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大连医科大学:信息化助力线上教学 为停课不停学提供“硬核”保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3-11 09:58 围观583次

  新学期开学以来,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发挥专业优势,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化配置学校在线教学平台网络资源,有力保障了线上教学平台保证教学运行。

  在大连医科大学本学期开展在线教学的958门次课程中,大连医科大学教师应用SPOC、雨课堂、荔枝微课等在线教学平台亲自实施授课483门次课程。至3月9日17时,学校SPOC和雨课堂活跃用户数近6千余人次,教学平台累计访问量1万余人次,发布教学活动千余条,师生课堂活动1.7万余次。同时,计算机教研室利用SPOC教学平台承担了全校本科生多门次课程的在线教学工作,从技术支持到教学实施全方位保障了本科在线教学地顺利开展。

  抓服务、保畅通。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接到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通知后,中心领导班子立刻统一思想,组织大家积极加入战“疫”队伍。经过教务处前期沟通,了解到大连医科大学网络授课实施方案及需求,寒假期间组织专家评估学校网络资源状况,全力保障学校通信网络畅通,为教学管理部门组织全校在线教学平台搭建和测试开放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先后开通了教务管理系统、大医SPOC平台、大医课程资源中心等多个教学管理平台的外网访问服务,并指派专人跟踪负责,及时解决了在线教学中的网络资源需求,切实保障第一时间为线上教学提供支持与服务。

  为解决师生在校外无法及时获取到校园网资源、信息等困难,进一步保障线上教学的有序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寒假期间组织网络管理部人员实行远程网上办公,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医校园网”与师生实时在线交流,解决广大师生网络和数字资源的使用问题,积极为广大师生开通VPN远程访问服务,尽可能保障师生“文献不断,学习不止、科研不停”。

  抓教学、保质量。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不仅承担了全校在线教学平台的技术支持和保障,同时也在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本学期计算机教研室面向全校2000余名学生开设《大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等多门课程。教研室通过前期调研,组织全体教师召开了多次视频会议,终决定依托大医SPOC平台,结合的在线教学平台以及成立课程学习QQ群等,通过多途径开展新学期的在线教学,并完成了集体线上备课,保证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做到教学质量同质化。

  计算机教研室一直积极投入教学改革研究和探索。自2019年2月起,就已经开始在学校SPOC平台上部署课程资源。经过近1年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应用,师生对SPOC平台功能十分熟悉,使用起来得心应手。教师们还依托雨课堂、QQ群等平台在线发布直播与同学实时互动,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为教学效果提供多重保障。经过开学第一周的全面线上教学体验,老师们普遍获得了学生积极、正面的反馈,教学效果良好。

  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各部门同心协力、全力支持,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为推进高校教学方法改革,强化教学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带来机遇。本学期,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将继续依托信息化手段助力坚守本科教学阵地,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作者:何奇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