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苏州昱创科技智能四联变水头渗透仪的研制与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3-12 17:18 围观1263次

  摘要:智能四联变水头渗透仪在传统变水头渗透仪基础上进行了智能化的设计,利用计算机自动采集数据和处理,无需人工读数,减少人为误差,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试验精度,也可极大地解放劳动力。

  关键词:变水头渗透仪,智能化,渗透系数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intelligent quadruple falling head permeameter

(Suzhou Yuchuang Fluid Tech Co., Ltd., Jiangsu Suzhou 215636, China)

  Abstract:Based on the traditional falling head permeameter, the intelligent quadruple falling head permeameter is developed. Using this apparatus, the working efficiency and test precision are improved,which liberates labor force greatly.

  Key words:falling head permeameter;intelligent; permeability coefficient

  0 引 言

  土体渗透性的测定是岩土工程和工程地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常以渗透系数表示,渗透系数是衡量土体渗透性能的一项重要指标,通常使用常水头和变水头两种方法测定。对于常见的黏性土体的渗透系数测定常采用变水头渗透仪来完成。

  由于粘性土的渗透系数较小,通常要在几个小时或几十个小时完成一次试验,目前国内绝大部分单位采用人工读数,人工记录和人工计算,这样的试验方法普遍认为费事,人为因素较多,工作效率较低。

  在满足达西定律的渗透原理基础上进行了智能化的设计,并对渗透试验仪器的结构和功能做了改进,研制出了一种智能四联变水头渗透仪,实现了渗透系数试验的自动化,并得到了用户认可。

  1 试验仪器的研制

  在传统南55型渗透仪基础上,结合电气控制和软件处理,研制出了智能四联变水头渗透仪(如图1),同时结合用户反馈,对仪器结构进行了优化。

图1 昱创科技智能四联变水头渗透仪

Fig.1 intelligent quadruple falling head permeameter

  1.1仪器特点

  1)仪器智能化。本仪器采用高精度液位传感器检测水头高度,利用ARM芯片设计数据采集系统,能够精准的分析不同水位高度对应的压力值,并将模拟量转换成高度值,实现了水头高度的自动测量,代替了传统的人工读数,减少人为误差;仪器自带MICRO_SD存储单元,能够按照指定的时间间隔,存储试验过程中水头高度的变化,实现脱机工作,待试验完成后利用计算机数据采集数据和处理系统提取数据计算结果。试验过程中无需人工参与,减少人为误差,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试验精度,也可极大地解放劳动生产力。

  2)自动补水装置。本仪器增加了微型水泵,并实现自动化控制,可直接在触摸屏上操作向水箱加水,方便快捷。

  3)液位管上增加了防溢装置,向液位管内补水时无需担心液位管内的水溢出。

  1.2主要技术指标

  土样直径61.8mm,面积30cm2

  土样高度4cm;

  液位管断面积0.785cm2

  液位量程1000mm;

  分辨率0.1cm;

  综合误差0.3%F.S.

  2 计算

  2.1渗透系数计算

  渗透试验结果按变水头公式,由软件直接计算。

  a―玻璃管横截面面积0.785cm2

  A―土样面积30cm2

  t1、t2―测量水头的起始时间和终止时间(s)

  L―渗径,即土样高度4cm

  H1―起始水头高度(液位),即土样上端至起始水头的距离(cm)

  H2―下降水头高度(液位),即土样上端至下降水头的距离(cm)

  2.2按下式计算校准温度下的渗透系数

  KT―T℃时试样渗透系数

  K20―20℃时试样渗透系数

  ηT―T℃时水的动力粘滞系数(10-6kPa.s)

  ηT―20℃时水的动力粘滞系数(10-6kPa.s)

  比值ηT20与温度的关系,见相关的表查得。

  3 液位传感器标定

  液位传感器标定是用来对仪器上的液位传感器进行标准化定义。

  1、满量程:需要标定的传感器的总量程,以0.1mm为单位,本仪器可设置为10000(1000mm)。

  2、自动分段:对总量程进行等量分段,默认分五个点进行标定。

  3、调整水位:依次调整水位到实际值所示的值,点击对应的采集按钮,完成该点的标定。

  4、保存标定参数:采集完五个点后,观察标定曲线(如图2)是否是一条直线,确认是直线后点击下载参数,将标定的数据写入采集板。

图2 传感器标定曲线

Fig.2 Curve of sensor calibration

  标定完成后,进行水头高度检验,将液位标尺数值和显示屏上数值进行对比,误差在0.3%F.S.以内,检验结果见表1。

表1水头高度检验结果

Table1 Test result for water head height

  4 试验操作步骤

  1、试验前,开启电源,利用微型水泵先向水箱注水;

  2、再依次将三通开关拧至“补水”,使有机玻璃管水位达到上限(1m水头处);

  3、将三通开关拧至“渗透”,打开容器开关,使下透水石与管路中的空气排掉,待水渗出透水石将三通开关拧至“关闭”,同时关闭容器开关。

  4、将饱和后的土样两端覆盖上湿润的滤纸,刀口向上放入渗透容器,然后依次在环刀的外侧放入密封O型圈、密封压板、拧紧锁紧螺栓(避免底部渗漏),再在土样上方安置透水石、导环和传压活塞,将锁紧螺钉轻微压住活塞;

