育局、温州市龙湾中学、温州护士学校和温州市第五十一中学6个单位和学校,就网络技术助力疫情防控、确保“停课不停学”网络安全顺畅、学习对象“全覆盖”、民生实事工程,以及教育技术促进教育变革、赋能教学质量发展和优化教育治理能力等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主要负责人结合国家和省市教育技术工作相关规划要求和2020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对2020年温州市教育技术工作要点进行了全面解读,阐释思路方向,明确任务目标,部署重点工作,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实施建议。会议要求,各地各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2020年全市教育技术工作要点,高质量推进全市教育技术工作,实现“一流技术引领一流教育”工作目标。

  朱景高对2019年温州市教育技术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各地各校疫情防控网络保障、在线教学技术支撑和物资筹备供应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全市教育技术工作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国家和省市果断做出延期开学实施线上教学的决定,这一教育史上最大规模、最大范围的互联网应用和在线教学实施,是对温州市教育技术工作的一次检验和考验。在网络保障、“停课不停学”技术支持、全市师生在线学习精细组织等方面,温州市都经受住了巨大考验,取得了优秀成绩。疫情防控工作再次充分证明了重视教育技术工作,特别是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全市教育必须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全面总结反思、加快转型升级,以打造未来教育为目标,加快建设温州教育“数字大脑”,加速推进温州教育信息化2.0转型升级,加大探索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创新,以教育信息化引领和推动教育现代化。他强调,全市教育技术工作者要聚焦年度重点工作,紧盯国家薄改项目、省市考核项目、全市重点项目和经费投入保障,加快温州教育“数字大脑”建设,全面启动实施“5G+教育”应用试点,深化智慧课堂、线上教育、人工智能教育和创客教育等应用,高度重视研学实践和劳动教育发展,严格落实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国家教育信息化2.0是从政府层面提出的关于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各地要主动适应教育信息化转型升级的时代要求,切实加大教育“数字大脑”建设组织保障,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运行保障体系,实行学校首席信息官(CIO)制度等。

  同时,会议公布了2019年全市教育技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评选结果名单。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等57所学校(单位)和苏丰华等84位教师受到表彰。

  此次会议是温州市在疫情防控期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做好“停课不停学”网络技术保障的总结提升会,是加强全市教育返工复学筹备网络技术保障的部署推进会,是2020年全市教育技术工作的布置落实会。

  温州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教育装备中心(站)、勤工俭学办公室和教育技术(信息)中心等负责人,市局直属学校分管校长及总务和教育技术(信息)中心负责人,以及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中层以上人员参加了会议。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