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云开题师生同心 重指导各展其长 大连海洋大学在线教学进行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3-30 10:36 围观529次

  空中课堂如火如荼,在线指导与时俱进。阳春三月,伴随近900门次“云课堂”的顺利开设,大连海洋大学2020届毕业生论文(设计)指导工作如期进行。截至目前,2500余名毕业生完成师生双选,正式进入论文开题及写作阶段。

  精准施策,毕业环节有保障

  自2月初以来,学校先后发布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补充安排》《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对毕业论文(设计)环节作出了周密安排,首次利用新引入的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实行毕业论文全过程管理。

  各学院分别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论文(设计)实施方案》,依托“大连海洋大学毕业论文管理系统”,通过毕业论文(设计)QQ、微信、钉钉交流群,550余名教师与2500多名毕业生建立联络方式,充分利用线上资源,适当增加线上环节,实现指导形式有变化,论文质量不下降,工作进度不延误。

  共克时艰,在线指导有举措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有教学秘书的全力付出,有管理平台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和精心服务,更有广大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克服畏难情绪主动接受新事物的勇气和信心。结合各种交流平台开展论文答疑,传递辅助资料,师生每天都在群里热烈讨论,为一个个细节,为解决一个个问题,搭起沟通的桥梁。

  水产与生命学院积极担当,按期完成全部毕业论文选题工作。针对实践性较强的毕业论文环节,积极开展研讨,探索可行性方案,线上指导与虚拟仿真实验相结合,保证学生学习内容的同时鼓励毕业生锻炼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积极开展云端开题、云端指导,把讨论课开在线上。以前是手把手、面对面指导,现在是线上指导、即时指导,结合虚拟仿真实验,让毕业生真正的爱思考、懂实验。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在线指导学生选题、开题、发布任务书等。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与指导教师多次开展研讨,及时调整不合适和难以完成的课题,完善任务书。开题期间,指导教师通过视频直播、微信和QQ等方式进行开题指导,与学生进行深入沟通、讨论。这些工作的开展,对提升论文质量、保障论文工作顺利开展起到推动作用,让学生们感受到老师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是一次很好的“论文思政”教育。

  食品科与工程学院分别从指导教师及学生两方面主体入手,加强论文(设计)过程的监督与管理,保障本科毕业设计质量和水平。积极组织教研室、指导教师依托于大连海洋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充分利用QQ、微信、钉钉、腾讯会议等交流平台开展线上指导、选题、开题答辩、任务书下达等工作,建议学生充分利用学校电子图书馆、期刊论文库等资源获取文献资料开展研究,多渠道推进课题实施。目前,学院开题工作已按计划完成。

  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平台和信息手段,继续维持高水平的教学活动,把毕业设计工作抓住、抓牢,认真做好毕设的组织管理工作。指导教师采取远程指导、远程监控、远程考核等组织形式及时和学生进行沟通和答疑,督促学生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并根据学生每周任务完成程度和质量进行工作态度评价和成果评价。同时,做好学生日常人文关怀,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做到多鼓励,少批评。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师生认真研讨,制定在线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方案,及时调整论文题目,鼓励以实验为主的研究类题目修订为以设计为主的设计类题目,为在线指导提供了条件;组织指导教师利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微信群、QQ群等多种在线工具开展在线指导,并为师生提供cn-ki-iData、机械工业出版社等免费线上资源,便于查找文献资料。学院对毕业论文开题进行了重点督查,各专业以在线小组集中答辩方式开展开题工作。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多举措推进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线上指导工作。各教研室指导教师与学生建立了联络群,并结合其它直播平台开展论文答疑,保证每周至少2次线上指导,及时掌握学生的论文进展情况;指导教师积极搜集电子版的专业书籍、规范、法规等技术文件和母型船资料及时发给学生作为参考;航海类专业需要完成海上实习的特殊任务,为了使航海类专业学生在家也能够学到海上实习的专业知识,学院聘请具有航海经验的从业人员为航海类学生的“第二指导教师”。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将保障毕业论文(设计)各主要环节的顺利实施,确保学生能够如期毕业。

  信息工程学院积极进行部署,明晰毕业设计工作的时间节点和做法,有的放矢,使教师指导毕业设计有抓手。组织指导教师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开展线上实验,线上指导;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为师生提供校外访问数据库的方法,解决学生在家查找文献资料不方便的问题;以效果为导向,充分考虑学生未来发展,为学生个性化制定毕业设计题目,履行指导教师全方位职责,确保毕业设计进度。

  经济管理学院早规划,早准备,迅速组织指导教师开展线上论文指导工作,依托于大连海洋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广泛利用微信、QQ等信息交流工具开展线上指导,线上论文选题,指导学生进行文献收集整理,布置了文献综述写作任务,介绍了文献综述的写作方法,确定论文的框架思路,修改了每个同学的论文章节,布置下一步需要完成的工作等,确保毕业论文工作按期完成。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开展毕业论文“云”开题,通过QQ群、微信群,对开题答辩教师、学生开题答辩进行分组,指导教师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下达任务书,审阅学生的开题报告,严格把关。线上答辩过程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指导教师严肃认真的态度、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和亲切的关心关怀。开题工作有序进行,对提升毕业论文质量、保障毕业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出台实施方案;全体指导老师认真负责,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毕业论文的线上指导工作,目前已完成毕业论文的选题和任务书下发;学生积极与指导教师沟通交流,开展毕业论文的撰写,态度端正,认真仔细。学院毕业论文工作正按计划稳步进行,总体情况良好。

  观念的更新,技术的跟进,行动的力量,相信通过师生们的共同努力,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的毕业论文(设计)定能做到线上和线下同质等效,论文有质量,毕业不延期。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