  5、依次开启三通开关补水,使有机玻璃管水位接近上限(1m以下),依次将三通开关拧至“渗透”,开始渗透试验操作。

  6、在触摸屏界面上设置相关参数,启动数据采集,开启容器开关,开始试验。

  7、试验结束后,将所有开关复位,并将试验数据上传至电脑,根据时间与水头变化的关系曲线,选择不同时间段计算出相应的渗透系数。

  8、需要时,输出打印本次试验成果;

  9、试验结束后关闭电源,取出土样,清洗容器。

  5 试验实时记录和处理结果

  本仪器操作系统可通过显示触摸屏进行仪器的参数预设、运行控制及人机交互;以四联方式工作,可同时平行开展四组变水头渗透试验并生成试验数据;仪器的数据采集器能进行数据自动采集、显示、自动运行存储,采集速度可自行设定1-10次/s;数据成果可以报告输出或曲线图形输出。可通过局域网进行试验数据在线查询。可提供仪器的局域网远程数据通讯、下载、存储与监控功能;可根据用户的多样性需求,提供各种智能化的功能选择。

  本仪器经过反复试验论证,以下是其中几组试验采集数据和试验结果报告,详见图3至图8。

  一组:

图3 水头高度与时间关系曲线(1)

Fig.3 Curve of water head height and time(1)

图4 渗透系数试验报告(1)

Fig.4 Test report of permeability coefficient(1)

  第二组:

图5 水头高度与时间关系曲线(2)

Fig.5 Curve of water head height and time(2)

图6 渗透系数试验报告(2)

Fig.6 Test report of permeability coefficient(2)

  第三组:

图7 水头高度与时间关系曲线(3)

Fig.7 Curve of water head height and time(3)

图8 渗透系数试验报告(3)

Fig.8 Test report of permeability coefficient(3)

  6 结束语

  1.四联变水头渗透仪适用范围可满足粘土、粉质粘土、粉土、环境土以及人工制备的各类土样。

  2.人工智能渗透仪可以替代传统的试验方法,提高精度、解放劳动力,本仪器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数据可靠,满足科研教学生产的需求。

  3.对于渗透系数较低的土样,如高塑性粘土、膨润土建议采用本公司研发的渗压仪,由于施加固结压力和提高渗透压力,是一种更理想更便捷的渗透仪。

  参考文献

  [1]GB/T 50123-2019. 土工试验方法标准[S].中国计划出版社, 2019

  [2]SL237-1999土工试验规程[S].

  [3]杨熙章.土工试验与原理[M].同济大学出版社, 1993

  [4]袁聚云等.土质学与土力学[M].人民交通出版社, 2009

  [5]郑国勋等.变水头渗透仪数据采集及控制系统硬件设计与实现[J].长春工程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16(4).

点击进入苏州昱创流体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苏州昱创流体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智能四联变水头渗透仪的研制与应用

    智能四联变水头渗透仪的研制与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4
    土体渗透性的测定是岩土工程和工程地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常以渗透系数表示,渗透系数是衡量土体渗透性能的一项重要指标,通常使用常水头和变水头两种方...
  • 渗透仪满足透过率测试的要求

    渗透仪满足透过率测试的要求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1
    渗透仪是一种用来测定土的渗透系数的室内土工试验仪器,由于粘性土的渗透系数较小,通常要在几个小时或几十个小时完成一次试验,目前国内绝大部分单位...
  • 操作渗透仪时需要留意哪些事项?

    操作渗透仪时需要留意哪些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1
    渗透仪主要采用压差法进行检测,压差法原理是将事先处理好的试样放置在上下测试腔之间,夹紧,先对低压腔进行真空处理,然后对整个系统抽真空,当达到...
  • 四联变水头自动渗透仪的简介

    四联变水头自动渗透仪的简介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0
    一、智能四联变水头自动渗透仪智能四联变水头自动渗头仪是一种用来测定土的渗透系数的室内土工试验仪器,由于粘性土的渗透系数较小,通常要在几个小时...
  • 苏州拓测水平向渗透仪研发与试验报告

    苏州拓测水平向渗透仪研发与试验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3
    一、概述所谓土的二维渗透试验是指土在试验时水流方向垂直和水平。众所周知,土的渗透性就是指具有压力水头差的水在土的空隙中渗流性质。研究土的性质...
  • 气体在薄膜中扩散系数的测试方法研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1
    摘要:扩散系数是研究气体在材料中渗透行为的重要参数。本文以压差法气体渗透仪为试验设备,采用时间滞后法分析了氧气在PET薄膜样品中的扩散系数,并通过对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适用范围、试验过...
  • K涂层薄膜对不同气体阻隔性能的测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2
    摘要:对不同气体的阻隔性能是K涂层薄膜的重点测试性能指标之一。本文利用压差法原理设备VAC-V2压差法气体渗透仪分别测试了K涂层薄膜样品对氧气、氮气的阻隔性能,并介绍了试验原理、设备参数及...
  • PET薄膜与BOPP薄膜阻隔性能的比较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6
    摘要:由于高分子材料的化学结构等差异,不同材质薄膜材料的阻隔性能不尽相同。本文通过对相同厚度的PET、BOPP两种材质薄膜材料氧气透过量与水蒸气透过率分别进行测试,对比了两种材料的阻隔性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