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乐山师范学院图书馆开展信息检索课馆际线上教研活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3-18 11:21 围观1003次

  为了促进乐山师范学院信息资源与利用线上课程的有序进行,解答乐山师范学院图书馆老师在线上课程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在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张静的对接、促成下,3月13日上午,乐山师范学院图书馆“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课程团队全体老师与西南医科大学教辅后勤党总支第七支部(图书馆支部)全体任课老师、四川师范大学图书情报文献中心党总支第四支部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周建芳研究员、王一老师,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就目前各馆战“疫”期间在线教学的质量保证,开展了一场如何在有限条件下保证教学质量、积极应对及策略的信息检索教学研讨会。

  视频会议分别由张静和西南医科大学教辅后勤党总支第七支部(图书馆支部)书记、副馆长冯勤主持,线上交流会议持续近2小时。在主持人的提议下,进入会议的老师首先向同行作简短的自我介绍。接着,图书馆蔡小筱和张静抛转引玉,分享了自己在线课堂教学中运用QQ群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多门相似课程,结合教学进度与内容,拓展学生课前学习与直播教学的经验。周建芳老师提到,他们利用雨课堂的各种教学功能,在线插入小视频及操作QQ群截图分享的方式,既抓住了学生的学习能动性,也体现了该课程的实践技能性。西南医科大学教研室主任魏永丽老师讲到:他们在2017年时已经建好信息检索这门课程,上课方式主要采用超星学习通提前向学生布置学习任务,课堂设置各类主题小讨论,线上讨论,并辅助QQ群交流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教学效果很好。王一老师,作为刚到馆不久的新人,她介绍了自己通过听课取得的一些收获,以及正准备整合在线课程资源与馆内过去的一小时培训课件,制作成微视频,提供给师生在疫情期间及时获取与利用的思路与建设方式;图书馆课程教务秘书马璇介绍了她利用多平台(雨课程、QQ群、腾讯会议)、多途径(在线课程资源、自建课件、直播、录播等)、多手段(课程练习、同步操作、课后作业等)提高在线教学中学生参与、提升课堂质量的实践与方法;西南医科大学图书馆技术部主任罗彬老师,也介绍了他在传统的文献检索课教学内容的基础上,设计、增加信息管理和信息技术工具内容版块的比重;与会的其他老师也积极提问、发言,交流如何组织自己的线上课堂教学、分享了很多具有实操性、能解决当下问题与困难的经验。正如图书馆新人林欢老师说,从跨校各位老师的分享中,感受到我们图书馆人在信息素养教学中的积极思考与探索。朱姝姗老师会后讲到,她从中学习了不同授课形式的方法和授课内容的突破,特别是授课观念的改变,受益匪浅!

  除了在线课程的经验交流外,老师们还就信息检索课程的内容设置、教学方法、网络教学资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享。大家基本达成这样的共识,在当前在线学习(教学)环境下,高校学生(包括教师)的信息素养能力直接影响到学与教的质量与层次,图书馆信息检索课(有的学校称为“通识信息素养课”)不仅要教会文献获取、利用的技术手段,更应该站在全民信息素养的提升的视角思考和设计该课程的内容与学习手段。

  本次线上教学研讨会,虽然是三馆为解决当前困难、应对特殊形势的无意之举,其实也在过去常见的面对面教学研讨方式之外,探索、拓宽、创新、实现了跨地区,跨馆的工作、学术实时交流、互动学习的模式。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作者:马璇 张静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