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一年之内,从默默无闻到全市第一梯队,这所学校是怎么做到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3-23 12:38 围观461次

  2019年7月,兴义市,智慧课堂试点校丰都中学,一份成绩单让师生们激动不已。数据显示,在本学期的全市统考中:

  丰都中学7年级4个智慧课堂试点班,从几乎靠后的水平跃升至A级,跑进了全市第一梯队。

一年之内,从默默无闻到全市第一梯队,这所学校是怎么做到的?

  而在一年前入学时,四个班仅排全市百名之外。学生基础薄弱、部分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学生缺少监督和帮助、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不足……一系列问题,都困扰着这所城乡结合部的薄弱校。仅仅一年,这四个班如何凭借智慧课堂的模式,脱颖而出,实现“弯道超车”? “刚开始那一两个月确实是有困难。”谈及试点历程,兴义市丰都中学黄建鹏校长说。 

  试点

  “必须找到一个适合的工具”兴义市从2018年开始引进智慧课堂模式,是为推动教育改革创新、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2018年初,首批智慧课堂试点校名单尘埃落定。坐落在城乡结合部的兴义市丰都中学成为其中之一。 是机会,更是挑战。 工具选择,成为丰都中学面临的第一个难题。纵观市场,光做智慧课堂的品牌就有上百家,百花齐放,但也泥沙俱下。必须找到合适的授课工具,才能敲开试点的第一扇门。 而彼时,丰都中学教室全面配备了希沃一体机,全校老师已常态化应用希沃白板进行备授课。

  与希沃软硬件达成无缝融合的希沃易课堂,让信息中心主任杨波眼前一亮。“我们到全国各地调研考察后,决定引入希沃易课堂,看看它在应用上是否能和一体机完美地融合。” 2018年9月,7年级,4个试点班,190多台希沃易课堂学生平板,拉开了探索的序幕。 

一年之内,从默默无闻到全市第一梯队,这所学校是怎么做到的?

  怀疑

  “选择一种新的模式,谁都没底”基于希沃易课堂的智慧课堂,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能否对学生学习产生实质性的帮助?“实际上,一开始我们心里面也没底。”杨波老师坦言。最先感到不安的是老师们。“这么多功能,我能学会吗?”“会不会增加我的教学负担?。”“平板课,会成为秀课吗?”畏难和误解,萦绕在老师们的心头。而智慧课堂以学定教的全新教学模式,对习惯了以教代学的老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部分较为年长的老师,平时几乎没有接触过计算机,一开始甚至记不住自己的账号、密码。

一年之内,从默默无闻到全市第一梯队,这所学校是怎么做到的?

  另一边,第一次碰到学生终端的孩子,也引发了家长的担心:孩子接触平板,兴奋地机不离手,以后拿去玩游戏怎么办? “刚开始的两个月,确实遇到很多困难。”在校长黄建鹏看来,“新事物刚发展起来时,势必会受到一定阻碍,这是正常的。” 但不踏出第一步,就不会有突破。

  破局

  “老师先用起来!”只有当老师们先把希沃易课堂用起来了,智慧课堂的试点才能真正开展。 丰都中学迅速行动:持怀疑态度,就牵头组织观摩活动,让全校老师感受实际效果;操作有困难,就定期组织培训,集中攻克遇到的几个问题;没有动力,就设立奖励机制,凡是应用希沃易课堂参赛获奖的,就记录在年度评优考核上…… 

一年之内,从默默无闻到全市第一梯队,这所学校是怎么做到的?

  “通过系列活动之后,老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希沃易课堂培训顾问朱雨晴说。作为一线教师的“大后方支持部队”,希沃易课堂培训团队见证了变化的发生。团队组织了数10场线上线下培训每天24小时为老师们答疑解惑,帮助骨干教师赴北师大智慧课堂教学研修计划进修,让丰都中学的老师逐渐放下心理建设,开始探索新技术。

一年之内,从默默无闻到全市第一梯队,这所学校是怎么做到的?

  对大多数老师而言,易课堂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语文老师段姣娇感触良多:“一开始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用好,要用到很多信息技术,会不会加重我的备授课负担?但当我对希沃易课堂逐渐上手,教学效率反而提高了。教学资源希沃易课堂拥有包括语数英在内的大量教学资源,相比以往,节省了老师大量的备课时间。

  课堂小测课堂小测通过希沃易课堂发至学生学习平板,当堂回收、批改、分析,就是半分钟的事情。

  作业收集以前通过QQ、微信布置线上作业,收集十分不便。现在通过易课堂,老师把题目发到每个学生的个人学习空间,确保学生第一时间收到,还可以通过后台了解完成情况。原来工具并不是负担,关键要用对方法。

  颠覆

  “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与老师不同,拿到希沃易课堂学生平板,丰都中学初一的孩子兴奋不已,甚至在老师还没学会的时候,已经熟络了操作。一人一终端,让学生学习方式发生了变化。 

  01.课前

  “以前,他们在预习上基本不花时间,就等着上课的时候听。”语文课的段老师说。预习落实不到位,曾让年级科任老师们苦恼不已。而现在,上课前,学生们打开易课堂平板,就能收到老师推送的微课、视频等预习资料。利用晚饭后的半个小时,他们会看看预习资料,或者和同学互相交流。段老师说:“现在有了任务,他会自觉地先看一下,不管他掌握多少,但是至少他会先去看,有一个印象在那里,上课时对新知识理解更透彻了。” 

一年之内,从默默无闻到全市第一梯队,这所学校是怎么做到的?

  02.课中

  一人一平板,随之而来的还有课堂的人人参与。“解析一篇课文的重难点,我会让学生分组讨论。比如说这个文段运用了什么修辞,在文章中该不该删掉。讨论后,让他们用平板拍照,上传至一体机。”段老师发现,因为有了展示任务,学生就会试着动动脑,动动手。杨波老师也惊喜地发现:“有些学生不爱举手,老师容易忽略。现在有了抢答、抽选,反而刺激了学生的积极性,他们愿意参与,喜欢在平板上比拼。”除了参与度的提高,互动游戏、反复的课堂训练、学情数据的实时反馈,也让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为扎实。有时候针对一个知识点,老师们会不断重组题目,发到学生平板。当题目的数据显示,大部分学生做对了,就换一个知识点继续练。

一年之内,从默默无闻到全市第一梯队,这所学校是怎么做到的?

  “期末考试的时候,经常有同学没做完题目。现在通过希沃易课堂的数据,我就知道他们在哪类题目上耗时较多,期末复习时,就会侧重于规定这类题目的练习时间。”段老师说。

  03.课后

  作为学习闭环的尾端,课后复习巩固尤为重要。每个同学,作业完成情况如何,对这堂课的吸收程度如何,试点班的老师们心中有数。 

一年之内,从默默无闻到全市第一梯队,这所学校是怎么做到的?

  “了解每个同学学习状态如何,以前可能更多是通过上课提问。” 曾对学生复习苦恼的地理课的陆老师,现在通过希沃易课堂,把课后作业发送给学生,学习状态一目了然。“现在,我可以直接看到哪些同学没有认真的完成,哪些同学完成得很好。一开始可能需要我稍加督促,到后来看到作业任务,他们都会自觉完成。”陆老师说。在希沃易课堂的管控模式下,学生无法在平板做与学习无关的活动,这也让在外打工的家长们逐渐放心。对于希沃易课堂带来的一系列变化,信息中心主任杨波老师表示:“实际上,这个过程就是学习行为习惯的养成。以前让学生预习、复习,他不知道该干什么,现在他就有明确的目标。告诉他课前可以做什么,课中可以怎么样去讨论问题,然后课后可以针对性做哪些练习。”工具的加持,让良好学习习惯一点一点培养。量变终于在7月化成了质变。 

一年之内,从默默无闻到全市第一梯队,这所学校是怎么做到的?

  逆袭

  “一下就脱颖而出”2019年7月,校长黄建鹏从教育局拿到了一份“热腾腾”的成绩单,激动不已。数据显示,在本学期的全市统考中: 在全市200多个班中,丰都中学7年级4个智慧课堂试点班,从几乎靠后的水平跃升至A级。仅用一年时间,四个班便挤进了全市的第一梯队。而提分只是喜报的开始:2019年8月,试点计划从4个班扩大至8个班;2019年12月,学校被授予“兴义市智慧课堂示范校”的称号……见证智慧课堂的铺开,非试点班的老师们坐不住了:“我们也想试试希沃易课堂!”2020年初,在开学延期的情况下,九年级的老师们主动请缨,利用希沃易课堂方案,为毕业班学生远程辅导作业,累计帮助336位学子。虽然试点的收获远超预期,但校长黄建鹏仍然持谨慎的态度。黄建鹏表示,丰都中学仍需继续探索,在管理制度、管理方法上不断优化升级,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争取用2-3年的时间,在学校全面铺开。”相信对于这份蓝图,丰都中学的师生都信心十足。因为萌芽破土,春天不远。

一年之内,从默默无闻到全市第一梯队,这所学校是怎么做到的?

点击进入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